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如何驾驶、养护好座驾 雨天行车安全第一

来源:大河网 作者:杨刘浩
2011年08月04日08:43
记者 杨刘浩
记者 杨刘浩

  车主故事

  时下,中原地区进入了八、九月份的传统雨季。车主杜女士刚买了新车,对如何在雨中安全行车心中没谱。这几天一直下雨,为此,杜女士提出了如下问题:雨天如何安全行车,雨后如何对爱车进行保养?记者就此走访了东风日产郑州威佳专营店,请专业人士对这一问题做了解答。

  答疑解惑

  雨天行车安全第一

  刚下雨的头几分钟,对于行车来说是最危险的。因为刚下雨,雨水和路面上的积土、油污、轮胎橡胶末混合在一起,形成一种类似于润滑剂的混合物,使路面非常滑,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此时减至最小,最容易发生侧滑。

  下雨对驾驶员的视线有严重影响,挡风玻璃上虽装有雨刷,但由于雨水使光线透过率减小,因而可视距离缩短,能见度降低。在雨夜中行车,没有刮净的雨滴会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线模糊。所以驾驶员雨天行车一定要适当降低车速,加大同前车的距离。

  下雨时,许多行人过马路时会低头猛跑,忽视来往车辆。穿雨衣的骑车人由于雨帽遮住耳朵,听不见道路上行驶汽车的声音。所以,机动车驾驶员应加倍注意观察,减速慢行,并随时做好刹车准备。

  此外,雨比较大时最好打开车灯。目的不只是为了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路况,同时也是为了路上的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看见你。如有必要,在打开大灯的同时还可打开雾灯,以消除雨天雾气的影响。

  雨后保养尤为重要

  雨水中往往含有杂质和酸性物质,车辆被雨淋湿后,长时间不清洗,酸性物质会腐蚀掉车漆最外表的一层亮膜,漆面很快会黯然失色。另外,雨水中夹杂着一些看不见的沥青细屑、污垢尘土等也很容易吸附在车身漆面。这些污垢经过太阳暴晒之后会衍生出大量的氧化物,时间久了就会在车漆表面留下伤痕。所以,建议车主朋友雨后及时清洗车辆。

  雨季天气闷热潮湿,容易滋生病菌,而车内密闭的空间里,更是病菌繁殖的温床。所以,雨停后要立刻开始除湿、杀菌的工作。建议可找一个阴凉通风的地方,将车门全部打开,让车内的湿气能够及时排出。然后将脚踏垫、椅套拆下来,清洗晾晒。有条件的话,到专业的服务店做一次臭氧杀菌或光触媒杀菌更好。

  大雨之后,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另外,雨后检查制动系统很重要。由于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雨水一旦进入制动液内,就会影响制动效果,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制动失灵。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