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斯巴鲁 奇瑞再走高端路线做自主品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011年06月01日08:08

  日前记者从接近奇瑞高层人士处了解到,奇瑞斯巴鲁合资的框架合同已经签署,根据计划,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奇瑞大连基地国产斯巴鲁车型。而合资公司细节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合资细节还有待于完善中。

  由于合资双方签定保密协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没有消息可以透露。”

  记者从上述知情人士处理解到,富士重工和奇瑞确定在大连建立300亿日元(约合4.56亿美元)的工厂,建厂初期的年生产量将达到5万辆,成熟后最终年产辆将达至15万辆。奇瑞斯巴鲁的合资项目早在去年就开始谈判,去年年底,斯巴鲁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公关部负责人渡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面承认了与奇瑞的合资谈判。

  “谈判并没有中止过,”上述人士向记者证实,即便遇到日本地震,双方的谈判人员仍在不断接触中。

  对于奇瑞吉利比亚迪们纷纷由自主走上合资之路,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这是自主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面临再次发展的需要而作出的选择,而在合资中积累技术、资金和管理的自主品牌企业,还能反过来影响自主品牌,使自主品牌在这一轮回中获得再次提升。”

  借合资重回高端化

  国内三家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已是三个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中唯一没有外资成分的企业。

  虽然斯巴鲁是小众品牌,但以技术称道的斯巴鲁进入中国合资还是受到多家企业青睐,上汽、长城等企业都曾与斯巴鲁接触过。

  与这些企业不同,奇瑞是目前为止尚没有合资企业,并一直在努力往中高端走的公司,这意味着与这些企业相比,奇瑞有更迫切的合资需求。况且此前奇瑞的高端化战略并没有取得阶段性成功。

  奇瑞在中低端车市场已经占了30%的市场份额,不过,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升级。专门从事经销商服务软件的国际300强企业ADP在对经销商网络展开调查后发现:“中国目前的消费已经到了升级换代阶段。” ADP经销商服务亚太区总裁兼总经理麦鲍波认为:“这种阶段的消费特征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不会那么迫切,但会选择更加高端和更加喜欢的车型。”

  4月份,奇瑞汽车共出口12521辆,同比增长132.5%,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奇瑞出口的品种也不仅仅是QQ和旗云等型,正在经历由经济型车到奇瑞瑞虎、A1、A3等转型,通过与斯巴鲁合资同时能扩大奇瑞在国家上的美誉度。

  奇瑞一直在寻找与外资合作(资)机会,先后成立项目组计划为克莱斯勒代工和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但最终因种种原因而没有成功。而与量子公司的合资,虽然为奇瑞带来了外方资本,但由于量子本身没有技术,加上因为生产基地的原因一直未得到批复,奇瑞依托量子公司来转变还有待时日。

  即便与外资合作不成,奇瑞也试图通过自创中高端品牌的方式来

  进行高端突破,不过,奇瑞仅凭一己之力既要巨额投入研发,又要大手笔投向营销,本身又不象吉利比亚迪那样能在上市公司融资,致使奇瑞发展中高端也一度受困。

  国内三家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中,奇瑞已是三个主要自主品牌企业中唯一没有外资成分的企业。此前,吉利已通过收购VOLVO运作VOLVO在国内的国产;而比亚迪不仅借巴菲特之力取得资本市场成功,后又与戴克联合开发新能源。而斯巴鲁在中国销售最好的车型是森林人,本身在定位和特征上与奇瑞互补,加上可合资的对象并不多,自然也成为奇瑞首选的合资方。

  第二种发展模式

  “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前者在合资时没有任何筹码所以也就没有话语权,而后者则拥有至少与外方相等的话语权。”

  与上汽、一汽、广汽、北汽等企业的先合资再自主不同,奇瑞吉利比亚迪走的是一条先自主再合资的路。“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在于,前者在合资时没有任何筹码所以也就没有话语权,而后者则拥有至少与外方相等的话语权。”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这样区别两者不同。

  以奇瑞为例,在谈判中,明确表示希望斯巴鲁首款车能引进在中国销售最好的森林人,并不愿引进全新车型冒险。同时,奇瑞也希望合资公司能选择有实力的奇瑞经销商加盟新网络,进行双品牌经营。虽谈判细节尚未最后定夺,但记者了解到,斯巴鲁方面基本已同意了上述要求。

  与奇瑞合资,斯巴鲁也能获益不少,“最后选择奇瑞,主要在于奇瑞是以自主品牌企业起家,并一直在倾力打造技术型企业,在技术储备上能给希望迅速国产的斯巴鲁提供一定的技术,”知情人士透露。此外,奇瑞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拥有完善的网络,先进的实验室和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同时,奇瑞也是国企中唯一没有合资的企业,这不仅意味着双方合资获批的可能性更大,同时也使奇瑞合资的迫切性更高……,种种因素使奇瑞斯巴鲁机缘巧合走到了一起。

  而先自主后合资,在接近奇瑞高层的人士看来,也能在合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就像一个小学生向大学生学,肯定很难学到东西,但如果一个大一的学生向大三的学生学,学到的东西自然多得多。”

  而对于奇瑞而言,虽然自主品牌已做到国内最大,但由于没有经历过合资,合资公司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流程也是奇瑞的“短板”,通过斯巴鲁也能取长补短,更好打造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