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高端突围路径分野 企业各出其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09月05日08:11

  今年春节以来自主品牌的举步维艰,再次引发了自主品牌高端突围这个老话题的新一轮探讨。

  "低价取胜"一直以来是自主品牌普遍的模式。这虽然帮助自主品牌在起步阶段迅速占领了低端市场,但是,在合资品牌的逐渐下压,以及合资自主的即将合围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甚至有被"困死"的可能。

  必须实现高端突围,是业内对自主品牌发展早已形成的一致看法。但是,如何突围,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依然未有被广泛接受的路径。

  不过,自主品牌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始终没有解决产品品质问题和品牌知名度的问题。这也是自主品牌高端突围面临的课题。

  应该说,经历了盲目、浮躁的发展之后,自主品牌开始进行各自的路径探索,也就逐渐出现了路径的分野。各种路径的探索,在中国庞大的市场面前,本身并无优劣,而通过差异化的路径,最终的诉求都是建立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体系。

  自主品牌高端突围,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真正的"品牌溢价"至少需要经过二三代产品的换代周期。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主品牌高端与否,不在于产品档次、价格的高低,而在于品质的优劣,以及品牌溢价空间多大。

  多品牌模式

  在2007年吉利开始反思其"低价"路线的弊端之后,于2008年提出了多品牌战略,以多个品牌分别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淡化吉利品牌廉价的印象。

  之后,奇瑞等也进入了这个阵营。目前,吉利依然在坚持多品牌的高端突围战略,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加速扩充各个新品牌的产品线。

  但是,从目前帝豪品牌的情况来看,虽然品质上和以前的吉利品牌拉开了差距,也不再依靠终端的价格战去争夺市场份额。但是,实质上帝豪走的依然是"大尺寸、高性价比"的路子。

  而且,从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情况来看,以"多品牌"这种人为的品牌规划,效果和之前的单品牌运作,实质的差异并不大。要想真正实现高端突围的目的,"多品牌"只是一个辅助的形式,实际上离不开通过建立完整产业体系来构筑核心竞争力这个根本。

  "双电"战略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型的比亚迪汽车,正式提出了"双电化战略",也就是"电子化"、"电气化"。期望通过比亚迪自身在IT和电子部件领域的优势,从配置的电子化和动力的电动化两个方面全面超越竞争对手。

  在配置上全面领先同级别的合资产品,是自主品牌一直想做的事情。不过,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而提出差异化的发展路线,对自主品牌来说还是第一次。

  刚刚推出不久的比亚迪S6,就体现了其配置电子化方面的设想。在品质提升的同时,S6在配置,尤其是电子化配置上远远超越了竞争对手。

  除了比亚迪之外,东风裕隆也凭借在IT方面的优势,采取了"电子化"的发展模式。东风裕隆即将推出的大7座SUV纳智捷,就是这种发展思路下的产物。

  以点带面

  威麟事业部的取消,标志着奇瑞的高端突围之路受挫于多品牌战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奇瑞的高端突围就此戛然而止。沉寂之中的奇瑞,寄托奇瑞高端发展梦想的奇瑞量子项目即将呈现。

  奇瑞量子是奇瑞与以色列量子集团的合资项目,与其他的合资项目不同,股东双方都没有强大的品牌依托,更没有现成的产品可以导入。不过,奇瑞量子建立了以郭谦为首,包括前大众汽车北美业务的负责人Volker Steinwasche、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Gert Hildebrand等组成的精英团队。

  经过了前期的发展,奇瑞已经具备了规模基础以及独立研发能力。但是,奇瑞的低品牌溢价决定了难以为奇瑞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奇瑞量子以及奇瑞斯巴鲁,这两个奇瑞的合资项目一旦成功,有望提升奇瑞的整体品牌形象。

  体系创新

  凭借着在合资过程中获得的巨额利润,以上汽集团为首的自主品牌,起点就比独立的自主品牌要高很多。上汽、广汽、一汽的自主品牌都采取了"拿来主义",购买国外的先进平台技术来发展自主品牌。

  不过,起步顺利的上汽和一汽自主品牌,在这两年合资品牌的下压中,同样在今年遭受到了打击。事实证明,"拿来主义"之下的自主品牌,依然不具备品牌溢价能力。为此,上汽近日正式提出了建立创新的自主品牌体系。

  上汽自主品牌体系的创新,包括了研发、制造和服务等全方面的创新,以此来打造自主品牌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体系。

  除了上汽之外,广汽等集团的自主品牌都在走这种体系创新的道路。在多年合资培养了优秀的管理团队的基础上,汽车集团以独立自主品牌不具备的资金实力,集成全球化的资源,来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