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卫东:东风旗下合资企业均将推自主品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1:45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演讲。

  刘卫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一个平台大家交流,也很感谢在这里和国内外同行一起谋求汽车产业发展。

 刘卫东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 刘卫东 现场致辞】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在2010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800万辆,汽车产业支柱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但是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由大到强就仍需我们努力,当前的发展仍需外资拉动,自主品牌大部分处于中低端。虽然近几年来汽车出口大幅度增长,但是主要靠的是价格优势。

  第一,尽管自主创新得到加强,但是基础薄弱,研发水平不高,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无法和国外企业相比。

  第二,自主品牌附加值比较低,溢价能力比较弱。

  第三,产品研发、营销、国际化经营人才缺乏。在行业高速增长情况下,人才成了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面临严峻形势,中国汽车产业要想完成从大到强的跨越,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认为可以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不断增加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缩小与国际水平差距。近年来自主创新能力滞后于汽车发展的整体能力,相比跨国集团,我们在技术研究、核心技术掌握、专利所有权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大部分自主品牌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今后一个时期在明确战略方针的指导下,我们应当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加强自身研发能力的提升。另外还要寻求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在创新工程技术、产品技术方面的全方位合作。第二利用国际优势资源提高创新能力。第三加强和政府的合作。

  第二,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品牌是无形资产,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自豪,是一个企业的创新体现,也是利润来源的重要保障。如果汽车企业没有自主品牌,也就不能参与国际竞争。如果要创造自主品牌,企业就要加强认识,政府也要进一步在支持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和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三是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环境氛围。塑造企业自身发展的精神和文化,将企业拥有的精神文化传递给消费者,让他们感受到这种力量,甚至将这种精神和文化上升到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化品牌。

  第三,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汽车产业走出去是我们做强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要制定长期的海外战略,积极发展海外市场。其次采取多种途径,比如投资建厂、和国外企业合作方式。然后政府支持建立常态化平台。

  东风汽车作为大型央企,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一五期间创造了辉煌业绩,十二五提出了做优做强的目标,确立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发展的两项重点任务,提出了自主创新能力、人才竞争力,和谐发展等五个方面能力的要求。我们把加快结构调整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第一推进公司业务调整力度,向核心业务、高附加值业务方面进行调整。

  第二加大商用车调整和升级,加强核心技术的掌和战略资源的管控,提升东风商用车的优势。

  第三加快乘用车产品升级,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产品线不够丰富的问题。

  第四加快零部件产品升级,加快零部件向模块化升级。

  第五加快向节能环保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两者并重的方向调整。

  相比东风品牌,东风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相对滞后。东风公司以发展乘用车自主品牌作为战略重点,制定和完善具有东风特色的品牌发展规划。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实行三层次推动,第一是形成2+2格局,第一个2代表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小康汽车公司,第二个2代表郑州日产、东风柳州;第二,以东风裕隆为主题。第三,各个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都发展自主品牌产品,这些在总体销量当中占比很高。

  国内对推进合资自主品牌有不同声音。我们认为第一是市场多元化,做比不做强,做了将有利于关键技术的掌控。第二是可以进入一体化—研发、制造、采购,体现价值增长。第三虽然现在合资合作占据主流,但是最终都将走自主发展路线,再过几年合资公司将进入后合资时代。所以,做自主品牌不如从现在起。

  东风公司将以开放的态度,在合作互利的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实现诚信双赢。最后祝各位来宾、领导、合作伙伴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