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解码日产安全技术DNA 打造市场安全品牌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8月15日13:29

  1933年创立的日产汽车公司是世界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企业,2010年日产汽车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超过410万辆的汽车产品,日产如何在中国推广其最新研发的安全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的历史背景下,日产如何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继续打造自己的安全品牌?日产汽车公司技术企划部部长山之井利美先生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三崎匡美先生就这些问题同本刊记者进行了畅谈。

  《汽车与安全》:电池的安全性是新能源车走向市场化的关键性问题。聆风(LEAF)电动车是依靠电池驱动的,那么它如何达到碰撞安全标准?日产在设计电动汽车的时候,与传统汽车有哪些不同之处?

  山之井利美:针对电动车的特点,日产车身设计时遵循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保护电池的安全性。基于这样的基本原则,日产在电池的周围装备了更加高强度材质的钢材,其可以在发生碰撞时使电池避免受到更加严重的冲击,从而提高整车的安全性。

  目前在日本,不管是电动汽车还是普通的传统汽车,安全的标准是一样的,比如碰撞试验,正碰是50公里的时速,侧碰也是50公里的时速。日产汽车通过在过去20多年不断的努力,始终注重提高汽车产品的碰撞安全性,包括正碰、侧碰,还有行人保护等方面。比如说通过车型前部形状、引擎盖形状的设计,来提高整体碰撞的安全性,来降低车辆在事故中导致死亡和重伤的比率。不仅在碰撞方面,在一些基础的领域,比如说制动、ABS和EBD等方面也采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防止事故的发生。

  目前业界对材料轻量化和整车安全性之间的关系进行讨论。原则上,车的重量和安全性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现在车身采用的很多轻量化的材料,为了增强车身的安全性。由于现在很多车型尺寸比较大,所以导致车整体的重量在增加,但是考虑到燃油经济性和对环境的影响,现在也一直在考虑降低车身的整体重量。

  比如日产聆风这款电动汽车在车身设计和材料方面,为了减轻车辆的重量,采用了一些高强度的材料,它是一款高安全性的电动汽车,在欧洲获得了ENCAP碰撞安全的最高等级,在美国的IIHS安全评价中也是获得了最高级别的成绩。

  《汽车与安全》:日产研发出很多主动安全技术,在中国投产的车型是否都会配备这些最新研发的安全技术?

  三崎匡美:这个问题牵扯到一些具体的产品投放计划,我不能说得很详细,但是我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日产的想法。不管是在美国、日本,还是欧洲或者中国,所有开发的安全技术都是基于事故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我可以向大家透露,我们会推出一些高性价比并装有很多先进的安全技术的车型。

  《汽车与安全》:日产汽车会不会根据不同国家的道路状况,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

  山之井利美:首先中国的交通事故形态和日本比较相近,但也有一定的差别,我们也很希望能够针对中国的交通事故形态来设计一些适合中国道路情况的汽车产品。但是由于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中国道路的实际情况以及交通事故的情况,不过日产汽车和相关部门在早些时候开展了交通事故数据(CIDAS)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计划一年内,在中国5个城市,每个城市收集100件事故数据进行详细的调查。这样便可以对中国详细的实际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尽早的根据中国交通事故情况,来设计出符合中国的车型。

  三崎匡美:补充一点,东风日产有一个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在这个研发中心有完备的设计部门,包括整车规划部门、车身设计部门、试验部门,东风日产的设计团队会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的现状来设计车型,比如说近日投放市场的新阳光新骐达,这些新款车型在设计中了解到中国消费者的一些需求。

  《汽车与安全》:目前日产汽车研发的主动安全技术都是应用在高级车型上,请预测一下,需要多长时间,这些技术会应用到更多的大众化车型?

  山之井利美:我估计,主动安全技术如果应用到大众车型上,大概需要二到三年的时间,原因有两个,首先,安全技术要降低成本后才能应用到小型车或经济型车上,这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另外一点是在应用这些安全技术时,要考虑同相应的车型进行匹配。

  《汽车与安全》:日产汽车的新安全技术——防止碰撞辅助系统(FCA)大约什么时间投放市场?

  山之井利美:日产的防止碰撞辅助系统(FCA)是根据车速来评估的并进行响应的。如果车速快,则会在距前车较长的距离启动制动,同时FCA系统会对驾驶员进行警示提醒,如果驾驶员没有做出反应,那么系统就会启动急刹来进行制动。原则上,制动还是由驾驶员来操控,只有驾驶员没有做出反应,防止碰撞辅助系统(FCA)才会启动,可以说是最后一道屏障,而这项技术可能会在2年之内投放到市场中去。

  《汽车与安全》:前几年日产汽车就已经在中国开展智能交通这一领域的研究,目前有没有新的研究成果?

  三崎匡美:ITS(智能交通系统)技术是日产汽车的主要技术之一,将来运用了ITS之后,会对辅助驾驶员驾驶有很好的效果。整体介绍一下ITS主要的功能:第一个功能是通过手机以及车内的导航装置,可以为驾驶者指出到达目的地最短的行车路线。作为后勤保障的控制中心会实时监测道路上的交通流量,判断道路是通畅的还是拥堵的,控制中心可以将路况信息传递到驾驶者的手机或者车载导航上。驾驶者输入目的地后,控制中心就会告诉你走哪条路是最近的,或者走哪条路是不堵车,比较通畅的。

  第二个功能是可以帮助驾驶者更加环保得驾驶,加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个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的行为,来判断驾驶者踩油门的动作幅度。通过这个导航来提取驾驶者的行为数据,并提醒驾驶者需要改善的驾驶习惯。

  第三个功能是在主动安全方面,通过与交通基础设施上的传感器进行交互,可以监测十字路口等区域的行车状况,并提醒驾驶者,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ITS系统的整体技术在将来是可以预见的,它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好的辅助驾驶效果。现在只是介绍了这三个功能,将来它会在节能驾驶以及主动安全方面,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为止,在中国,我们和北京市交通委合作了一个项目,就是可以帮驾驶者指出最短的路线和最畅通的路线,以及帮助驾驶者分析驾驶习惯。这个项目正在进行中,今年秋天的时候,会有一些更详细的内容向大家进行说明。

  《汽车与安全》:能否为提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提一些具体的建议?

  山之井利美:在中国减少交通事故,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对人的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让人们理解安全驾驶的重要,杜绝有安全驾驶隐患的行为。比如说超速行为、违反交通规则的驾驶行为,这些对降低交通事故很重要。我最近在日本横滨参加了市民会议,会议中提到傍晚行车提前把车灯打开,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对行人和骑自行车人的事故。我相信这样的理念在中国如果能很好的推广的话,对中国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是有很大帮助。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