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租赁方式推进国内公车改革 监管成关键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5日08:20

  换低排量、低配置车 行不行?

  公车改配为租 省不省?

  杭州最近干了件吸引眼球的事情:杭州全市87家市级机关参加公车改革,所有的杭州市管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官职大小都不再配备公车。一辆公车每年要花多少钱?审计署给的数据是平均每辆车运行维护费5.41万元。公车改革,除了排量降低、采购金额降低外,用租车来代替是不是可行之路呢?

  当其他省市还在讨论、观望,表示公车管理正准备学习国外经验时,杭州率先干了件吸引眼球的事情:全市87家市级机关参加公车改革,所有杭州市管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官职大小不再配备公车。涉改单位和个人公务用车一律自行解决,或通过新组建的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预约,租用公车来解决。的确,在公务车的采购和管理等方面,很多专家更趋向于中国各省市车改最应借鉴的国外经验,就是将公务用车改“买”为“租”。 文/图 邓莉

  公车“改买为租”的三大好处

  1.租车每月租金是固定的,可避免政府预算出现大起大落,不会出现在购买新车的年份预算突然增加的现象;

  2.成本可控,只需交纳租车费和汽油费,省去了维修车辆、保险等费用;

  3.可以减少管车人员数量,提高工作效率,间接创造无形价值。

  新鲜看点

  公车“官方租用中心”

  我们得为杭州公车改革破除阻力、大刀阔斧的做法鼓掌。从2009年开始,至今年4月杭州车改两周年之际,节约公务交通费用总计3442万元。如今杭州又配合车改,组建了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这个服务中心,换个角度看,算是一个公车出租单位,主要负责单位重要公务接待、统一集体活动、大型执法公务活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等公务用车。公车中心的车上都装了定位系统,公务用车完成任务后,都要按规定把车停回服务点。其余时间,单位或个人用车就只能搭乘私家车、公交车或自行车,杜绝“公车私用”。当然,杭州设置的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与实际操作上的公车“租赁”仍有一定不同,但模式类似,即都将公车统一管理,按时按需租用。

  再看广州,公车租用的尝试也做过。最典型的案例是在去年举办的广州亚运会上。当时,广州市政府进行了大量的公车租车服务采购工作,亚运会所需的大客车运输服务招标项目共有5个分包,其中包括运动员及随队官员集体项目比赛和训练大巴运输服务等方面的用车。采购部门分别针对不同的车辆用途,采用租赁服务的方式为亚运会提供相关用车。最终不但节约了用车成本,还有效解决了赛会车辆保障难题,为公车租赁提供了经验。

  观望

  租车公司都想掺一脚:

  大型公车租车项目 找我们没错儿

  对于公车改“买”为“租”的建议,大型租车公司显然拍手欢迎。广州龙耀迪汽车租赁公司相关市场负责人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有近七成租车业务专门针对单位客户,为他们提供公务用车。公司不少车辆已与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长期租赁合同。多年的合作,让租车公司深感公车租赁市场这块“蛋糕”的肥美。早已嗅着苗头的不少汽车租赁公司投资人,近年来都在扩大版图和业务范围。

  不过,汽车租赁公司的老板头脑也非常清醒:一旦政府下定决心公车改买为租,公车租赁的业务并不会全部会流向社会租赁公司。最可能的做法是由地方牵头成立官方的公车租赁中心——如杭州的做法,统筹管理。尽管如此,租车公司仍对这块市场保持乐观,希望在公车租赁中能掺上一脚。“官方公车租赁中心的车辆,基本可以简单满足代步、会客、接送等公务任务。但一些大型的展会,如刚过去的深圳大运会、广州各类的交易展会等,政府可以通过我们租赁公司来实现。”神州租车广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即便是平时出差公干,异地租车找专业租车公司也很方便。”如神州租车有超过两万辆车、70余款车型的车队规模,遍布中国59个城市、300多个取还车点,还可以“24小时提供租车服务”,能让出差公干的人员随地租车。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除了可以帮助公车节省“汽车采购”的一次性大量资金投入,租车公司还可以包揽下租期内的车辆维修、保养、保险,并对“租期1年以上”的机构客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对公车租赁非常划算。

  议

  国内公车“租赁”,到底成不?

  ◆最难过“心理关”

  公车租赁的模式能否在广州车改中推广?广州市采购办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亚运会期间的确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一些公车进行了租赁,但目前的政策中,政府对公车进行租赁非常少。现在只有单位用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对特种车进行租赁。如交警部门用的拖车等价格较贵的车辆,没有预算购买,就会采用政府采购租赁拖车服务的形式。但是如果是消防车这种应急救灾车辆,就不能采用租赁形式了。”当然,广州亚运会对公车租赁的尝试,让我们无疑看到了“公车租赁”的可行性。

  “从操作层面来看,通过租赁的方式部分取代公务用车确实是可行的。”邦家汽车租赁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公车改用租赁形式,最难过的是官员的“心理关”,“具体实施的难处在于心理层面。公车不仅仅有使用价值,还附加身份、地位、权力等隐性价值。若采用租赁,一些官员的拥有感会下降。”

  ◆能有效减少支出?

  将公务用车改买为租,如果真这么做,公车租赁能否让我国每年数千亿元的公车庞大支出“成功减肥”?在采访当中,有丰富汽车租赁经营经验的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在降低成本上,肯定利大于弊。用杭州市发改委体改处的工作人员的话说:经费绝对是减少了。原来公车有购置费、运行费、司机工资等开销,现在统一简化为发车贴。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司机、车辆保养和运行费用。

  ◆如何租更合理?

  知名汽车评论员向寒松认为,公车改革要改,必须打破现有的管车机制。公车改买为租,要将各单位的车和驾驶员收回由政府统一成立公车租赁公司,领导与非领导实行车贴制。在租赁公司内,原则上车还归原单位使用,管理权不在原单位,实行用车付费制,这样可打破主要领导用车专权制,也便于工作开展。

  忧

  就怕监管继续无力

  以租代买,是“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用车”,目的是为了治理公车私用和降低公车成本。也有人担心:租车的钱花了,车还是买,公车减不下去,却徒增很大的租车成本。终究原因,在于改革力度。必须要让习惯配备专用公车的官员,在心理上接受“以租代买”方案,戒除依附于专车上的特权习惯。

  事实上,“以租代买”后,原有的公车如何处理,继续留用还是向社会拍卖?谁来监督官员去租车,而不是去买车?租车的成本怎么约束,如何监督官员租车公用还是私用?这一系列问题,伴随着可能即将来临的公车租赁时代,仍有待我们观望、解决。

  望远镜

  公车“租用”早有先例

  中国香港:我国香港政府物流服务署是特别行政区的中央政府集中采购机构,设有专门的公车租赁部门,为特别行政区各机构所需的公务用车提供租赁服务。

  日本:从2004年11月起,日本政府对地方自治法实施令进行修订,允许地方政府与租车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地方政府租车公用的情况不断增加,为了提高公车的使用率,使公车真正姓“公”,有的地方政府还几乎免费向大众出租公车。

  德国:联邦政府只为联邦级的领导人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配备公务用专车。司局长级的官员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国防部和各州主管部门为节省开支,都尽量减少公车数量。公车中有相当数量是租赁的,连接待来访外国元首用的车有时也是临时从汽车公司租赁的。

  美国:公车管理权掌握在联邦总务管理局手里,它向用车机构和公务员提供公车租赁服务,租车部门向其支付租金,租金统一上缴联邦财政。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