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祖涛:自主品牌起步太晚 仍在搞"合资"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03日08:33

  搜狐汽车9月3日天津报道 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原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对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格局表示不满,认为自主品牌起步太晚,所以现在合资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主流。在陈祖涛眼中,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少之又少。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您作为老一辈的汽车人,对这个数据如何看?

  陈祖涛:现在说产量没用,说到产销数据当然让人觉得自豪,我也自豪,但是没用。

  我们搞自主品牌晚了,到现在还在搞合资。只有自主品牌真正从质量上、管理各方面能够跟欧洲、日本、美国平起平坐,才有意义。

  搜狐汽车:那您怎么看在合资的基础上再搞“合资自主”呢?

  陈祖涛:我觉得这是互相矛盾的事情。

  搜狐汽车:您觉得自主品牌,国家应不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来扶持它

  陈祖涛:这个我说不清楚,我不能替现任官员们说话,但是我判断,这是老观点,三个条件一个是人才、培养自主开发的人才,起码要十年。我们这个时间耽误了已经七八年,现在还在耽误,大量的人才培养不简单。

  第二个条件,要大量的资金,这个资金不是几个亿,要几十个亿,每个单位要好多亿。要看它的总产值5%到8%才行。所以要大量的钱。

  第三个开发的设备要买世界上最先进的开发设备,否则的话根本不行。现在真正有开发能力的,一汽培养的开发人才,一二十年所以差距就能看到。重卡是完全自主的,它的奔腾完全自主的,还有红旗,真正有开发能力的是一汽

  搜狐汽车:您觉得一汽是唯一一个拥有自主的?

  陈祖涛:他花了一二十年,其他企业可能现在才开始搞,我就不点名,因为我这一说,你们就对我有意见。大部分的厂要培养这些开发人才需要十来年。

  搜狐汽车:陈老我再问您一个问题,您刚才说到咱们自主品牌现在发展不是特别好,但是现在从国家有些地方都在限购,对咱们自主品牌影响更加大。

  陈祖涛:对了,所以我对限购很有意见,交通不够掩盖了自己的缺陷,拥堵的问题,根本就不是汽车的问题,是城市规划,是交通管理,是地铁、高架铁路综合的解决。现在都是把问题都集中在汽车上去了,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你说多了,我说还不一定多,咱们国家太大。中大城市和中城市加在一起,算算保有量,一个人的保有量我们是很落后的。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