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半年车市没有奇迹 广东上牌量仅增8.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2011年07月29日09:00
 

  二季度,原本应该兴旺的汽车市场却在“一声叹息”中,连续两个月出现上牌量同比下滑。进入传统淡季6月后,大家对车市的期望进一步下降,不少人判断车市将继续出现下滑。但从最新出炉的广东省上牌数据中得知,6月车市并没有大家预期的悲观,车市与全国市场走势相仿,及时出现了“止泻”的可喜局面。

  6月,广东省新车上牌7.22万辆,环比、同比均出现双增长的局面。至此,上半年广东省已累计新车上牌43.9万辆,同比实现8.9%的小幅增长,略低于年初行内预期的10%的增速。

  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月份,6月车市终于迎来“笑脸”,在连续两个月的上牌量下滑后,车市终于被及时“止泻”,亮出消费需求复苏的信号。6月上牌新车7.22万辆,环比增长11.79%,同比实现3.21%的微增长。尽管增幅微小,但对于提振车市的意义却非同凡响。车厂和经销商再次看到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不少在上半年被落下的日系车企也看到了更多机会。记者从一汽丰田获悉,生产线目前已是全负荷运转,为下半年的反攻备足库存。南北丰田近期的优惠也进一步加大,凯美瑞平均让利达3.2万元,汉兰达统一给出万元礼包,RAV4以底价清仓出售,花冠卡罗拉等中级车让利在1.2万元以上。

  深圳勇夺月度、半年双冠军

  二季度表现比较平和,没有大起大落,与去年同期上牌量几乎是胶合在一起,很难分清伯仲。但一季度车市同比却有明显增长,所以累积1~6月份的上牌数据,上牌量仍然呈现出增长态势。2011年上半年累计上牌量43.9万辆,与2010年和2009年上半年上牌数据对比,比2010年同比增长了8.9%,比2009年 增 长 高 达55.6%。虽然上半年因政策退市、油价上涨、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新车市场在二季度出现颓势,但整体上与年初预期的10%增长还算比较贴切,车市从井喷增长进入到理性增长。

  今年车市的上牌量冠军不再是被广州独揽,而是出现广州、深圳轮流坐庄的情况。6月,深圳超过广州,以18806辆的上牌量,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省上牌量冠军,而广州则以15638辆的上牌量夺得亚军。深圳也因6月车市的出色表现,直接进入“半年10万辆”阵营,也同时摘走了全省上半年的上牌量冠军。

  相对于去年广佛地区的稳健增长,今年深圳和东莞市场表现更得力,上牌量同比增长11.3%和7.6%,高于车市平均增幅。此外,东莞也在赶超佛山,不仅上牌量稳步提升,进一步缩短了与佛山之间的差距,而且开始觊觎季军宝座。6月,东莞上牌量7872辆,与佛山差距不到500辆。

  此外,从整体情况来看,车市的增长潜力仍然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汕尾是增长最快的市场,同比增幅达到26.18%,而清远、阳江、惠州、汕头和肇庆也同样在上半年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

  日系车稳居细分市场前列

  尽管日系品牌受地震影响,二季度普遍出现上牌量、市场份额纷纷下滑的状况,但日系品牌在广东市场的根基仍然较深,整体实力得以保存。上半年,畅销车型排名中,仍然是日系车光芒最抢眼,夺走了7个席位。一汽丰田卡罗拉/花冠32019辆的上牌量勇夺冠军,而东风日产新阳光轩逸则分别以11423辆和10752辆的上牌量获得亚军和季军。有所不同的是,前十畅销车型中挤入了多款非日系车型,除较早入驻“前十”的比亚迪F3外,还增加了福克斯凯越/英朗等欧美车型。

  而在SUV细分市场,CR-V上牌量仍然高居榜首,上半年累计上牌7288辆,汉兰达途观分别以6398辆和5884辆位居第二和第三,RAV4紧跟途观之后,上牌5290辆。第六至第十名依次为逍客哈弗北京现代ix35奥迪Q5狮跑雷克萨斯RX,日系品牌仍然夺走5个席位。进口车方面,雷克萨斯EXRX斯巴鲁傲虎森林人丰田的PRADO都是市场欢迎度较高的车型,上牌量位居进口车前十位。

  B级车市场向来被看做车市的“晴雨表”,在上半年车市发展受挫的背景下,B级车市场不仅上牌量出现下滑,而且还扛起了车市降价的大旗。在华南市场,日系B级车一直占据细分市场重要地位,随着公务车改革,排量限制在1.8L以下,日本地震零配件供应的影响等,给日系B级车带来较大冲击,多款车型在二季度出现销量下滑。但从上半年整体上牌量来看,日系B级车仍然稳居细分市场的前茅,天籁凯美瑞锐志雅阁马自达分别位居上牌量前五名。

  南方日报记者 邵玉梅

  ■现象一

  上海大众增长最快

  地震的影响可谓给非日系品牌争夺华南市场提供了绝佳机会,从上牌数据中可知,部分日系品牌市占率从二季度开始流失,非日系品牌则有明显增长,品牌名次也有所上升。与2010年上半年相比,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仍然保持了前三甲的排名,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上半年排名均有所下滑。非日系品牌中上海大众别克一汽大众的市占有率均在上半年有所提升,其中上海大众品牌提升最显著。相比去年,上海大众的上牌量同比增长了26.75%,市占率也从之前的3.62%上升到4.21%,品牌名次从第8位跃升到第4位。

  在日系品牌市场份额流失的时候,非日系品牌趁机进行了抢占,但自主品牌却没有从中捞到丝毫好处,上牌量和市占率均有小幅下滑。在生产企业的上牌量统计中,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累计上牌量81084辆,相比2010年同期82711辆上牌量,下滑了1.97%,市占率也从20.52%下滑到18.47%。其中,下滑最典型的企业当属比亚迪汽车,上牌量同比下滑23.33%,市占率也从5.43%下滑至3.82%。此外,上牌量出现同比下滑的汽车企业还包括奇瑞海马江淮等。

  自主品牌车企中也有表现出众的。东风柳汽是增长最快的自主品牌 车 企 ,上 牌 量 同 比 增 长 了138.67%,这得力于A级MPV市场的兴起。上牌量增幅高于8.9%的整体增幅的企业还包括长安汽车上海汽车长城汽车

  ■现象二

  消费档次加速提高

  分析2011年和2010年细分市场的消费结构,三厢、两厢轿车为主的家轿市场,市占率正在减少,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以SUV为代表的个性消费市场的市占率却相应增长了2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在去年基础上,今年有8000多名原计划购买轿车的消费者重新选择了SUV车型。而从本地市场也可以看到,加价、等车的情况比较集中在SUV车型上,而降价促销则更多针对家轿车型。随着消费需求的多元化,SUV的刚劲外形、宽大空间以及多样化布局更符合现代家庭的换车需求,令这个原本很小的细分市场逐渐发展成为仅次于三厢轿车的第二大细分市场。

  M PV虽然市占率与去年相仿,但从消费结构上看,发生了较大变化。去年MPV消费中两极分化较明显,位于A0级的骊威B级奥德赛上牌量最抢眼。随着更多MPV车型的推出,以及私人消费者对MPV的认同感增加,A级MPV受欢迎程度明显增大,上牌量从去年的9246辆一下子增长到15574辆,同比实现68.44%的增长。

  尽管占据6成以上份额的三厢家轿市场的主力军地位仍然不可撼动,但从消费结构上看,消费者对豪华高档车的青睐度明显增加。在三厢轿车的细分市场A0、A00B级市场的上牌量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自主品牌集中度较高的A00级市场上牌量下滑幅度最大,达到11.27%。而A、D、E级市场均出现了增长,C级市场与去年相当。除消费主力的A级车市场同比增长达到14.21%外,D、E级市场增长迅猛,其中D级市场的同比增幅达到57.87%,而E级市场则从去年的3辆增加到今年的23辆,增长了6倍以上。由此可见,随着经济的复苏,广东消费人群对高端车的需求有所增加。作为豪华车的重点市场,豪华品牌在广东的网路扩张也明显加速,下半年数十个豪华品牌经销店将相继开业。

  二手车市危机四伏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近期公布了二手车交易量数据,广东省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的整体交易状况比较理想,同比增幅恢复到两成以上的稳定增长。其中二手乘用车成为交易量增幅最大,交易金额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尽管如此,本地二手车市场负责人仍对下半年二手车的市场前景并不看好,而二手车行收车时也变得谨慎。进入车市淡季,新车启动了新一轮的价格促销,这为消费者提供了较好的购车消费环境,但也因此压缩了二手车新车之间的价格优势,而今年7月在全国正式实施的国Ⅳ排放标准,也令二手车的流通范围变窄,二手车交易量开始出现明显下滑。

  上半年交易量表现稳定

  新鲜出炉的全省二手车交易数据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整体交易情况还算不错,明显优于新车市场所出现的增长乏力。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86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2011年1~6月份,广东省二手车机动车累计交易量为39.17万辆,同比增长22.68%,相比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上升将近6个百分点;二手机动车的交易金额为46.98亿元,同比增长42.07%,相比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率上升31个百分点。交易金额显著增长的重要原因与残值更高的二手乘用车交易量明显增长无不关系。

  在车型方面,今年1~6月份全省二手乘用车的交易量为24.4万辆,同比增长31.46%,相比去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二手乘用车的总金额为119.1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7.64%。二手客车及货车的交易量增长情况并没有乘用车明显,交易量分别为4.42万辆及7.16万 辆 ,同 比 增 长 分 别 为12.52%和15.08%。可以看出,随着新车市场私人消费量的增加,车市迎来汽车换购高峰期,越来越多的二手乘用车开始流向二手车市场,而私人购车也成为二手车市场的增长潜力。

  在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仍然是深圳占据首位,1~6月份累计交易量为10.23万辆,同比增长20.73%;第二位的广州地区上半年交易量为8.47万辆,虽然总量低于深圳,但是同比增长速度超过深圳及全省平均水平,同比增长达38.74%。佛山及中山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位,二手机动车交易量分别为4.15万辆、3.7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3.51%、8.6%。东莞下降至第五位,上半年二手车交易量为3.28万辆,同比增长10.54%。除了主力城市外,三四线城市在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上潜力更大。据了解,以往三四线城市二手车交易货源来自四大中心城市,随着国Ⅳ环保新标准的实施,二手车城市之间的流通受到限制。但为三四线城市发展自己的二手车市场,实现本市内的二手车交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淡季7月交易量明显下滑

  尽管全省二手车交易量显示,广州市场表现活跃,上半年交易量同比增长了4成,但本地二手车市场负责人却对此不太认同。广骏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巢志东介绍,今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的状况与去年上半年相仿,但进入7月淡季后,交易量不断下滑的状况令市场内的不少车行感受到了寒意彻骨。“7月份二手车市场淡得离谱,无法想象车行一个月一辆车都没卖出去!”虽然这样极端的情况在市场内仍然少见,但巢志东仍然觉得这种现象不可思议。广州宝利捷市场负责人孙明霞也表示,二手车行业有句俗话“六、七、八,没办法”,所以估计7、8月车市将继续走淡,比去年同期交易量将下降2成左右。此外,二手车市场也表现出与新车市场更多的关联性,因为新车大幅降价,新旧车价差也进一步缩小,很多二手车的潜在消费者更愿意弃旧奔新,多花一二万元买新车

  另一个现象,随着新车价格的下滑,越来越多待购的消费人群着手卖旧车买新车。由于新车价格波动过大,二手车行在收车时却变得更谨慎,不敢贸然出手。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淡季中二手车行要考虑收车后出手周期较长的因素;另一方面,不少新车在淡季中的价格波动大,也将对二手车行盈利空间带来影响,所以在收车时车行出价会比较保守。一位市场人士称,二手车经销商的谨慎是有道理的,“毕竟不能与新车经销商相比,做二手车交易的商家大多资金实力有限,抗风险能力差。”

  国Ⅳ标准重创二手车

  影响二手车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在全省部分城市实施国Ⅳ排放上牌限令。由于二手车新车执行相同的环保标准,对二手车的流通带来很大困扰,也直接影响到交易量。

  据悉,由于去年广州亚运会,珠三角早于全国实施了国Ⅳ以下车辆限制上牌的规定,根据规定,在广州等实施国Ⅳ排放标准的城市,今后从外地转入的二手车,只要不符合国Ⅳ标准,不予办理上牌业务。由于新车也是同期实施相同的环保标准,所以目前在二手车市场流通的车辆几乎全都是国Ⅳ排放以下的车辆,这条“限牌令”无疑将原本流通较自由的二手车交易绑定到了本地市场。巢志东介绍,以往二手车行有一半二手车是销往外地市场,随着环保新规的实施,导致业务下滑幅度较大,而今年7月在全国实施的环保新规将进一步限制二手车城际之间的交易,令下半年二手车市场的形势更严峻。

  据悉,目前广东省内已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实施了限牌新规,虽然仍可以将二手车流通到剩下的三分之一区域,但由于未实施环保新规的城市汽车消费力有限,对拉动二手车交易的帮助更是微不足道。而销往省外的黄标车以前也是二手车市场交易的重要部分,现在这项业务几乎被全部停掉。孙明霞也介绍,珠三角作为广州二手车的主要承接地,一直有许多客户到广州来购买二手车。但在排放标准提高后,很多二手车无法达标而不能迁入,也导致成交量与原来相比下降了3成左右。

  南方日报记者 邵玉梅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