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能阻止一汽大众的 只有擅长服务的海底捞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孙宇
2011年08月25日14:22

  20年,已经可以称为一个“有历史”的公司。今天,一汽大众迎来20岁生日,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风光过、失落过,凭借着高尔夫6等产品的热销,又迎来了“第二春”。市场需求旺盛的同时,也因加价、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引发不少消费者投诉。看来,能阻止一汽大众的,只有擅长服务的海底捞了。

  两款车

  捷达高尔夫6开启两个时代

  20年前,一汽大众以“捷达”开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征程。20年后,一汽大众在售车型已经扩充至6款,上个月还坐上了月销冠军的宝座。

  笔者看来,在一汽大众20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两款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款是捷达,另一款是高尔夫6

  捷达的地位不言自明,不仅在一汽大众的历史,甚至在中国汽车史都有着重要意义。省油、皮实耐用,捷达是汽车私有化最初的宠儿。捷达至今仍在销售,与其说是用户选择了捷达,不如说是市场选择捷达留了下来。它至今都是中国保有量最大的车型之一。

  捷达奠定了一汽大众的“江湖地位”,而高尔夫6则带领一汽大众进入了永远缺货的“供不应求”时间。高尔夫6之后,无论是GTI、CC还是新近上市的迈腾一汽大众的车出一个火一个,必先以加价开局,然后订单排起长队。消费者经常诟病其销售人员牛气哄哄,加价提车、等待无止境。这么看来,能阻止一汽大众的,只有擅长服务的海底捞了。

  弯路

  产品跟不上时代必然要吃亏

  现在的一汽大众固然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这20年中,他并不是没有走过弯路。早期大众对中国的技术封锁,致使一汽大众躺在捷达热销的温床中长达10年时间,直到2001年,才有第二款产品宝来问世。

  然而,市场竞争加剧以及自身不善于营销等原因,致使一汽大众在2003年—2005年推出的第三款产品——第四代高尔夫,基本可以算是以失败告终。到2005年结束,上海通用已为王者,南北大众从占中国80%的市场份额,滑落至仅剩20%。

  在此后的三年时间,虽然一汽大众以每年一款新车的速度,将速腾迈腾新宝来相继推入市场,但是彼时的大众仍在吞噬着太晚向中国“敞开心扉”恶果——虽然已经逐渐意识到导入先进技术的重要性,但需要时间来实现,现状是三款产品价格高油耗高,销量都很一般,捷达仍是经销商赖以冲量的主力选手。

  这三年,恰恰给了日系车崛起的机会。日系车的凭借经济省油俘获了大量消费者的心,雅阁凯美瑞迅速垄断了中高级车市场,日系车VS德系车处于完胜状态。

  转折

  “TSI+DSG”带来的变化

  转机或许是从一汽大众赞助北京奥运会开始的,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让大众决定将重心向中国转移,DSG成为最早被提上导入中国日程表的大众核心技术。

  在迈腾率先导入DSG之后,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影响力逐渐发酵,此后速腾成为第一个应用“TSI+DSG”的车型。直到高尔夫6上市,一汽大众开始呈现爆发态势,销量和口碑同时大幅增长,不仅新车型屡战屡胜,还带火了迈腾速腾宝来

  时下,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赶工中,落成后将有效缓解一汽大众目前面临的产能瓶颈。随着2013年佛山工厂投入使用,一汽大众在南方的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

  可以说,一汽大众今天的热销,是押对了“技术牌”这个宝。无论何时,好的产品都是消费者所需要的。

  (文/孙宇 作者系《法制晚报》汽车记者)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