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前景看好 挑战重重

来源:上海热线
2011年08月03日19:16

  记者:作为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在华售后业务负责人,您觉得目前在国内开展再制造业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吗?

  王尚谦:的确存在着一些困难及挑战,主要集中在政策法规,技术因素和市场认知度等方面。

  第一,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一个较为独立健全的法规制度来解决围绕再制造这一产业的诸多问题。这对于很多国际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企业是个难题,他们有较高的热情想参与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却很难找到具体法规作为指导,也找不到相应的政府部门去了解情况或进行业务咨询及对接。

  第二,再制造行业目前没有明确的准入制度。目前,大家所知道的是国家发改委于08年确定了14家企业开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试点,工信部于09年底发布了第一批35家单位作为机电产品再制造实施方案试点。几年过去了,政府也没有提供任何相关文件来规定进入再制造业的条件要求,众多的社会企业也就更不知道如何进入。几年前首批核准的14家企业,有些是报名加入的,有些是征询大型企业的意见后冠名的。当时市场对再制造还不了解,报名加入的企业也是在小范围知道这一消息后试探性地加入,更多的企业不知道这一信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大,汽车零部件的再制造行业逐渐被看好,各类投资主体,包括在技术成熟的外资零部件再制造企业也期望涉足,但却不知道找哪个部门,办理什么手续。准入制度不清晰,就无法激发更广泛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换一种说法,在当前阶段,更多欲参与到再制造行业的企业被挡在了门外,这并不利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发展。

  第三,再制造企业增值税中的销项税额难以抵消。一般来说,企业作为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但是因为再制造企业是从客户手中购买报废的零部件,企业不可能拿到进项税发票,而当企业把修复好的产品重新卖给客户的时候,却需要开具该产品的销项税发票。企业因没有进项税发票就没有办法对进项税额进行抵消,这造成再制造产品的成本增加,而不得不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目前的增值税问题对再制造企业的不合理一方面激发不了产业的投资热情,另一方面也无形中抬高了再制造产品的售价。

  第四,旧件回收困难。在再制造工程中,满足再制造生产的旧件是原材料的关键所在,没有旧件就根本谈不上再制造。然而国内汽车零部件的旧件的回收和利用在政策上却受到多种制约。这是个很大的瓶颈,再制造企业若没有旧件来源,无法建立完善的逆向物流体系,也就根本谈不上开展真正意义的再制造批量生产业务。

  第五,国内再制造企业整体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再制造生产是要将旧件全部打开,按照特定的流程进行拆解、清洗、检测分类、失效零件的再制造加工或替换、产品再装配,最终经严格测试后出厂进入到市场。我国部分拿到再制造执照的企业能够达到较规范的水平,但与国际同行比较,在技术上和质量控制上还有很大差距。这可能也是政府部门不敢对再制造产业放手的因素之一,更多无再制造生产资质的企业参杂其中而最终会使整个行业不可控。还有些企业将再制造和翻新、维修等概念混淆,就更无法保证“再制造”产品的质量。

  最后,如何提高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也是个关键的问题。由于公众对汽车再制造产业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对汽车再制造的理解与支持还不够,再制造产品目前真正流通到消费者手中的还十分有限。因此,如何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向社会推广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绿色理念、产品性能、使用寿命等,都是政府和企业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