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全保新车未上牌出险 保险公司拒赔惹争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5日07:38

  云南一车主遭遇车险“理赔难” 专家表示保险公司收了保费就要承担责任

  车主龚先生买了新车之后立刻花了1万多元买了足额汽车保险,然而让龚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就在新车买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车辆就出了车祸,更让龚先生想不到的是,虽然他买了足额的车险,但是对于他在车祸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却拒绝赔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整理

  事件:买了全保 无号牌被拒赔

  前不久,一起保险公司拒赔案,把在昆明创业的龚声辉、龚声沐兄弟逼得几乎走投无路。原来,去年3月兄弟俩花了60多万元买了一辆工程车,并在买车后买了总价值1.3万元的保险,然后,才把车开回了昆明。

  车主代理律师张宏雷介绍说, 2010年4月,在没有上正式车牌的时候就发生了交通事故,倒车的时候把一个小孩轧死了。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由龚氏兄弟承担各项赔偿金27万元。

  龚氏兄弟出事后压力很大,但同时又想到,自己买了足额保险,其中第三者责任险限额高达50万元。那么无论如何,这27万元的赔偿都应该可以保障,但事实的走向却出乎意料。

  合同藏玄机:没号牌不理赔

  张宏雷说,龚氏兄弟找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是拒赔的,拒赔的理由就是说没有上正式牌照。

  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很简单,龚氏兄弟给他们的车买了保险是不假,但是在卖给龚氏兄弟的保险条款里明确写明这样的免责条款:除本保险合同另有书面约定外,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机动车没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核发的行驶证、号牌,或临时号牌或临时移动证,或未按规定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合法号牌不赔。

  争议:早知无号牌 不应卖保险

  车主龚声辉说:“我们这个车买保险的时候,就只有大梁号码、发动机号码,我们跟保险公司产生了合同关系,既然他知道,那当初他就不应该卖给我。”

  合同仅标大梁号发动机

  记者核实后发现,龚氏兄弟手里的这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神行车保系列产品保险单,上面有被保险人龚声辉的个人信息,有车辆的识别代码也就是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并注明第三者商业责任险保额为50万元。保单上确实没有体现任何车牌信息。

  这份保单上注明,保费收费确认时间为2010年3月15日17时50分,保险期限为2010年3月15日20时起,到2011年3月15日20时止。龚氏兄弟的车出事故的日期是2010年4月18日,显然在保险有效期限内。

  法院判赔保险公司不赔钱

  龚氏兄弟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告上了法庭,法院认为,本案事实清楚,保险有效,判决被告保险公司支付原告龚氏兄弟保险赔偿金25万余元。不过,在法院判决后,龚氏兄弟仍然没有拿到保险公司支付的赔偿金。

  专家:收保费不担责是侵权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教授、民商法学博士、保险法实务专家刘锐说:“你可以规定没有牌照不承担责任,但是一方面规定没有牌照不承担责任,另一方面又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承保,这显然是一个不合理的做法。至少收保费就要承担责任。”

  专家强调,无牌不赔也好,无牌也赔也罢,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收了保费,保险有效期内不承担保险责任的做法是侵权行为。

  太平洋保险在接到判决后,有没有改变他们卖保险时声称没牌也能赔,出了险死活不赔的现状呢?记者致电太平洋财险总部咨询情况。

  记者:我没有上牌照,可以在你这儿买保险是吧?

  太平洋:是先买保险了,才能上牌的。

  记者:我说的是商业险?

  太平洋:商业险可以。

  记者:那我买了之后,这个保险什么时候生效呢?

  太平洋:你哪天交费就哪天晚上生效的。

  记者:哪天交费哪天晚上就生效是吗?

  太平洋:对。

  记者登录其官网找到车损险条款,发现原来的无合法号牌不赔的条款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而太平洋财险总部客服仍然明确告诉记者,无号牌也赔。

  记者:没上牌照之前,如果出了交通事故的话,您给赔吗?

  太平洋:如果没有正式号牌备案之前,车只要发生盗抢险以外的都会赔的,盗抢险要上了正式号牌之后才可以赔的。

  记者:我现在没有牌照,那就是说出了事也不会赔,是吗?

  太平洋:盗抢险不赔,其他的都赔的。

  记者:其他的都赔啊,车损和三者都赔是吗?

  太平洋:对。

  记者:没有牌照也赔?

  太平洋:对。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