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航锂电之母王崇岭 中国新能源车的未来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桂华
2011年09月06日14:30

  中航锂电的春天

  随着世博会给中航锂电带来荣誉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航锂电的信息优势在内地得到了最好的施展,但中航锂电的3年,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从小到大,乃至全面占据传统汽车企业人生活的3年,网络技术迅速抹平了信息级差,并且迅速呈现出更丰富、也更尖锐的各种报道。

  随着节能环保理念日渐深入民心,中航锂电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锂电池的发展应用空间很大,我们要盯准未来的新能源市场。”孙洪波说,”建设产业园,扩大产能是发展关键。”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10年7月考察调研了中航锂电,在了解到中航锂电成立时间不长就开发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生产的电池容量大、倍率高、寿命长,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之后,对中航锂电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正在加快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中航锂电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

  一些人开始对中航锂电感到好奇,认为它越来越主流,越来越”国有化”。“宠企”是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观望人士给中航锂电的感叹:2010年科技部部长万钢到中航锂电考察,王崇岭代表中航锂电与万钢就生产流程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法做了交流。“将在多个方面对中航锂电进行支持,希望中航锂电努力解决技术问题,把生产线做好。”万钢表示;一位观察者说,万钢代表科技部强调,中航锂电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中航锂电要在抓自身优势下,攻破技术壁垒,加快产业发展,全面掌握动力锂电池相关的核心技术,加大提高产品覆盖率。

  一位中航锂电内部员工曾告诉记者,“中航锂电近年来与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结盟,借助外力推动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不过王崇岭并不认为这是中航锂电在作秀,要面临的主要压力是有的。中航锂电技术、市场、人才本身在国外的发展就是受到很大限制的,一个方面可能有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的原因,一个方面我觉得用市场的原因来定位可能更准确一点。尽管我们也有一些着急,但校企合作破解科研难题是国内外做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选择的唯一长远的路。”

  “民众认为中航锂电有政府支持,是国内做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老大。”王崇岭直言不讳地说。中航锂电的小小锂电池,如何成为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魔咒?又如何托起成飞集成(002190)连续两个月的一路飙升?一个挥之不去的 “妖”字源起一份拟增资进入锂电池行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正是这份“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成就了成飞集成股价超310%涨幅的惊喜,给我们中航锂电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既然影响已经表现过了,股民奔着我们有这样一个远景规划,但是,证监会四度叫停交易并警示投资者注意风险,就说明中航锂电带给投资者激情是‘客观、公正’的!”

  “我们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呢?”王崇岭说,“这个叫天时、地利、人和”吧,我们这个产业方向就是话语空间多元化的问题,并得到工信部、科技部关注支持,同时我们中航工业集团给我们投了这36个亿外,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谁人背后无人说,没关系,我们就是国有中航锂电企业。”

  那么王崇岭自己呢?他大方地接受了中航工业集团的委托,对所有中航锂电问题给出了明确的回答,但是到了最后,就和他不随便接受采访的理由一样,他不希望公开中航锂电秘方一样,“主要是觉得,作为一个管理与经营人,如果太坦诚了会觉得对企业的形象,有一些偏颇。”

  作为 “中航锂电”的掌门人,他也提到了来自央企电动车联盟的压力,“要求了电动车产业3年要做什么,5年要做什么,10年要做什么,这样央企电动车发展的路线图就出来了。”,他强调这种压力就是动力,“我们的目标是做到电池的比能量400个单位,这是我自己的规划。之后再细化到每一步,我才发现,这每一步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是做锂电池的企业,没有材料怎么办?我们现在又在联合一些材料企业在搞研发”。在无数次的游说和劝说中,王崇岭举一汽长安汽车的例子:“我们把责任书都跟他们签了,每个阶段要达到什么技术指标。”

  王崇岭盼来了洪都航空(600316)公司与关联方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锂电”)、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飞集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天津裕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丰投资”)于2010年7月5日签订了《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之增资意向协议》(以下简称”《增资意向协议》”),对增资中航锂电的合作意向进行了约定。

  “作为中航锂电的老板,大概只有我这个同行才能体会,”比亚迪的老板王传福告诉媒体,“既要对权力忍辱负重,也要对客户忍辱负重,常常事倍功半,甚至连事倍功半都做不到,我是从心底里理解和尊重他,觉得他不容易。”

  四川成飞集成负责人程福波告诉媒体,这是王崇岭感到中航锂电价值的地方,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前,成飞集成将先期投入2000万元,用于中航锂电项目建设,募资完成后再予以置换,投入到中航锂电的资金将达10。2亿元。增资后,成飞集成将实现对中航锂电绝对控股,预计占全部增资完成后中航锂电约60%股权。

  王崇岭当年在参与筹备中航锂电时曾想过,中航锂电90%以上的收入来自锂电生产线,“这是有很大潜力的”,而与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汽集团等二十多家知名整车厂商的合作增加了收入多元化的空间。到2010年,根据中航锂电公布的年报,锂电池收入所占比例已上升到95%左右,目前外贸销售量最大的是欧洲。中航锂电早已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而对于曾想把中航锂电当作进入中国的“窗口”的中航工业的合作伙伴ge副董事长约翰•赖斯来说,现在的角色更多只是一个投资人。“这是聪明的选择,也是无奈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点评。

  有人格魅力

  “成就感、事业感有多重要?百分之一千百分之一万的重要。这就是一切啊。没有成就感、事业感,根本做不出好东西。我记得有一次在开经理办公会的时候,王总对柳永祥说,你写咱们荣院长当选中国十大青年那个材料要怎么写。因为我们的干部都很年轻,他很注意引导人怎么去做事的方法。而且不会去责难谁,只是单纯的引导。”马玉梅回忆说道。

  王崇岭对诸如“比亚迪是民营行业老大的声音” 的提法感到不解,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什么是 “行业老大的声音”呢?他也坦言不喜欢“打擦边球”这个名字,因为“这是堂堂正正的理想” 比亚迪理想中的电池技术是怎样?王崇岭觉得从技术和发展角度来讲是互相促进的。”比如中航锂电有个什么新技术,我相信比亚迪知道了会想往上赶,中航锂电知道比亚迪有什么新技术也会往上赶。”

  “你承不承认,不管如何,我们的王总还是给中航锂电员工带来了新鲜另类的选择,甚至推动了中航锂电人在新闻、文化、言论上的进步,如果你承认这一点,我们在有限空间里的动作就是王总赋予给我们的爱是有价值的。”马玉梅想了想说,“记得在初夏的一个开例会的时候刚好赶上技术中心空调没装上,而我们王总是最关心员工的,当时就把我们经理部的人骂了一顿,然后下午就责令我们给装上了。”

  成功的企业家总是有一些共同特点,至少敢于冒险是其中一条。当2007年,面对空空导弹研究院和中航锂电两个法人选择时,王崇岭选择了中航锂电。

  肖亚洲告诉记者:“王总这个人没什么特殊的爱好,不抽烟不喝酒,就是工作;休息时候跟他爱人散散步,这是他唯一的爱好和锻炼方式。有时候还带动我们经理班子一起散步。”

  中航工业集团给了王崇岭这么一个机会去建立属于自己的独立王国——“中航锂电”品牌,理由是打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之一的锂电池板块。王崇岭因为做民品营销而闻名,中航集团的最初宣传口号是让全球的新能源汽车装上自己的锂电池,现在中航集团告诉王崇岭:你要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公路上一路畅通。

  王崇岭是中国企业家里罕见的“放权者”。经营管理30年来,交了很多有共同理想与事业的同志——比如肖亚洲和马玉梅,而这两人都是随202厂从陕西到洛阳。他和他们友好共处为中航锂电奋斗的故事,在江湖味道浓重的中国企业界,宛如一个神话。

  肖亚洲说:王总个人魅力也是非常被人所认可的。他很少发脾气,却给人一种不怒而自威的感觉,让大家很认可他,乐于去跟他分享,跟着他努力,这一点上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在他手底下工作有压力,很辛苦,但是却感觉很开心,没有任何埋怨的欲望。在他手下工作心情很好,他认为该让你做的事,会让你很自由地发挥你的特长去做,他会很信任你,会放权给你。而且在你做之前他会把工作交代得很清楚,干的时候就会让你很容易抓住要点,要是这样还干不好工作那就是个人能力差的问题了。中国人讲“士为知己者死”,他给一个人信任之后,这个人反倒会很主动去把工作做好。

  从一开始,王崇岭就不是一个事必躬亲的老板,日常事务交给了经理部周向前部长,为了给中航锂电高层有更好的空间,他将中航锂电管理层携手成飞集成入股的事就让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张洁说:“王崇岭把事情的本质说出来了,你一定是推动锂电池研究,建立品牌文化的公司,这是核心,我们的战略方案就更清晰。战略导向里面,越来越强调锂电品牌文化的本质,品牌文化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就要开发更多的专业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品。”

  “我们平时开玩笑都说,哦,王总就像一个母亲一样,时刻关爱我们!”营销部长马国盛在餐桌那头笑起来,“中航锂电一直在用心做锂电池创新工作,低调的工作作风是它最好的利器,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恩怨情仇,是最有戏剧效果。

  王崇岭的身上有着独特的烙印,从他进入202厂开始,就一步一步按照制度做到不离开体制,他以学者的思路,以法律人的规则来体验各种人生,最终回归到最高的精神之路——走中航锂电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