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4S店推以租代售规避购车摇号 被紧急叫停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9月18日08:53

  北京一品牌轿车近日推出一项新型的“以租代售”业务,急于购车又苦于没有购车指标的市民,可以先付车款借用汽车租赁公司的车牌,等摇号成功后再办理过户手续。记者从该品牌多家4S店获悉,这项业务已于昨天下午被紧急叫停。业内人士表示,此项业务有打政策擦边球的嫌疑,购车人将有一定风险。

  4S店推销“以租代售”

  本市实行购车摇号政策以来,第八期摇号中签率已降至2.91%,一些市民急于购车却苦于无法中签。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致电北京一品牌轿车多家4S店了解到,对于正在摇号尚未中签的市民,4S店新推出一项“以租代售”业务。市民凭摇号资格通过审核的证明,可到店里签一份“以租代售”的协议,但只针对一款特定车型。市民先付清全部车款,车牌由神州租车公司提供。如果一年内没摇上号,车牌免费使用;第二年开始,每月支付1000元车牌费用,直到摇号成功完成过户。

  据4S店销售人员介绍,租车公司提供的车牌均为北京车牌,行车上路不用担心受特殊限制。不过,由于车主是在没有购车资质时提前购车,只能将车登记在租车公司名下,购买保险等相关费用全部由车主买单。另外,4S店还会与“以租代售”的车主签署相关协议,确保出现交通违法、重大交通事故后的责任由购车人自行承担。

  “简单的说,就是4S店出车,租车公司出牌照,消费者出钱的三方合作模式。”销售人员表示,这项业务是上周刚刚推出的,预计9月底或10月底就会结束。

  被指打政策“擦边球”

  有租车企业解释称,“以租代售”是采取了融资租赁的方式,类似于飞机融资租赁,企业先付租金,到一定期限后或有足够资金时,结清欠款从而完整获得飞机或汽车的所有权。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永耀认为,这与融资租赁完全不是一回事。他说,融资租赁是车主预付几万元先把使用权买到,租赁到期后再过户。目前,北京市场出现的“以租代售”,消费者要付全款买车并租用牌照,这不能称为融资租赁。实际上,这是打政策的“擦边球”,为规避摇号政策而出现的一种营销手段。因为,租车公司的这些车牌,仅限于租车公司在经批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租车等业务,不应该将车与牌分离,用车牌来获利。

  神州租车否认参与

  在记者向相关部门亮明身份采访后,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再次致电上述4S店,销售人员却称,下午刚刚接到厂家通知,各家4S店专门召开了会议,已经紧急停止了“以租代售”业务。至于业务叫停的具体原因,店方并未告知。

  记者昨天致电神州租车公司,对方否认与4S店开展“以租代售”业务。神州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可能是4S店招揽顾客的一种宣传手段。

  市运输管理局有关人员表示,批给租车公司的牌照限租车公司使用,不得转让。租车公司在许可范围内,可以开展长租、短租等租车业务,但都要求车辆和牌照同时出租,不允许车和牌分离,否则就有违规的嫌疑。

  >>追访专家

  以租代售风险很大

  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范永耀认为,租车公司用来开展“以租代售”业务的车牌有两种来源,一是去年12月申请的车牌,大部分租车公司都有这种车牌;二是将北京车卖到外地后,腾出的那部分车牌。

  范永耀认为,根据申请情况,这些车牌大部分是运营牌照,也可能有少量非运营牌照。如果消费者接受了这项业务,可能要承担政策风险。因为这项业务缺乏法律支持,这些车牌将来如果全部变成运营牌照,过户时能否按普通私车处理不确定,而且买车人又长久不中签的话,运营牌照的报废期是10年,将来再出售,残值将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