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雨中行车关键要稳 以免电器进水发生短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1年08月31日08:55

  上周西安又经历了一次大暴雨,短时间内路面积水横流,这对于很多新手司机来说绝对是个考验。记者采访了几位驾驶高手,他们告诉记者雨中行车关键要稳。

  当车辆行驶到积水路段时,驾驶员要根据实际情况(水深程度)来选择是否通过,一般不超过汽车车轮的1/2处。如果积水路段是驾驶员经常行驶的路段,而且对通过该路段有十足把握可以尝试通行。行驶在陌生路段,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无法了解自己的车辆是否可以通过时,我们可以选择参照物来进行判断,如周围树木、垃圾桶、信号杆等,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参考路旁车辆,一般来说车辆涉水的深度不要超过轮毂的半幅。汽车涉水时,要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挂低速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行车中要稳住油门,一气儿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如水底有泥沙、车轮打滑空转时,要马上停车,不可勉强通过,要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组织人将车推出去,避免越陷越深。

  经过判断确定水深后,手动挡车辆应将行驶挡位更换到2或3挡,自动挡车辆可以将速度控制在10公里以上(速度过快容易形成水浪反而会降低车速)。无论手动或自动挡车辆都要稳住油门,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否则可能导致车辆熄火、发动机损坏。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通过深水路段遇到前方有车时,应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如果当前车因为刹车或熄火时,后车的跟车距离太近一定会采取收油或踩刹车的情况,此时容易因减速收油而造成车辆熄火。

  如果路面还没有形成积水,在雨中行车时,首先千万不要开快车,更不能猛拐弯。雨天路面湿滑,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雨水会在轮胎与地面之间形成“润滑剂”。要提前打开前后雾灯,雨大时即使在白天也要开灯,最好打开前、后雾灯,要将雨刷调至最快,不要加速超车。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于各车道的车速相对较高,司机的视角变窄,加上路面湿滑,强行越线超车时,稍动方向盘就很容易造成车轮打滑,极易与其它车辆发生刮蹭,也很容易引发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最重要的是,如果车子被淹,一定不要强行发动汽车,而应尽快将爱车推至安全地点,并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等部件。同时,要尽快把电瓶负极线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并立即寻求汽修专业人员的帮助。专家提醒,涉水行车最忌讳的就是车辆在熄火后强行点火,这样做很容易造成发动机“爆缸”。而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大都不赔。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