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奔驰中国销售渠道合并 最快今年年底完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锋
2011年08月10日08:04

  从8月1日开始,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销售部门开始协同办公,为今年10月份即将国产的SUV车型GLK提前准备。这是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渠道合并的开始。近期北汽集团董事长和戴姆勒东北亚区总裁华立新关于渠道合并的协商一直在进行。

  根据记者了解,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谈判,本着“各方利益都要得到保证”的大原则,已经进入具体细节谈判阶段。接下来合资公司的股比是徐和谊和华立新二人目前谈判的焦点。

  合资的具体过程,目前仅限于徐和谊和华立新二人之间进行。外界一直关注的合资公司高管职位的安排还没有谈及,但是会本着“哪方资源有优势哪方负责”的原则推进。徐和谊私下的态度是:网络建设、售后服务方面中方强,市场和产品德方有优势。

  如果进展顺利,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完成谈判,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目前北京奔驰奔驰中国的生产和销售,大事向徐和谊和华立新汇报,日常事务向北奔执行副总经理付强和奔驰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郝博汇报。

  奔驰目前是中国唯一有北京奔驰奔驰中国两个销售的豪华车制造商。由于两个脑袋一个身体,导致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打架,经销商“重进口车,轻国产车”的现象也十分普遍,已经严重影响到奔驰品牌在中国的发展。

  近几年奥迪宝马依靠国产车出色的销售,在中国市场以每年10万辆以上的速度增长。奔驰已经感到了空前压力。根据预测:今年奔驰在中国销量可能突破30万辆,其中进口车20万辆,国产车10万辆。这种进口车和国产车销售结构倒挂,并不是北京奔驰和德国奔驰想要的结果。2009年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曾公开表示:未来奔驰在中国市场70%份额来自国产车。

  正是看到了国产车业务增长缓慢,徐和谊从去年开始就和华立新商谈网络合并事宜。一个月前,徐和谊飞赴戴姆勒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面见蔡澈,传达了迫切整合在华销售体系的意见,并得到了蔡澈的积极响应。目前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奔驰经营战略中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为了显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9月份戴姆勒奔驰全球商务会议将在中国举行。

  据记者了解,北京奔驰的2015年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徐和谊和华立新达成了24个决议。其中包括:建立一个大型研发中心,建立戴姆勒奔驰在海外唯一的发动机工厂,生产奔驰最新型的缸内直喷发动机产能从年产10万辆提高到年产40万辆。同时投资新能源汽车。整个投资计划涉及七个产品,253亿元人民币。

  自徐和谊2007年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很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北京奔驰上,他曾私下透露,这几年一直在解决三件事:一、北汽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三方股东关系。二、推动戴姆勒在中国加大投资。三、解决奔驰在渠道上的历史遗留问题。

  随着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家,以及戴姆勒总部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徐和谊的前两个问题已经解决,现在只剩下最后一个渠道问题。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