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总经理尚未确定 未来市场才是真考验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安丽敏
2011年08月12日12:04

  东风总经理的任命以及组织架构的调整,适时地给一汽提了个醒儿:实现组织架构的扁平化,更有利于各项战略的推动和执行,而这场调整的关键仍然是总经理。

  “我感觉使命感和执行力是一汽总经理的必备素质。”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汽车人》。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分析师的认可,“董事长承担的责任在于决策,而总经理的责任主要在于执行,总经理职务的长期空缺会导致企业执行力变弱。”IBM汽车行业前总监王继华曾经这样告诉媒体,她认为:“总经理职位的价值直接影响到整个企业的战略执行力和发展速度,对一汽集团来说,只有先解决总经理任命的问题,才谈得上提升执行力和实现战略。”

  可以说,围绕着总经理的任命,一汽集团面临着组织结构的重新梳理,只有完成这项工作,一汽的各项战略规划才能得以实现。

  “其实,只要结构调整好了,剩下的就是好好落实。”一位业内人士甚至感慨,“一汽的事情不缺规划、不缺思路,缺的就是拿出力气来好好执行。”

  上市就是一汽新任总经理面对的第一个挑战,目前,在三大汽车集团中,一汽是惟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上市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意味着一个广阔的融资平台,意味着为长期规划和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对于一汽来说,要实现自己的战略规划,资金支持不可或缺。

  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显示,其2015年产能目标为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占据200万辆。其扩张的意图异常清晰。而想达成这一目标,加紧研发,扩大产能,推出新车,无一不需要资金的支持。

  资料显示,一汽集团“十二五”将在前5年投资129.1亿元的基础上,再投入研发费用190亿元,而这并不是一汽集团投入的全部。一汽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将拿出1500亿元经费以达成“十二五”目标,整体上市成为一汽集团融资的有效途径。

  目前,一汽虽然拥有4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富维(600742)、一汽夏利(00927)和启明信息(002232),但是其融资规模并不能和整体上市相比,而且一汽集团的核心优势资产并未纳入其中。

  因此,一汽整体上市正在紧锣密鼓地逐步推进:2010年6月11日,一汽集团总经理办公会决议通过《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2011年5月16日,一汽集团整体重组改制并上市事宜获国资委批复;6月16日,国资委出具《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整体重组改制并上市项目资产评估结果核准的批复》;6月24日,一汽股份国有股权管理方案获批;6月27日,一汽集团联合一汽资产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一汽股份方案获批。

  7月12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双双发布公告,揭开了中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的神秘“面纱”。

  根据公告,一汽股份是一汽集团6月28日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780亿元,远远超过母公司一汽集团仅为37.98亿元的注册资本,日前完成了对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上述两家公司各53.03%和47.73%股份的收购。

  随着一汽股份的成立,整个经营管理团队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担任一汽股份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一汽股份8名董事分别为集团总会计师滕铁骑、高级工程师金毅、高级工程师秦焕明、高级工程师吴绍明、高级工程师董春波、高级经济师孙国武、高级政工师黄文昌、高级工程师许宪平。

  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然而一位分析师认为:“目前一汽的整体上市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据了解,一方面一汽整体上市的方式仍存变数,另外,由于一汽股份刚于本月获批,而上市方案获批成立股份公司需提供一年的财务报表,所以一汽集团完成整体上市,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这一说法目前也得到一汽内部确认,一位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是简单表示:“一汽整体上市还没有时间表。”

  同时,可以注意到,新成立的一汽股份,由徐建一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职务安排显然不合常理。

  因此可以看出,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职位确认,也事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的推进。相应的,整体上市也是一汽集团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的契机,组织架构和整体上市这两项重大任务,将有赖于新任的一汽总经理来解决和推进。

  对于通过竞聘考试获胜的一汽总经理来说,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在一汽总经理的竞聘面试题中有这么一道:如果你是一汽集团的总经理,对于一汽集团未来的规划,你将怎么做?

  相信参加面试的6个人各有各的观点和态度,现在虽然面试已经结束,但是这个问题却并不是简单回答一下就可以的。因此,对于一汽集团新任总经理来说,竞聘成功也不是考试的结束,而是更大的一场考试的开始。

  “考试不管怎样公平,毕竟是人工设计的,真正的考试不在这。”一位参加了一汽集团总经理职位竞聘的高管这样说道。

  在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汽车业都面临调整。在宏观层面,根据我国经济上半年报显示:初步测算,我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8%,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增速正在按照调控方向逐步放缓,同时,国家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对于汽车业来说,受宏观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行业增速大幅回落至个位数,这样的市场环境表现出来就是“两极分化”。目前市场上的态势是:德系强势、日系处于下风,而自主品牌则是最惨的。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和行业背景之下,下半年的竞争形势更加不容乐观。对于当前的市场状况,一位企业高管认为:“现在德系车企的强势不是现在才强势,而是在上一轮的竞争准备中成功了,现在下一轮的竞争马上就要开始,可以预料,这一轮的竞争将会十分惨烈,谁挺不下去将很快见分晓,中国汽车业连续多年的‘只生不死’,是不正常的。”

  对于汽车集团来说,何尝不是如此?随着竞争的不断深入,一个集团的体系能力将承受考验,而先布局的企业必将在下一轮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一汽集团的紧迫感从根本上说正是来源于此。

  总经理职位的确定,是这场大局中的关键一子,“总经理职位确定了,也就结束了不确定因素,各归其位。徐总就好做了,接下来也会快了。”一汽内部高管对于接下来的“大考”很有信心。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