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小广:中国汽车消费政策存在三个不公平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6日10:20

  【编者按】2011年8月5日,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凉都"贵阳召开。国内各大主流车企60多位营销老总再次齐聚一堂,为转型中的中国汽车营销带来全新思考。以下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现场演讲,题目是:中国汽车消费政策的建议。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王小广:我想给大家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围绕我的主业讲一下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和探讨。中国经济现在是不是到了一个关口?我认为也不是什么关口不关口的问题,中国经济的、内在的趋势是调整,不是继续保持高增长,这个高增长在2009年10%的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必须向下调整。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需求不足。消费需求不足、出口增长回落,这两个最终需求的不足,决定了中国经济增长未来一定是一路下行。去年我在拉萨也说了,到2013年中国经济可能要处于一个比较大的波动期,现在坚持这个观点,现在的迹象更进一步证实了我这个判断。因为我们内在的增长动力不足,我们的新的增长发动机还没有培育起来。这是第一个关于中国经济增长趋势是向下态势不会改变,而且这个调整并不是什么坏事。是中国从三千到四千美金突破一万美金,必须要经过一个大的调整,大的结构升级,是一个创新,是一个发动机的转换,没有这个过程,中国想突破中等收入国家陷井,这是很难的。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中国汽车市场,我跟大家的看法也有很多相似地方,我很看好中国汽车市场长期的十二五,十三五,甚至更长时间十年二十年我都非常看好。对今年预测,我预测是15%,但是现在看我要调整估计不到10%。但是这里面怎么看待中国经济今年的调整,我还是要讲几句。因为今年很多记者会问到我汽车行业今年不景气不好这样的事情。我跟很多人看法不大一样,我认为中国今年汽车市场调整的根本原因是周期性。政策调整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我认为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宏观经济紧缩更不是原因,没什么太大关系。因为我们汽车不是靠这个,也不是大家没有购买力,汽车有一个周期,我研究中国经济特别关注宏观经济增长周期,而且汽车行业这样一个周期,每个产品的周期也就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我观察中国汽车行业,汽车产业的周期波动是三年半到四年周期,两年高增长,一年半调整。现在正处在两年高增长之后的调整期。中国汽车行业千万不能政策市,中国市场两个政策市都是不好的,一个是股市,一个是房市,都是政策市。我们汽车行业市场非常健康,它的增长是非常符合于消费者或者我们企业,跟行业发展是一个内在规律,它自身的波动,甚至跟宏观经济波动关系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个完全一致的关系,甚至是相反的。2004年的时候,中国宏观调控很紧,但是我们汽车行业非常旺,我们汽车行业的调整目前是独立的,但是未来发展可能是跟这个很相关的。它不光是一个工业,是一个服务业,是一个关联度非常强烈的产业。所以汽车行业不要老是用政策市,被政策约束这个什么优惠,什么政策的退出。

   中低档车消费情况不是很好,我有两个解释,不知道大家同不同意。除了周期因素以外,我认为还有两个因素起作用。第一个因素,我认为有一个起居效应,买了房子其他的消费就要降低。还有一种地带效应,我到很多地方,包括到边缘城市,三四线城市以后,发现今年房地产非常火。现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跌得荒,但是房地产最火是三四线,甚至边缘黑龙江、新疆今年都去了,房市非常火。现在很多人有钱先买房子投机、投资赚钱。我简单讲车市形势的一些看法。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下面重点讲一下关于汽车消费政策,我有这么几点想法:我认为汽车的消费政策必须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购车部分,第二个是用车部分。这两个政策要做一个长期的合理的定位,对汽车是抑制不是限制,抑制和限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抑制是用经济手段抑制它,通过它的成本抑制它的行为,特别是使用的行为。而购车我认为是完全自由的,我认为是偏中性的,我不抑制它,但是也不鼓励它。购车消费政策,和用车消费政策,我觉得应该是抑制他,一个是偏中性,一个是抑制,但是没有限制。但是购车是一个基本的常理,我们讲美国人有车,日本人有车,为什么中国人没有车,这是讲不通的。人性对车的消费,是人类生活或者讲现代生活一个发展的重要的标志,所以现代化是汽车化了。至于购车的政策,我认为是非常不公平的

   现在有三个不公平:第一个不公平是去年兴起的限车,从北京现在包括贵阳。昨天我体会贵阳交通真是一塌糊涂,比北京还要糟,中午时候还堵车堵得很厉害,不是上下班,上下班什么样真的不可想象。限制车子不能解决交通问题。不管什么车限制,都解决不了交通问题,只是缓解一下交通的状况,但是过一段时间,我问过很多汽车司机限车以后交通状况怎么样,很快有效果,但是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就没有了,限车没有什么效果。

   第二个不公平是购置税,中国所有的产品都没有购置税,购置税在中国汽车购置税是消费税中最佳的惩罚,由于金融危机呼吁了一下之后,购置税对1.5L以下减半,或者1.6L以下减半,这个减半后来又取消了,我认为是非常不公平的。任何人不交税,为什么他要交税,交易环节交税,购置时候不交税,赚大钱不交税,平时使用时候也不交税,为什么对汽车行业这么不公平?现在有一个问题,现在购置税是一个很大的税,估计我看到这个表,大概超过了个人所得税。当然个人所得税是地方和中央分成的,占GDP,但是中央对于增收汽车的税是非常的有积极性的,所以很快就起效了,发现这是一个来钱很大的工具,购置税是不公平的,我们希望引起社会的更多的反映。

   第三个不公平,也就是我们讲的汽车消费税,当然现在基本上差别化,只是对于奢侈这个,是相对过去来讲现在比较合理了。现在主要对于购车方面,主要要解决的问题就一个是限车,不能让限车这种政策全国化。我曾经写过五篇文章,为了治堵,治堵经济学,关于交通问题主要原因是什么,一个是跟大家流行的看法不一样,完全由于我们城市规划,由于我们政策上犯的错误,政策制定者犯的错误,导致了限制不解决任何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限购,第二个就是采取结构性购置税或者消费税,我认为在1.5L以下,特别是1L左右以下,我们应该是局部的全部取消,对中低档,当然节能环保也有补贴政策,关于排量上,可能有一个长期的减免,我认为应该有这么一个减免,这是我讲的购置政策这一块。

   下面谈到用车政策,用车政策,有些城市停车费提高,这个做法我提议的,非常好。但是这个政策非常粗,太粗糙了,包括停车管理一整套,西方发达国家非常精细的,哪个地方该停十五分钟哪个地方停一小时收多少钱,都是严格规定的,是以不影响车的交通流量为标志的精细化管理。北京要想成为世界城市,我给他们提意见,首先要停车上面精细化管理,包括停车费,包括停车时间管理,达到纽约、芝加哥,包括澳大利亚那样的水平,很多交通问题也能解决一些。现在提高停车费政策,总体上是合理的,但是设计非常粗糙。另外抑制用车还有就是调原油税,原油税比重可以调,它的税率可以调,抑制政策最好调原油税税率。对于抑制汽车还有一个考虑,我们车子主要不是用于上下班,主要用于玩,要鼓励他去玩,减少他频繁的工作中天天上班下班的用车,我认为这样一个源头。所以我提出一个建议,鼓励高速公路降低收费,金融危机以后国家也采取二级公路以下免过路费,这个政策非常好。现在最主要高速公路收费太高,不管是我们的乘用车,还是客车、卡车,我认为都太高了,增加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抑制汽车带来的后续的过度消费需求。汽车化最后一个结果,会带来一个巨大的中国结构的变化,就是形成消费主导型的经济结构。所以我们讲,从服务业的发展,从汽车使用环节的合理化这个角度,我们认为应该是鼓励他在玩,而不是鼓励他上下班用车,上下班可以通过公交系统解决。当然整个城市结构也是有问题,没有办法用公交满足大多数人需求。我有车,买了车子放在家里必须要有停车场,这样都是要考虑的。

   总体来讲我认为汽车消费政策,必须要考虑到未来我们建立什么样的经济形势,我们投资主导型转变为消费主导型这么一个形态,同时考虑到大众的基本需求,这样来设计,通过把它区别于购车环节和用车环节,这样来设置我们认为是比较合理的。这是我谈的一些粗略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建议。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