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燃油消耗标准升高 自主品牌汽车前路难测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杜洋
2011年08月31日12:30

  日前,有媒体报道,对于2010年11月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公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第三阶段)》即“第三阶段燃油限值”在实施时,将不再以单一车型为评价对象,而是将汽车企业作为整体进行评价,企业车型平均油耗制度有望建立。

  面对这则消息,业内一时说法众多。一种普遍的认为是,之前,政府出台的3000元节能补贴显然是一种阶段性的鼓励,而此次正在酝酿实施的政策成了在“胡萝卜”之后的“大棒”。

  根据消息,第三阶段将分步实施:2012年为导入期,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9%;2013年,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6%;2014年,允许企业平均燃油消耗量比目标值高3%;到2015年全面实行第三阶段燃油消耗限值标准。我们可以看到,到明年,也就是2012年,各车企将逐步开始实现第三阶段燃油限制的目标要求,这个目标现初步敲定为6.9L/百公里。

  既然是初步敲定,那就显然意味着还存在调整的可能。事实上,似乎也是这样。就在各大媒体都在关注“第三阶段”实施方案的时候,又有报道称,该标准极有可能被提高至6L。虽然最后从工信部处得到的最终答案是,标准还处于讨论阶段,具体数值还未敲定,但即便如此,无论6L还是6.9L,对目前国内的自主品牌而言,压力似乎是不小的。

  “在目前,面对这一标准,国内品牌越高端的车企心态越平稳,合资品牌、合资自主品牌车企反应相对平和,而技术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车企则担忧此举将进一步蚕食自己原本不多的市场份额。”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以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技术水平来说,想达到第三阶段难度相当大,即便可以达到,也必须购买国外的技术。”

  而记者在对国内目前主流自主品牌企业调查后也发现,目前,几乎没有一家自主品牌企业达到了“第三阶段”的要求。而对于未来,很多企业也还没有很好的出路。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一直在走下坡路,而现在“第三阶段”的即将实施显然给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在技术进步和促进自主之间,如何协调好两者关系,主管部门还需要更大的智慧。”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