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航锂电之母王崇岭 中国新能源车的未来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09月06日14:30

  王崇岭,这位中航锂电的总经理,从陕西来到洛阳,在空空导弹院的锂电池技术中建设中航锂电。他见证了中航工业和中航锂电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亲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生的变革;他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的出现,似乎就表明中国制造新能源汽车有了未来;

王崇岭
王崇岭

  王崇岭, 中航锂电之母

  2011年8月在牡丹城——河南洛阳,《GreenCar新能源汽车》记者编辑们透过满城的水雾,看到了我们3岁的中航锂电,见到了56的王崇岭。

  从2009年开始,虽然是弱冠的中航锂电已在这一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发展壮大,而其领路人,正是具有学者风范、深谙学界与商道的王崇岭——只有信念者,才可能成为建设者

  2011年8月10日,中航锂电,总经理办公室。

  走进王崇岭那简单而朴实的办公室,一眼望去,迎入眼帘的就是一张悬挂在墙上的中航锂电产业园图片,再扫眼一瞄他的会议桌,正想探究些什么,他已经握住《GreenCar新能源汽车》记者编辑们的双手;寒暄中,这个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史上最优秀的经营管理者正热情与记者编辑们打招呼,来解释推迟采访时间的原因。与此同时,他忙着接电话,对着话筒简洁说几句,就把话筒放下飞快地转身朝记者编辑们走来。他身着中航锂电夏季制服,一边接过《GreenCar新能源汽车》杂志,一边用戴着眼镜后的那双炯炯眼神来翻看杂志;仔细品味他那充满成功男人的五官,让人看起来还是那么端正;浓黑的短发不经意地搭下来。他含笑地配合摄影记者的拍摄,接着告诉记者编辑们,自己并没有什么可以讲,可以讲的是中航锂电;在他说”中航锂电”四个字时,记者注意到他显得特别亢奋,只是谁也不知道为什么。

  绿叶衬牡丹

  1999年在“两弹一星”授勋典礼上,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致答问词时曾说:”没有清华、浙大、兵工学校,中国就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交大、西工大,兵工学校,中国就没有导弹和人造卫星。”西北工业大学等学校受到如此赞誉,作为西北工业大学77届有翼导弹专业毕业生王崇岭说,那就是一段改变自己人生的契机。

  “我当年报考西北工业大学是我自己选的,但有翼导弹这个专业是学校给分的,因为录取通知书上就没有专业。因为西工大在陕西很有名嘛,当年,它又是国防院校,年轻人血气方刚选择上国防院校,觉得很神秘,很荣幸。”

  王崇岭于1955年出生在陕西省汉中市洋县一个法官的家庭里,他的父亲曾是县法院院长,他在法官父亲的熏淘下,懂的如何用规则来管理人的艺术。

  在西北工业大学有翼导弹专业,他学专业课的同时,学公共课,他不仅学到了怎样制造导弹,还学到了如何启发同学的科研思路;如果不是他的选择,依他父亲的愿望,现在他或者就是一个法官,他崇拜规则,分明就有法官的素质。然而,幂幂之中,他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而有翼导弹专业又选择了他。

  “毕业就被分配到202厂,在那做技术,做导弹总体设计。做了3—5年,之后就开始搞管理了,在政工部门,当过有很多职务啊,当过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他讲述自己当年故事,用平淡而温和口气。

  命运再次改变了他,从202厂做导弹总体设计,在那个年代,他的专长规则被提炼出来;从导弹设计到政工部门,他在所学专业上开始有了建树,但转到了做人的工作上,他几乎没有怨言。

  “我实际上是在政工最尴尬的时候,走上政工岗位的,当时叫党委工作部部长。党委把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全合在一起,成立一个部,叫党委工作部。再后来就当这个202厂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然后又当202厂的第一副厂长,这个第一副厂长当时就主抓民品,那是1998年。”

  王崇岭在202厂近16年中,所做人的工作远远大于他做过的导弹设计。1995年202厂由陕西搬至洛阳,2001年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第014中心合并,成立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他一直以来,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做党委副书记,分管的是民品这部分。主抓了5个民品子公司,还当了5个子公司的董事长。这才使45年来空空导弹研究院始终坚持预研与型号相结合、引进与自研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军品与民品相结合。

  “来到牡丹城,我们空空导弹研究院就选择做一片绿叶,”他用激情的语气,说道。“我在我们院里一直以来都在负责民品和非航空产品的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