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15年铸就中国名牌 福田第500万辆车下线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2011年08月30日07:29

  2011年8月28日,欧曼GTL重卡缓缓驶下福田汽车位于北京怀柔的新型节能重卡数字工厂生产线,这是福田汽车生产的第500万辆汽车。欧曼GTL重卡是比肩世界标准的产品,为福田汽车奉上了15周岁的生日大礼。短短15年,福田汽车的跨越式发展不仅书写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传奇,而且令国外同行也不得不刮目相看。

  自1996年成立以来,福田汽车每一次成功步伐的迈出,都渗透着对历史机遇的理解和把握,始终在瞬息万变中保持着勇立潮头的先锋精神,以富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敢于率先进行战略调整,在15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了具有福田特色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

  福田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重要历史节点,在每个节点上,福田汽车都能把握住市场发展的方向。用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的话来说,福田汽车的成功战略很重要。“战略上的成功又与战略研究、战略决策、战略实施密不可分。”

  15年铸就中国名牌

  随着欧曼、欧V、欧马可等品牌不断推出新品,福田汽车也已经从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新生品牌成长为响当当的中国名牌。欧曼GTL的亮相甚至让人们看到了这个中国品牌有朝一日也终将能成为像奔驰一样的世界著名品牌。

  短短15年,世界上很少有企业能取得福田汽车这样的成就。虽然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但实际上三年后才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在认真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现状后,抓住当时紧凑轻型卡车的空档,推出介于微卡和轻卡之间的“福田小卡”。由于正好满足了城乡用户的消费能力和需求,这个“不大不小、用着正好”的产品一炮打响了福田的汽车征途。福田小卡创造了单一车型品种月销超过7000辆的历史纪录。

  此后,这个行业后来者的威风一直未减。从1999年轻卡销量全国第一以来,2002年福田第一辆重型卡车欧曼下线。一年后,福田汽车北京欧曼商用车基地正式落成,福田成为中国商用车产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企业。2004年,欧V客车上市,公司实现了从生产轻卡到商用车全系列产品的过渡。福田汽车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销售整车40余万辆,同比增长16.9%,成为全球仅次于奔驰的第二大商用车生产企业。

  做到商用车全球销量第一福田汽车仅用了13年。2009年,该公司围绕“内涵增长、结构调整、全球化”战略,全年累计销售汽车602021辆,首次位居全球商用车单一汽车生产企业销量第一位。此后,福田汽车一直保持这一市场地位至今。

  欧曼GTL重卡比肩世界标准

  欧曼GTL这款重卡产品带给业界的冲击和震撼十分强烈。据了解,GTL 是Global Technology Leader的缩写,意为世界技术的领导者。欧曼GTL是福田汽车以出口欧美市场为标准打造的全球车型,采用一流的动力技术和先进的匹配理念降低燃油消耗,能够达到欧Ⅳ、欧Ⅴ排放要求,并具有升级欧Ⅵ的潜力。

  同时,欧曼GTL应用的创新性能量回收再利用技术,将发动机排气管排出的热量进行回收再利用,不但减少排放和能量消耗,还可降低5%的油耗。此外,用户也可以选择油电混合版本车型,配合电力辅助驱动,该款车起步强劲,加速快,同时可降低油耗30%以上。

  除此之外,豪华版欧曼GTL采用空气悬挂技术,可降低车辆本身对于路面的损耗,有效保护环境,并且大量采用可回收新材料,可回收率达80%,所有有害物质均满足欧盟ELV指令。

  通过欧曼GTL,福田紧紧把握世界汽车科技最前沿的实力显露无余。欧曼GTL的问世,对福田汽车乃至中国汽车行业来说都有重要意义。该款车无论设计研发、设备工艺还是服务体系都是全新投入的,达到欧洲先进水平,从而确保了国际化的品质。福田汽车推出比肩世界标准的欧曼GTL,意味着该公司不仅完成了量的飞跃,而且能够实现质的突破,将引领中国商用车行业在技术、设计、产品、制造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和发展。

  联手央企加速国际化步伐

  在15周岁生日当天,福田汽车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普天海油集团等大型央企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福田汽车将与这几家大型央企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在出口信贷、海外融资、研发、制造、采购和市场开发等领域内的深度合作与共同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福田汽车已与近20家央企及北京市属大型企业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企业间通过建立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各自的企业优势,实行强强联合,开展全方位合作,达到共同提升各自的竞争优势和市场驾驭能力的目的。

  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石油和普天海油都是有着雄厚发展实力的大型央企,同时也是用车大户,与他们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将为福田汽车产品的市场拓展提供更大的机会,提升福田汽车的销量,促进福田汽车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寻求相关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一直是福田汽车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近两年来,福田汽车通过与大型央企以及在京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不仅为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福田汽车也为合作伙伴的物流运输和工程建设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保障,实现了各方的合作共赢。”赵景光说。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