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的指挥棒-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吉利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寇建东
2011年09月20日09:57

  古筝弹得不错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决定换种曲风。这一次,他拿起了指挥棒,而且一出手就是专业水准极高的浙江交响乐团(下称"浙交")。

  李书福并非真的从汤沐海(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师从指挥大师卡拉扬)手中接过了那根神奇的小棍儿,他只是在浙交这一专业艺术团体的名字中加上了"吉利"两个字--浙江(吉利)交响乐团。为此,李书福付出了上百万元,而这一称谓的存在只有短短三个多月。

  不过,李觉得很值。

  "今年的新春音乐会上,我向李书福董事长提出了和吉利进行合作的意向。他表示回去研究一下。"陈西泠是浙交的团长,很长时间以来,他一直为浙交在今年9月份的欧洲巡演的经费四处奔波。

  令陈没想到的是,李书福很快就答应了下来,而且一出手就是上百万。更令他没想到的是,李书福还为浙交的这次欧洲巡演提供了两首曲目--一首是吉利员工耳熟能详的《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而另一首则是李亲自作词的《吉利的音符》。

  "我们非常愿意敞开怀抱,与世界各国人民在经济、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进行广泛交流、充分合作,共同促进人类文化的繁荣发展。"李书福把这次和浙交的合作看做是"用音乐开启世界沟通之门"。

  在此之前,李已经通过收购沃尔沃打开了一扇门--一扇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门;如今,他迫切地希望用音乐、艺术打开另一扇门--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吉利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当陈西泠和他的浙交在今年9月15日踏上欧洲巡演的第一站意大利时,正逢吉利收购沃尔沃一周年之际(也是沃尔沃在中国的大庆工厂正式获批不久)。去年8月2日,在付出了15.5亿美元后,李书福把沃尔沃纳入了怀中。不仅如此,在浙交的这次欧洲之行中,李还特意加上了瑞典和比利时两站。瑞典,正是沃尔沃全球总部所在地;而在比利时,有沃尔沃在欧洲的另一家工厂。

  "根据李书福董事长的意见,我们特别安排(浙交)去沃尔沃欧洲生产基地所在国家,为沃尔沃员工进行专场演出,以表达吉利集团对沃尔沃员工的慰问。"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说。然而,李书福的考量决不止"慰问"这样简单。

  早在吉利正式宣布竞购沃尔沃后,外界对李书福的质疑并非资金,而是更为"虚无"但又现实存在的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交融。

  这并非危言耸听。在遥远的瑞典,一位曾在沃尔沃工作了18年的中国人曾经这样写道,"其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公司的这样一条规定:任何项目从立项、论证到投产都必须要经过两年的时间,即使再卓越的创意也不例外。"

  慢半拍,这还不算什么。在瑞典,还有势力大得有些吓人的工会组织,而这些都将有可能迟滞吉利的并购过程,甚至影响未来的公司治理。然而,李书福也非等闲之辈,四两拨千斤般的一句"I LOVE YOU",化解了沃尔沃工会咄咄逼人的气势,也为自己率真的性格加分不少。

  仅凭三个字并不能摆平一切。在随后组建的沃尔沃董事会及管理层中,融合成为最为重要的考虑--在沃尔沃中国总部,绝大多数职位都设立了一中一外两位leader。而在交割完成百天之际成立的沃尔沃-吉利对话与合作委员会,则体现出李书福促进双方融合的良苦用心。

  "音乐无国界,以交响乐这一高雅艺术为载体,可以很好地诠释吉利集团目前的发展风貌。同时可以让欧洲上层社会和沃尔沃欧洲员工更好地了解吉利。"吉利新闻中心主任陈放鸣说。

  李书福举起了指挥棒,这一次是吉利文化战略的开始,也是吉利-沃尔沃"融合变奏曲"的新乐章。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