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刘卫东:东风"大自主"整合计划年底前出炉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秋凤
2011年09月03日09:35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主持人:现在自主品牌议价能力比较弱,如何克服这个问题?

  刘卫东: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在品牌上的差距最终就是议价能力和议量能力。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时间的累积,给自主品牌一定的时间,不断提高我们的能力。用户也需要有一个时间来逐步对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服务有更多的认识,这样才能信任我们的自主品牌。我认为这个过程每个国家都要经历,像日本和韩国,都是在本国举行奥运会之后,民族自豪感才有一个提升,对自己的品牌才充分的信任。在中国,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我认为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国的文化是一个接受度很高的文化。最近几年,相对来说,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支持还是有些少的,当然自主品牌本身也要更多的努力才行。

东风汽车公司 副总经理 刘卫东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刘卫东 接受采访】

  主持人:风神这一块是我们的自主品牌,它和合资公司的整合,包括东风裕隆的整合是一个难点,有没有一个相对的思路?

  刘卫东:我们自主品牌是三个层次的。一个是纯粹挂东风品牌的,走“2+2”的模式,包括东风风神东风风行柳汽)、郑州日产东风小康,这是我们2+2双飞燕的东风自主品牌。二是我们打造了大中华地区的自主品牌,主要是东风裕隆,也就是纳智捷品牌,这个品牌是在国家工商总局50对50注册的。三是我们仍然会鼓励合资公司做自主品牌。

  对于合资自主,总体我们认为做比不做好。我们考虑一定要打造一个完整的价值链。现在大多数合资公司是一个工厂的概念,但我们更认为它应该是一个公司,它需要有自己的品牌,需要追求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考虑后合资时代的品牌发展。所以我们认为发展自主品牌应该是企业未来永久的政策,否则会永远只有合资,这不是我们想要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最关注的是什么?

  刘卫东:汽车行业的热点仍然是自主品牌的建设和新能源的发展。各个兄弟单位在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能力、新能源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传递汽车行业的共识,寻求包括媒体、社会等对汽车行业的支持和关注。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是否意味着东风所有的公司都会有自主品牌出来?

  刘卫东:这不一定,这取决于两个母公司交流的态度,我们不认为合资公司必须要做,而是根据股东双方的意见和对自己企业发展的需要来定,只是站在东风的角度,我们希望有。双方达成共识,我们可以做;达不成共识,这个不能强求。实际上东风公司、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都已经在做了。

  收购永远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国内也有很多收购平台、收购研发机构、收购一个核心的零部件,这种方式我认为都是发展自主创新方式。谁也不会反对这么做。东风可能也会这么去做,这很正常。

  主持人:刚才您说东风整个大自主计划年底之前会出来?

  刘卫东:我们也知道大家在关注,我们必须要在年底之前对大家有一个说法。我们也想定一个目标,这样我们以后会奋斗得更加清楚一些。

  主持人:月底的协调会打算解决什么问题?

  刘卫东:是解决跟你们要交代的问题。年底我们一个大概的想法是要有一些充分的研究和讨论,是我们内部的研究和讨论会。不光是月底,我们以后还会制定一些相关的机制。因为毕竟工厂分散在武汉、郑州、柳州、十堰,需要及时沟通,包括渠道管理、品牌管理、海外单元。我们有一些基本的打算和想法:品牌怎么管、渠道怎么做、研发怎么弄,海外待遇怎么协同,这些都需要研讨。

  主持人:之前说要换标,我们换标是暂停还是统一规划?

  刘卫东:已经暂停了,因为我们整体目标还是打东风和郑州日产,仍然是双品牌,东风和日产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