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萨博CEO穆勒至中国求援 最快9月2日破产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2011年09月02日10:11

  东方早报9月2日报道 萨博汽车首席执行长(CEO)维克多·穆勒表示,他正考虑将公司重组,以免债权人要求用全部资产抵债。

  自6月13日与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以来,浙江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还未将“救命款”打到萨博账上,萨博汽车危在旦夕。

  昨日,早报记者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庞大集团,601258)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截至昨日,浙江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青年)还未向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递交申请。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昨日在电话那头略带怒意地说,上报事宜由浙江青年汽车主导。

  这也意味着已经拖欠工资和供应商货款的萨博汽车或因等不到“救命款”而处于破产边缘。上述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萨博汽车首席执行长(CEO)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昨天已到中国寻求资金帮助,包括与银行商谈如何转款等。

  “两周内提出申请”

  据上述庞大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没有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浙江青年和庞大集团的资金无法向萨博输出。

  昨日,彭博通讯社援引庞大发言人的消息称,浙江青年和庞大计划在两周内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申请。不过,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对此未予确认。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电话昨日一直无人接听,浙江青年宣传处相关人士也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发表评论。

  今年6月13日,浙江青年和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以及战略合作计划。

  按照计划,浙江青年将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参股世爵汽车(该公司6月份更名为瑞典汽车公司),总投资1.36亿欧元,完全稀释后的持股比例为29.9%;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

  今年5月份,庞大用3000万欧元向萨博“购买”了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定购了约600辆车。浙江青年此前也向萨博汇出了1300万欧元,定购了500多辆汽车。

  这些钱让一度停产的萨博重新恢复了生产。但是,这些钱远远不能维持萨博的“生存”。此后,萨博又几度停产,靠各方融资断断续续复产。

  萨博最快今日被迫破产

  8月29日,萨博汽车工会组织IF Metall向新华海外财经表示,萨博收到了为该工会1486位成员支付8月份工资的要求。萨博收到上述要求后必须在7天之内向其员工支付工资。如果该公司到9月2日未能支付工资,那么IF Metall可能将向地区法院申请启动破产程序。

  此前,部分供应商也因收不到供货款而停止向萨博供货。

  庞庆华昨日告诉早报记者,一个月的工资加上税金及利息等大概在1800万欧元左右。“这个数目并不大,如果我们能把钱汇过去的话,萨博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他表示,如果后续没有资金支持,时间久了,萨博确实面临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届时萨博将不可避免出现重组,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这可能影响庞大参股萨博的计划。

  8月30日,维克多·穆勒在接受行业杂志《Automotive News》采访时表示,他正考虑将公司重组,以免债权人要求用全部资产抵债。

  “庞大和青年可能后悔了”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萨博无法“起死回生”,由于今年5月庞大和青年定购的汽车还没有完全到手,其5800万欧元的购车款损失能否全部挽回并不好说。

  至于浙江青年为何迟迟不肯向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上报投资事宜,Automotive Foresight负责人张豫分析,很可能浙江青年在通过深入调查和接触后,发现萨博汽车并不值得投资。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对国外企业的了解还是不够,他们的投资要比国企谨慎得多。而之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又不具有约束性,所以签得比较快,不会造成损失,还能借此提高企业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据分析,即使浙江青年上报了国家相关部门,但能否获得批准也还是个未知数。

  今年5月3日,同为民企的华泰汽车也曾宣布与萨博“闪婚”,但9天后,双方即告“分手”。华泰汽车当时称,对萨博拥有的技术、产品、品牌都满意,只是萨博要在短时间内解决“活命”的问题,如在7天内把所有投资事宜敲定,把资金打过去,这样太过匆忙,风险太大,所以华泰最终放弃了合作。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