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卫东履新 东风风神S60或将来源于轩逸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唐柳杨
2011年08月17日09:27

  “刘卫东是个能够直面困难的人。”8月12日,东风乘用车公司(下称“东风风神”)2011年下半年度营销会议在湖北咸宁召开,会议结束后,东风集团内部人士评价新任总经理刘卫东说。

  今年7月,东风风神公布刘卫东为新任总经理,包括公司多个副总经理在内的职位也作出调整。原因为尽管东风风神是东风汽车集团当下最重要的自主品牌项目,但其过去4年的发展并不顺畅。2010年,东风风神销量尚不到3万辆,今年上半年也未完成2.1万辆既定任务。

  时至今日,东风风神面临着经销商人员流失,市场价格混乱,产品与品牌后继无力的艰难局面。如果这种状况在未来两年内不能改变,东风风神经营发展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而刘卫东将肩负打破这一局面的重任。

  刘卫东履新

  8月13日,新任总经理刘卫东领衔的公司新高层管理团队,出现在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东风风神员工操控大赛的现场。这是东风风神7月人事结构调整以来,新领导团队首次在媒体面前集体亮相。其他高管包括党委书记李春荣,副总经理郑纯楷、于占渤和柳玉春。

  今年3月,朱福寿被任命为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上任后他表示“做大东风风神是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一要务”,下达了2015年前实现30万辆产销的目标。根据2010年东风风神销售情况,2011-2015年期间东风风神年销量必须以年均200%的增速才可达到这一目标。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和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这一任务无疑极具难度。

  朱福寿上任不久,东风风神即开始人事整合,原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调任东风风神总经理,东风本田销售部副部长柳玉春也从今年7月起调任东风风神副总经理。合资公司高级管理人才注入的同时,东风风神新的产品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本报记者获悉,东风风神下一款产品内部代号为S15,商品名称S60,是以日产轩逸为原型车进行再开发的产品。2012年,东风风神将进一步推出一款SUV车型。

  刘卫东的上任还意味着长期以来销售与产品开发沟通不畅的问题得到缓解。成立4年的东风风神虽然建立了总装、涂装等车间,但并没有独立的整车开发部门。东风风神的产品均由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提供,后者与东风风神同样隶属于东风集团公司,为平级单位。是以东风风神前任总经理李绍烛在管理层级上对东风技术中心并无约束力,在产品开发上没有绝对主导权。而经过上半年的人事调整,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同时分管东风汽车技术中心、东风风神东风柳汽以及郑州日产等板块,在组织架构上理清了东风风神对研发部门的主导。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汽车技术中心虽然成立时间较久,但缺乏轿车整车开发经验。因而东风集团高层还对要求旗下合资公司在技术上大力扶持,以日产轩逸为原型车的S60即是其中产物之一。在自有的技术中心成熟之前,东风风神的产品短缺问题将通过这一方式缓解。

  如何破局

  尽管在人事与产品上铺好了路,但摆在刘卫东面前的仍然是一条较为困难的道路。

  东风风神成立于2007年,首款车型S30于2009年投放市场,此后推出两款S30的变形车,分别为H30H30 CRROSS。2009年,东风风神年销量为1.8万辆;2010年东风风神年销量约为2.7万辆。今年全年东风风神销售目标为4.2万辆,但根据乘联会数据,东风风神上半年实际销量为1.5万辆。

  根据东风乘用车网站公布的信息,东风风神目前拥有102家经销商。以此计算,平均每家经销商每月仅售出24.5台车。加上东风风神此前全国保有量偏低,东风风神经销商售后利润微薄,目前东风风神经销商已面临较大经营困难。

  本报记者获悉,东风风神部分区域经销商人员流失严重,销售与售后服务质量下滑,为了回笼资金,部分经销商低价出售车辆,扰乱东风风神原本的价格体系与市场秩序。而一旦这一现象形成恶性循环,东风风神扭转局面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将倍增,对其品牌形象和后续发展将形成伤害。

  武汉一家汽车4S店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一家店连续3年无法盈利,投资人必然会放弃该品牌的代理。东风风神即将面临这关键的第三年。

  据悉,在咸宁营销会议上,刘卫东也将如何让经销商盈利作为会议的一个重要课题,并要求加大产品与品牌传播力度。

  关于如何提升经销商盈利、提振经销商信心,《东风风神经销商招募书》有着更清晰的说明。该招募书显示,今年东风风神经销商招募推出了五大新政策,包括延长经销商建店投资返利时间,第一年给予经销商保底返利;将新经销商的保护期延长至6个月;增加经销商二级网点形象建设及租金的支持等。

  种种迹象表明,东风风神正试图扭转当下的不利局面,神龙出身的刘卫东也被认为拥有扭亏为盈和做强弱小公司的才能。但无论如何,东风风神将是刘卫东职业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战。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