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行车中遇到问题如何恰当解决 专家来支招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钟秀惠
2011年08月10日08:46

    面对驾驶路上纷繁复杂的突发状况,“小车”如何急中生智?主人公“小车”领着二十多位车友和热心读者,跟着华骏福特的服务经理叶挺飞,展开了一次“小车历险记”……

  高速爆胎历险记

  “小车”是个驾驶新手,第一次上高速老天就给它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行驶中它就发现它的车轮“兄弟”开始闹脾气了。高速爆胎了,“我要紧急刹车!”这是“小车”脑中的第一反应。

  应急技巧:利用自然减速轻刹点刹

  “切勿急刹车!”这是叶挺飞给“小车”的紧急警示。“很多车主会误认为紧急刹车最安全,殊不知前胎一旦出现爆胎,汽车的方向最容易失控,由于摩擦力相差太大,一旦紧急刹车特别容易翻车。”叶挺飞建议首先要保持冷静,不可慌张。应用力控制好方向,松开油门,切勿急刹车,利用自然减速轻刹点刹,并且注意观察后车。停靠路边后,打开应急灯,在车后放置警示牌。如果无法自己完成换胎工作,可以及时联系路政或者4S店工作人员。

  意外失火历险记

  “小车”的麻烦不断,在高温酷暑中行驶又碰到了失火这个意外事故,怎么办?“小车”有点不知所措。

  应急技巧:一熄二切三离,忌用水扑救

  意外失火时,叶挺飞给“小车”带来了不少应急技巧。首先是“小车”应当第一时间立即熄火,切断油和电路,并组织车内人员离开车体,汽车的油箱可是个隐形炸弹,着火有可能引发爆炸,这时“救己再救车”是首要原则。

  如果因碰撞车门无法打开,这时驾乘人员可从前后挡风玻璃或车窗脱身,平时车主们就有必要在车中配备或放置救援包、棍子和锤子之类的物品,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逃生。

  若身体有烧伤,不要急着脱掉黏在烧伤皮肤上的衣服,大面积烧伤可用干净的布或毛巾包扎,如有可能应尽量多喝水。而施救时应使用灭火器、沙土、衣物或篷布覆盖灭火,切忌使用水进行扑救。

  车辆落水历险记

  “在售后服务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车主一不小心将车开进内河。”叶挺飞如是说。“小车”一旦落水,驾乘者应该如何应对?

  应急技巧:可待车内外水平衡时逃生

  叶挺飞如此建议:“小车”落水了,车主不要慌张,要迅速解开安全带,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确定逃生的路线和方案。调整自己的呼吸,当车内还没完全进水时,保证自己可以呼吸,始终将口鼻保持在水面上。不要在水刚淹没车门的时候开门,或者摇下玻璃,因为车外的压力过大。车主可在水快要淹没车内,车内外的水平衡后,汽车随之浮起时,深呼吸,打开车门逃生。如汽车有天窗,也可利用未切断的电路,争取时间打开天窗逃生。

  “小车”翻车历险记

  下雨了,路面湿滑,“小车”遇到深沟、山崖翻车的紧急状况,如何顺利度过这场“翻身”战?

  应急技巧:身体固定、调整重心

  在应急训练营中,叶挺飞就给“小车”传授了应对技巧。他表示,当驾驶员感觉车辆要倾翻时,应抓紧方向盘,两脚钩住踏板,使身体固定,随车体翻转。

  车辆侧翻在路沟、山崖边上,车主应该判断车辆是否会继续往下翻滚,同时应让靠近悬崖外侧人员先离开,这样做是避免车辆重心偏离,继续往下翻滚。一旦车辆向深沟翻滚,所有人员应趴到坐椅上,抓住车内的固定物,避免身体在车内翻滚而受伤。

  迎面碰撞历险记

  行驶在路上,碰撞交通事故还是时有发生,“小车”就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其他车辆、障碍物的迎面撞击事故,它应该如何降低受伤风险?“小车”又烦恼了。

  应急技巧:小动作中减免撞击伤害

  “当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在驾驶员一侧时,驾驶员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踏直,身体尽量后倾,保持身体平衡,避免头部撞击到前挡风玻璃。而当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在驾驶员一侧或撞击力度过大时,驾驶员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以免受到挤压受伤。”叶挺飞这样建议车友。拥有这些防范意识和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降低伤害风险。

  无法启动历险记

  “小车”休息一段时间,准备启动上路了,但是汽车光有马达转动的声音,就是无法启动,“小车”犯嘀咕了。

  应急技巧:闻声识别

  遇到这样无法启动的突发状况,车主们可以自己尝试采取以下的方式应对。叶挺飞建议车主,可以通过声响,逐一判断和检查。如果小车有马达转动的声音:车主可以检查是否有油;检查电瓶电量是否充足。

  一旦没有马达转动的声音,这时就可以检查:方向盘是否锁死;挡位是否挂在P挡;防盗锁是否被锁住。如果是方向盘锁死,车主就可一手轻摇方向盘,一手在空隙中转钥匙,这样就可以轻松解决小危机。

  车辆刮碰历险记

  “小车”在行驶中,难免遇到刮碰,新手们面对这个突发事故应该如何应对?

  应急技巧:这些方式可应用

  叶挺飞建议小车车主们,如果只是遇到简单的单方面刮碰事故,车尚可以行驶的,可以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在必要时拨打122,以获取交警证明。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您的服务专员或拨打救援电话。

  一旦遇到了较严重事故车已不能开或双方事故的情况,车主就要第一时间联系4S店的服务专员以明确处理方式,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还要拨打110,由交警处理,进行责任认定。他提醒车主,不要轻易私了处理,因为这样可能存在较大的纠纷和风险。

  紧急制动历险记

  紧急制动时,方向难以控制,还比较容易产生打滑、倾斜、侧翻等现象,“小车”很是担心。

  应急技巧:巧用装置,注重保养

  对于这些危险,汽车上的辅助装置就相对能保证行车安全。如,ABS,它可改善整车的制动性能,防止在制动过程中车轮抱死(即停止滚动),从而保证在制动时还能控制方向,并防止后轴侧滑。但它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缩短刹车距离。据叶挺飞介绍,ABS的功能主要在物理极限的性能内,只有在紧急制动时才会起作用。起作用时,刹车踏板会反复抖动并向上顶,车主这时不要管它,要踩死踏板不放,握紧方向盘绕过障碍物。一旦车辆涉水后,车主可反复踩几脚刹车,这样有助于刹车性能的恢复。

  另个一辅助设备就是EBD,即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因为汽车制动时如果四轮附着地面条件不同,就易产生打滑、倾斜、侧翻等现象。而EBD在汽车制动瞬间,可高速计算出四轮的摩擦力,然后调整制动装置,使其达到制动力和摩擦力相匹配,以保证车辆平稳。在紧急刹车车轮抱死的情况下,EBD在ABS动作之前就已平衡了每个轮胎的有效地面抓地力,可防止甩尾和侧移,并缩短汽车制动距离。

  叶挺飞提醒车友,ABS和EBD都是属于刹车系统的辅助装置,都是在车辆超越操控极限的情形之下,进行辅助的装置。它们并不能确保行车的绝对安全,仅能降低车祸意外发生的几率及伤害的程度。真正安全行车的关键,仍在于适当保养,确保车辆机构的正常运作,当然很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安全的驾驶行为。

(责任编辑:马春成)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