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村:吉利汽车负债710亿元的“危与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2011年08月03日07:35

  ■李村

  成功收购并持续经营沃尔沃,靠的不仅是李书福的勇气和胆魄,当然还有钱。

  中国有句调皮话:别跟我谈钱,谈钱伤感情!也有好事者反其道而用之:别跟我谈感情,伤钱!

  玩笑归玩笑,这也道出了国人对钱这玩意儿的敏感。

  这不,吉利汽车最近也遇到一件伤感情的事儿,还真和钱有关。这要从不久前吉利集团宣布启动一项10亿元企业债券的融资计划有关。这随后有媒体爆出吉利集团目前负债高达710亿元的消息。更指明,吉利发行10亿元债券意味着资金链已经紧绷的吉利集团将面临更严峻的还债压力。

  这的确是一个钱的话题。实际上,随着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三地工厂项目的推进,吉利集团最近的财务状况的确有些吃紧。

  根据吉利集团不久前披露的近3年合并负债资产表显示,吉利集团的负债总额从2008年的47.8亿元陡升到2010年的710.7亿元,总资产负债率为73.4%。业界关注的焦点是:负债额已经高达710.7亿元的吉利集团将从何处来筹钱呢?超过70%的负债率是不是已经超过了正常的承受范围?710亿元的总负债是否会让吉利在今后项目尤其是沃尔沃项目上陷入缺钱困境呢?

  实际上,判断一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以及是否合理,要看该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和国际化程度等各种综合因素。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截至2010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2%,而吉利控股集团在合并吉利汽车沃尔沃轿车报表后的2010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3%。和国外汽车巨头70%-80%的负债率相比并不高。所以,虽然目前吉利的负债情况高于国内同行,但仍属于正常现象,大可不必担心。

  过惯了穷日子的中国人对负债很敏感,讲究无债一身轻,一提到欠钱就会想到穷。其实稍有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资产负债率是指公司年末的负债总额同资产总额的比率,只要企业资金链正常,只要公司资金回笼正常,只要企业的产品销售是良性循环,负债也算不上问题。

  吉利作为一个转型战略期的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当口,如果没有负债,或者负债比例很小,说明它畏缩不前,说明它没有魄力,说明它吸引不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兴趣,那么它就是一个悲哀的企业。所以,即使吉利沃尔沃国产项目大举负债,只要在可控的合理范围内,随着沃尔沃扭亏为盈并逐渐递增盈利,吉利才能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负翁”。

  正如李书福所比喻的那样:吉利一个农村青年,娶了沃尔沃这样一个电影明星,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让公主过上幸福的生活,吉利必须把握好资金问题上的危与机。相信吉利目前710亿元的负债,随着沃尔沃项目的推进和盈利预期的增加,吉利将会成为自主品牌们最具开拓力的汽车厂家。至于你们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