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博弈 利星行大而难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2011年08月10日07:47

  作秀与做事之别,了然。

  北京奔驰奔驰中国确定整合销售渠道,就像搭建了一个众人热盼中的舞台,演员众多,看客无数,各色人等轮番登台演出。只是于外界而言,这个舞台是非公开的。待一番表演之后,北京奔驰奔驰中国会再次登台报幕,向列位看官说出最后的结果。

  在北京奔驰奔驰中国宣布最后的结果之前,总有些引人的消息出现。恰如,之前两天来就此事流传的匿名短信。此两条短信对这次整合的结果做出了判断,大意是北京奔驰奔驰中国整合,北京奔驰运作此事的主管付强再次成为被施压的对象。这些短信意在传递此次整合之难,相关利益各方角力之艰。

  无论如何,在这场争斗之中,如何处理利星行都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东北亚的声明中,对这次的整合有两个界定,一是“分阶段”,一是“分步骤”。这基本确定了事情的走向。换言之,即便是北京奔驰奔驰中国成立新的销售公司,对于之前纠葛的利益不可能做一次性的了断,而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样的做法,与利星行的作用不无关系。

  处理利星行之事,北京奔驰并无把握,这取决于奔驰中国。面对北京奔驰奔驰中国与利星行是利益共同体。而且在成立新的合资公司后,奔驰中国需要利用利星行与北京奔驰形成博弈。仅在合资公司范围之内,奔驰中国无法在销售端实现利益最大化。

  其次,利星行刘禹策、颜健生等一众高管与戴姆勒·奔驰高层之间莫名的关系,不会对奔驰中国的CEO麦尔斯没有作用。而且这种关系戴姆勒CEO蔡澈曾表态,不会忘记利星行对奔驰在中国的贡献。按照公开的说法,奔驰对利星行的保护到期,这可以作为调整利星行的理由,但在力度上需要恰当的分寸。在这个角度,利星行入主奔驰中国成为销售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是一种重要的回报。以怎样的方式调整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的位置,与北京奔驰没有直接的关系。

  对于北京奔驰而言,不调整利星行的位置,其利益难以保证。之前,奔驰E级轿车上市,利星行大幅降价一事,极大的伤害了北京奔驰的利益。国产奔驰E级系列车型销售乏力,与各方对该系列车型的政策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面对此一种局面,北京奔驰有心而无力。

  北京奔驰要促使奔驰中国能拿出足够的力量调整利星行的位置,必须能给出足够的条件。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判断,仅是一种投资预期,这远远不够。北京必须给奔驰中国现实的利益。国产奔驰在产品与技术引进、零部件配套、生产等一系列的过程,北京奔驰与北汽集团只能依赖奔驰,这是奔驰与其他豪华品牌一样应得的收益。仅仅是这些恐怕很难满足奔驰的需求。

  在这一事件中,北京奔驰与北汽集团能拿出的仅有代工工厂,以及政府资源。前者可以看得见,而后者永远无法看见,但却是最为重要的资本。就北京奔驰本身而言,再失去销售端,那么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基本处于同一位置,他们是廉价的组装工厂。因此,此次的销售渠道整合,表面上是怎样把北京奔驰包装得更像是一家合资公司,在本质上则是利益的再次分配。

  处于事件核心位置的利星行,拥有奔驰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网络,仅此一项便不可能落下风。在国产奔驰的销量还没有超过进口奔驰时,奔驰中国渴望有利星行这样的经销商集团。利星行对奔驰中国有必杀之技。现在,奔驰在中国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利星行。

  所以,无论利星行是否是新的销售公司的股东,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位置。能够成为新公司的股东,是三方都有利的局面,但这对北京奔驰经销商不利。如果是这样这种结果,那渠道整合就真成为作秀。通过注册新的公司,安抚其他经销商的情绪,延缓危机的总爆发。如果不能成为新合资公司的股东,那么在处理与北京奔驰的关系时,利星行完全可以交给奔驰中国来处理,继续掌控奔驰的销售渠道。

  简言之,利星行的优势在于其“大”,这样的角色决定了它不可能被轻易的倒掉。所谓大而不倒即是此理。事情最终的结局取决于付强以及北汽集团手中的牌,以及北汽集团有多信任付强。或许,这已经超出了此事的论及范围。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