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原中汽公司总经理李刚:自主品牌形成合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9月03日13:19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是原中汽公司总经理李刚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记者:从上半年整个产销形势来看,自主品牌的份额在下降,我知道您一直也关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并且也一直支持自主品牌,您认为自主品牌现在是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刻吗?

  李刚:现在是一个很关键的时刻。现在有一个社会风气的问题,这个社会风气不是拿汽车当做一个主要的代步工具,而是变成一个身份的象征。车子越做越大,耗油越来越大,越来越豪华,追求全世界最有名的品牌车,价格越高越好,这个风气是一个浪费的风气,我觉得不应该。这个社会风气不应该从社会的舆论开始,应该扭转这个风气。

  另外从政府方面还是要给予政策,带头来提倡坐自主品牌的车;再有企业方面,我觉得要找自己和外国品牌的一些差距,要尽可能更快的把这个差距弥补上来,让社会上知道自主品牌的车的性能比国外的车并不差,或者是差得有限。另外一方面,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自主品牌汽车的成本应该可以进一步下降,这是可以和国外汽车进行竞争的优势。比如说配件,用国内的配件,国内的劳动力,价格应该可以降低,同时提倡做自主品牌车的工厂要适当整合,避免一些重复开发,形成一定经济规模,经济批量,这样的话也可以降低成本。但这个事情就要自主品牌企业大家互相抱团,要组合在一起,要兼并。

  可能现在还有别的渠道来跟外国汽车竞争,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全寿命的成本,使用的成本能够比国外汽车要低,我估计应该低很多,包括维修,包括第一次购置,加强市场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比国外车更方便。我就不相信像国外的兰博基尼或者这种豪华汽车,它的修理成本会比国内车会便宜?不可能的。要是给一个数字,要详细地调查,调查以后在社会上宣传,你们媒体也宣传宣传,我买国产车的话可以便宜多少,全寿命的话可以便宜多少。有什么好处,维修有保障。这样的话,就给国产汽车信誉提高上去,让它的知名度在国内的用户能够打开。我觉得这样才好。

  主持人:现在回归到一个原点,很多人说要重新定义一下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究竟该怎么定义呢?

  李刚:所谓自主品牌,最初的定义是,整车的开发,汽车知识产权在我手里,这是最基本的东西;然后逐步逐步地你所使用的零件,也要逐步自主开发,变成自己的。有什么好处呢?可以降低成本。所以这事儿现在来看,我们很多自主品牌的方向都是合资企业或者外国零件,这个现象要逐步进行扣除。

  我们汽车工业整合以后,要对零部件的开发有一定的投资,大家共同投资。然后使这一部分的成本降下来,跟它们竞争。当然也可以买技术,有时候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去买技术。比如说国内几个大的自主开发的一些产品,大家可以联合起来,共同来讨论这个事儿,形成合力。

  记者:现在合资企业也在做自己的自主品牌,就是合资自主。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

  李刚:合资自主这个问题,是往前进了一步。

  记者:你的意思是赞成?

  李刚:可以这样说,因为原来合资企业我们按股本进行分红的,实际上技术操纵在国外人手里,所以很多我们不能自主。现在合资企业有自己的品牌,可以强化技术。合资自主已经往前进了一步了。

  我的观点,合资自主品牌是一种方式,但最主要的方式还是自主品牌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