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销量低迷 原因在于失去学习动力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卫金桥
2011年08月17日17:14

  自主品牌似乎到了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

  还会有更困难的时候?是的。

  2011年上半年,尽管中国车市继续低迷徘徊,在中国本土品牌奇瑞吉利汽车比亚迪们在为摆脱负增长而挣扎的时候,合资品牌继续引领中国车市的增长。

  7月份,自主品牌下滑的势头并未减缓,比亚迪汽车下滑16.8%,吉利汽车下滑6.3%,奇瑞汽车虽然总量增长,但是国内销量依然低迷。

  是合资公司在抢夺自主品牌的份额吗?这似乎是理由之一,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通用别克凯越已经下探7万元区间,捷达桑塔纳的售价早已逼近6万开头,还有广汽本田理念S1以合资自主的名号大踏步挺进6万元的自主品牌传统优势区。

  如果把自主品牌上半年市场份额从46%直线下滑到40.26%归结为合资公司的咄咄逼人,我都要为合资公司鸣冤一下。

  是的,自主品牌的份额丧失在合资公司的挤压战下,但把自己的无力归因于外来的压力并不是正确的态度。

  但,自主品牌到底输在哪里?

  7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的观点值得玩味,他认为,近几年中国汽车的发展太快,市场的发展速度超过一般规律,对消费者基础需求做得不够,所以导致自主品牌失去学习的动力。

  他以上汽通用五菱自身的遭遇为例,在以前,上汽五菱汽车只是排名第四的时候,公司上下瞄着对手和市场,个个奋勇争先。“那是一个火红的时代,那时候的学习精神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自己的市场份额上来了,公司管理层反而保持着一颗虚伪心。失去对市场的敬畏,也失去对市场的解读。”沈阳丝毫不顾及自揭家丑。

  好一个虚伪心!

  自主品牌可以向政府要支持政策,也可以向消费者灌以民族情怀,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政策就像学历一样,顶多管用一阵子;民族情怀不能当饭吃——你能要求一个消费者买一款一身毛病的车型回家之后,还会成为你的回头客吗?

  是的,我们要批判几乎把最好最优质的资源向合资方一边倒地倾斜的时候,这个已经武装到牙齿的巨人,将成为中国本土品牌前进的最大对手。

  但是,这不是全部,自主品牌必须从自身寻找解开突破瓶颈的枷锁。上汽通用五菱的方法有点意思,今年市场低迷期,公司在内部掀起一场整风运动,动员全部的总监级以上管理层去市场,不通知当地的经销商,自己找酒店,去市场一线经销商渠道和竞争对手的网点实地考察和探访。

  “情况很糟糕,但是并非没有办法。”沈阳说,“糟糕的境况逼着我们思考,要多一些学习能力,多一些谦虚和思考,对客户要有更多的亲近感。”

  上汽通用五菱并非一个典型的自主品牌,但是它的故事足以惊醒许多还在期待政策春风拂面的自主品牌们。

  丰田汽车2010年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召回门”打击,决定回到创业原点去收复失去的山河,自主品牌是不是也该来一场回到原点的运动?

  自主的原点在哪里?也许技术积累和品牌知名度不足,但是本土品牌最大的优势在于解读中国市场的能力,了解客户的需求。问题在于:这样做了吗?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