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小广:宏观经济看好 汽车消费增长放慢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1月27日12:03

  【编者按】中国汽车产业在一片争论中驶进了2011年,面对北京治理交通拥堵限购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市场将以怎样的姿态完成2011年旅程?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国车市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理出思维头绪,辨明前行方向,搜狐汽车与中国市场学会于1月21日举办了2011中国车市趋势研讨会。以下是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的现场发言实录。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

  王小广: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讨论会。上次到拉萨我也去了,感觉非常好,我们汽车行业发展的态势,金融危机之后确实是一个最大的亮点,而且是代表了中国的消费、生产、生活方式的一个趋势性,是社会发展新的变化的一部分。

  今天我想谈一谈宏观经济的几个看法:

  第一,怎么看待2011年的总体走势。

  第二,2011年面临的问题。

  第三,关于政策。

  第一,怎么看待今年及十二五的经济增长走势,现在大家没有什么悲观的预测,都是比较乐观。有的是太乐观,从09年下半年后就开始有人说,中国经济将进入了新一轮的增长周期,新一轮增长周期现在来看好像是有点像,但是可能不是那么回事。不少是按照我提高的10年周期规律在做预测,即“38”定律,也就是三上八下,2013年又是一个该上的年,但情况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规律可能不灵了。

  我现在很不赞成这个预测。相反,我很担心2013年以后的增长。2010GDP增长达到10.3%,还要不断加速,到2013年不就要直奔13-14%,这没有可能性。我们要考虑条件变了,我们进入的是后危机时代,要搞清楚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这两个都不支持中国经济会保持9%-10%以上的高增长。现在这个高增长我认为是短期政策刺激的结果。除了汽车是内生的以外,其他都是由于政策的刺激,或者讲是由于货币超发导致的短期效应,我个人认为不具有持续性。这是我个人的一个基本判断,目前的10%以上的增长不是一个自然的和内生的状态。

  今年的数据确实比较亮丽,许多人对通胀(CPI增长)表示很大的担心,我却是例外,我对通胀非常乐观。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与货币关系不是很密切。04年、08年与此相似,这一次也不一样,我想我的第三次预测也不会失败,我前两次都预测非常成功。过去十个宏观经济学家九个预测都是错的。在物价预测上我总是少数派,但每次都是对的。我的预测是2011年增长速度稍微回落一点,9.3%CPI增长在2.5%左右。我喜欢把自己的观点亮得比较清晰一点,我不喜欢打太极拳。

  我对2011年的总体感觉是仍保持较强劲的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投资将十分强劲2011年的投资是一个最大的亮点。投资去年增长23.8%,我预测2011年的投资要超过28%,可能要突破30%。我的依据很简单,因为全国多数地方政府的规划都是“高规划”,而不是像过去逢两数五年规划是“低规划”。反金融危机的成绩为许多地方政府的胃口都吊起来了。有些地方已经有三年发展规划,随时准备释放。发改委工作会议统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6个省规划的增长速度超过10%,将超过十一五。现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增长今后将呈趋势性放缓,中国经济要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长,唯一就是投资。所以投资肯定会下猛力。第一年就会烧起来,所以我提出了2011年最重要的问题是投资过热。

  影响2011年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国际经济环境,我以为2011年我国出口环境比去年差,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仍较乏力,但最近我了解的情况却是好消息,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最近美国经济正在明显好转,当然欧洲仍不好,原因是过去减免税收的政策仍在延续,奥巴马还是遵循了共和党的刺激措施,还有一个理由就是美国的失业率见顶了,可能要逐步回落。这样,它的消费可能会回升,所以他认为美国经济会比较好。但是我整体感觉到世界经济还要慢一些。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后危机时代(2011年后),出口增长将不会比GDP增速将二倍三倍的趋势发展,最大的可能是同步增长。这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明显减弱,在内在新动力未最后形成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将会继续调整。

  去年出口增长31.3%,今年可能只有10%左右。怎样看31.3%的出口增长,应该分成几个部分,第一部分,弥补09年跌16%,要补回来是18%,余下的是第二部分,实际上净增长是13.3%,我们从08年开始,两年中增长13.3%,两年平均仅7%左右。即未来出口增长仅仅能做到与GDP增长同步,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我们要适应这个新变化。

  第三个因素,跟汽车有关系,即消费需求问题。昨天公布的统计局的数据,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口径)的实际增长速度是14.8%09年的实际消费增长是多少?为16.9%2010年经济形势很好,把消费增长明显回落问题掩盖了。2011年消费增长将会继续向下调整,原因有三:一是消费周期的影响。消费周期跟GDP周期有两年的滞后,即2009年后消费增长处于中期调整之中。二是汽车消费将放慢,这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三是房地产消费也将放慢,三个因素加起来,消费增长还要继续往下走。消费增长在十二五前期都会是调整,估计到2013年才是底部。

  在以上因素分析基础上,我们自然得不出2013年会加速上升的拐点。相反,中国经济经过一个短期的强劲上冲了,还要调整,2008年的周期调整被人为延续了,需要补调,这就是我对十二五经济增长趋势的判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