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国企不能“缩肩膀” 未来仍存有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2011年08月03日07:14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开始放缓,但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仍将带动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增长。为了能在这个不断生长的大树上摘得更多的果实,没赶上第一轮合资潮的国际汽车企业纷纷开始或加速了国产计划。这一轮几乎清一色是小众或豪华品牌,也许只有法国国民车雷诺除外。

  根据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比2010年32%的增速回落了29个百分点左右。据此,对于汽车行业下半年甚至未来的市场趋势,行业内专家给出的判断是:将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汽车产销增速逐月回落。

  假如只是销量增速放缓倒还不怕,可怕的是另一个事实:行业经济效益增速呈回落趋势。说白了,就是汽车企业赚钱的能力开始减弱。1-4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91%,增幅比1-3月回落2.52个百分点。17家重点企业集团1-5月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0%,增幅与1-4月相比,回落2.22个百分点;与同期相比,重点企业集团和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增速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信息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参加2011中国城市SUV趋势论坛上,阐述了自己的一个观点:看一个行业,看企业好不好,看四个方面:第一,东西好不好卖。第二,赚不赚钱。第三,敢不敢用工。第四,敢不敢投资。且不说四项标准都用上,单就前两项标准衡量现在国内的汽车企业,能够算“好”的不多。

  先看“东西好卖不好卖”。上半年按市场份额划分,日系、韩系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德系、美系和法系有所增长。这是按外方品牌的国别划分的,自主品牌份额的下降远远超过日系和韩系。国内整车生产特别是轿车企业接近六成没有完成预计销售目标,其中以民营企业的吉利比亚迪为最严重。

  再看“赚不赚钱”。最直观的市场表现就是产品的加价情况。上半年车市上,加价的是豪华车是越野车,降价的是日系车是低端车,自主品牌又不能幸免地排在降价行列里。

  这非常不公平!

  说白了,中国市场如今是被跨国公司瓜分的市场,自主品牌形象低、产品次、技术含量不高是不争的事实,可是,每当说到自主品牌薄弱的时候,每当说到自主品牌市场差的时候,为什么总拿吉利奇瑞比亚迪说事儿?这个时候,一汽二汽在哪里,国企们在哪里,由政府部门“钦点”的“四大”在哪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历年历月发布的数据中,一提到自主品牌,“四大”似乎消失了。可一旦国家有什么由政府推动的举措出现端倪的时候,吉利比亚迪们完全没资格。例如,国家提到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如同保险箱一样,先把“四大四小”保护起来,它们具有兼并别人的权利,别人不能吃掉它们。又例如,国家鼓励扶植新能源汽车,于是“央企联盟”成立了,所有优质资源被垄断了,其他企业就剩自己折腾了。

  自打中国成了汽车大国,“汽车强国”的呼声不绝于耳,承担此重任的应该是谁?是举步维艰的民营企业?真心希望汽车国企们不要集体“缩肩膀”。

(责任编辑:soarwang)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