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汽车产业关键还是人才

2011年08月04日11:54

  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简称"FSAE")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及其合作会员单位,在学习和总结美、日、德等国家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精心打造的一项全新赛事。2011年10月17日将展开的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是我国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在上海汽车展开展第一天,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付于武接受了的专访。

  付于武表示,目前参与"昆仑润滑油杯"2011年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的40支中国大学生队,已经全部完成报名工作。今年我们敲定了3支队伍,将在我们的赞助支持下,走向世界大学生方程式大赛的赛场。我们是希望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能在3到5年的时间里,与国际接轨。  

 

  下面是访谈实录:

  记  者:举办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的初衷是什么?

      付于武:汽车关键还是人才,人才培养还是从学生开始,怎么培养大学生,原来的教学模式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就得培养实践型的、应用型的符合产业行业需要的创新人才。所以,这个东西得在运动中培养,不能光课本知识。国际上对大学生汽车工程师的培养是有成熟的发展模式的。欧美日大学生的汽车方程式的比赛已经常规化,一年七八十支代表队,七八十所大学,从设计、制造、开发、拉赞助到比赛都是大学生,它对提高他的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市场意识有多大的作用,我们国家最缺的就是这些。

       为什么学生的创新性不行,从课本到课本,你为什么说他动手能力差,你没让他动手,为什么说企业不欢迎,他来了干不了。所以,咱们得跟欧美日在这方面接轨。各个国家都有汽车工程学会来组织这样的赛事,我们去年组织了第一次,今年组织了第二次。   

  记  者:第一届取得了哪些成果?目前赛事准备情况如何?

      付于武:第一次20支代表对非常非常成功,在行业、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今年作为汽车工程学会的一号工程。目前参与2011年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的40支中国大学生队,已经全部完成报名工作。今年我们敲定了3支队伍,将在我们的赞助支持下,走向世界大学生方程式大赛的赛场。我们是希望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能在3到5年的时间里,与国际接轨。

        记  者:相比较国外开展了这么多年,中国基础应该相对还是比较薄弱的?

        付于武:不是薄弱,我们原来就没有。学生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他们显示出了极高的创造力,拉赞助,设计车,然后去参加比赛,练习等等,非常非常好。   

  记  者:您觉得中国跟国外还是存在差距?

       付于武:比如,国际的,人家的艺术院校学生做出一辆太阳能电动车,一帮女孩子,搞艺术的,维修能爬在地上,我们中国的大学生,可能很少能做到这一点,我都很受感染。这么高的热情,动手。而且那个车是由艺术院校来做的,很多方面是出乎想象的,就是创造力,什么叫创造力,充分体现出来了。

  再比如说团队,因为一部车是几十个人,我们到旅馆的时候,美国的代表队就把行李传过来,我们是一人搬一件,不一样。不过,我相信未来我们自己国家的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日趋完善之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队伍代表中国,走出去参赛,展现我国大学生在方程式汽车赛事方面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