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青年披露与萨博五年情缘 非复制李书福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作者:潘文凯
2011年08月24日09:44

  萨博婚变后,最终将红绣球抛向青年汽车,青年汽车五年的追逐终成正果。

  “事实上,我从不复制任何人,我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在浙江萧山工厂的会议室内,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下称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说完这句话时眉头轻蹙,他对因与萨博合作而被外界将其与台州老乡李书福联系在一起,并被解读为“复制李书福”的说法不以为然。

  “在五年前我与萨博开始接触时,沃尔沃吉利还一点关系都扯不上。所以,谈何我‘复制李书福’”庞青年继续说道。

  但这或许不能归罪于外界,和常年活跃在媒体报道中快人快语的李书福相比,庞青年低调异常,与媒体圈有一定距离。

  由于涉足乘用车市场时间不长,人们对其认识也往往停留在客车品牌“尼奥普兰”上,倘若不是介入纠结复杂的萨博合资案,和此后萨博财务状况迅速恶化而引起的行业隐忧,青年汽车及其领袖庞青年或许不会在乘用车领域如此引人瞩目。

  意起五载前

  按照庞青年自己的说法,青年汽车与萨博方面的接触已有五年之久,但却一直秘而不宣。

  与李书福相比,同为浙江台州人的庞青年更倾向于低调行事。庞青年认为,事情还没有做好就宣扬出去,万一做不好会“很没面子”。

  “按照我的风格,国家没有批,我是不会说的,但因为合作伙伴中有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的义务,否则可能到现在大家都不会知道青年汽车的动作。”庞青年说。

  不被外界熟悉的庞青年,常被人视为“搅局者”和不按常规出牌。在创办的橡胶厂资产过亿的1993年,庞青年毅然转向商用车制造领域,此后又进军豪华客车市场,并用三年时间以“尼奥普兰”品牌占据了该市场的半壁江山。

  2004年,青年汽车通过收购贵航云雀跨入乘用车领域,但由于缺乏乘用车研发制造经验和后续产品,青年汽车在此后的三年中没有销售过一辆轿车。青年汽车也急需寻找一个成熟品牌进行合作。

  基于此,庞青年将目光瞄向多个品牌并同时接触,其中就包括莲花萨博品牌。庞青年委托自己在欧洲的朋友与萨博进行接触,并向其转达了合作意向。

  在庞青年眼中,萨博的品质和技术足以让他动心:以飞机制造出身的萨博是汽车“涡轮增压”技术的鼻祖;“贴地飞行”曾是萨博品牌广为人知的广告语;在安全方面,萨博也有其独到之处。

  虽然萨博已因经营不善于2000年被通用收购,品牌也逐渐式微,但庞青年仍将其视为可以与宝马奔驰等主流豪华车并驾齐驱的品牌。

  庞青年坚信,品质与品牌息息相关。更让他屡屡提及的一个数据是,萨博两款旧产品年销售能达13万台,只要后续投入跟上,就能将品牌形象再提升起来。只要能与其达成合作,青年汽车的一只脚就已跨入高端豪华车的制造领域,这对于刚刚涉足乘用车的青年汽车而言无疑是非常高的起点。

  但通用在中国已拥有“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子公司。根据相关汽车产业政策,跨国汽车集团只能以合资形式出现在国内市场,且最多只能拥有两家合资公司,通用已经没有就“萨博”品牌与青年汽车合资的指标。

  寻觅萨博不成的庞青年于2006年与已收购英国莲花集团的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合作,携手进军国内轿车市场,莲花汽车集团下辖莲花轿车和莲花工程两大公司,莲花工程为青年汽车提供技术支持,青年汽车与莲花轿车之间无直接合作关系,但在此后的合作中,庞青年多次打擦边球。

  好事多磨

  如同初恋让人印象深刻一般,庞青年对萨博品牌的好感一直延续下来,在合资萨博暂时受挫后,庞青年并没有死心。

  在2008金融危机发生不久后,庞青年听到风声,得知萨博的生产状况已非常困难,自顾不暇的通用汽车考虑出让该品牌,这让庞青年再次心动。

  “那时国内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情况,我就又托海外的朋友跟萨博联系。后来打听到通用出售萨博是由德意志银行来处理,我们就跟德意志银行进行了长时间接触,并准备了很多材料”,庞青年回忆道。

  但由于通用在收购萨博品牌后,在汽车平台技术的研发上进行了一定投入,并用于其在中国的合资子公司上海通用的相关车型上。通用认为,如果萨博在华投资,会对上海通用造成影响,因此拒绝将萨博品牌售予中国企业。青年汽车与萨博的接触再次中断。

  而在2010年萨博易手瑞典世爵汽车集团(后更名为“瑞典汽车公司”)、摆脱通用汽车集团控制后,庞青年觉得与萨博“共舞”的机会真正来临。

  在2010年10月的巴黎车展期间,庞青年专程飞往巴黎,寻求与萨博的合作机会。但因此前青年汽车与世爵方面毫无接触,庞青年便直接找到萨博展台,将自己的名片递予该公司高管并说明来意。2010年12月,青年方面又辗转找到一家为萨博底盘配套的公司,让其代为转达与萨博进行合作的愿望。

  与此同时,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的财务状况已不容乐观,需要寻求外部合作。为了解困,世爵方面负责战略的总监于今年1月到青年汽车实地考察。在青年乘用车的各工厂参观一圈后,世爵公司对青年具备的生产能力感到满意,随后双方在金华总部拟了一份会议纪要,开始商讨青年汽车参股世爵公司及萨博品牌在国内的合资问题。

  在世爵派人考察的一个月后,庞青年也坐上了去瑞典的航班,去考察萨博的瑞典工厂和研发中心,并与世爵总裁穆勒进行第二轮会谈。在此考察期间,萨博高度机械化的流水线和庞大的研发中心让庞青年心花怒放,制造工艺和研发力量正是目前青年汽车急欲提升的方面。

  今年3月,世爵董事长穆勒造访青年汽车,双方进一步商谈。会谈结束后,双方拟定并签署了一个较为细化的意向书。据庞青年介绍,该意向书之完备,已达到谅解备忘录和主管部门的备案要求,青年汽车随即在国家发改委进行了备案。

  在双方的合作意向达成后,青年汽车与世爵公司间的团队开始着手更为全面的谈判工作。据庞青年透露,谈判持续至4月底,已进入协议封闭阶段,意即“谈妥了”,世爵董事长穆勒也于4月28日飞往中国。

  但事态生变。穆勒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落地后,并未再转乘至杭州的航班。两天后,从中回过味来的庞青年意识到,世爵“叛变”了。

  5月3日,萨博华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泰注资1.5亿欧元,其中1.2亿欧元入股萨博母公司世爵,获得世爵29.9%的股份,既而成为世爵第一大股东,其余3000万欧元提供给萨博汽车公司作为可换股贷款。

  世爵汽车今年第一季度亏损达7900万欧元的财务报表和华泰充裕的资金,或许是其对青年汽车“变心”的主要原因。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出于对投资安全的考虑,在协议审议时的谨慎态度让世爵觉得谈判过于缓慢。但庞认为,风险居于首位,发展其次,而且如此大的项目谈判耗时“通常在一年以上”。

  萨博华泰的“闪婚”此后又出现戏剧性变化。二者的合作协议在9天后被撕毁,萨博随即又与中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公司庞大集团(601258.SH)在5月16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中涉及股权认购和订单交易等事项。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本已与萨博合资无望的青年汽车,却因上级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的介入而回到应有的位置。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集介入萨博合资案的企业座谈,希望中方企业间不要恶意竞争,抬高投资成本,并按照海外合作项目“谁先备案由谁主导”的原则,确定该合作项目应由青年汽车来主导。

  主管部门定调之后,瑞典政府的相关官员飞往中国,向国家发改委求证。在得到答复之后,瑞典政府与世爵董事长穆勒在中国香港会面,转达了中国政府的相关要求。于是,穆勒又从香港飞往北京。三方经谈判后,于6月13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该备忘录的内容为,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及萨博拟在中国境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三方将分别持有合资生产公司10%、45%、45%的股权,和合资销售公司34%、33%和33%股权。

  资金断链

  三方合作意向达成后,捉襟见肘的萨博汽车却未能因“两庞”的介入而恢复平静,反倒是因无力支付工人工资而陷入破产的境地。

  6月24日,由于没有现金支付3700名工人的工资,IF Metall工会向萨博发出警告,如果十四日内仍不能支付工人工资,工会将强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以便为工人要回未支付的工资。

  在停工后的第三天,萨博于6月27日发表声明,称一家中国公司向萨博预定了582辆汽车,这笔订单总价值1300万欧元,并将提前支付该笔款项,萨博可以用该笔资金支付工人工资并偿还拖欠零部件供应商的部分货款。

  这个匿名的资金提供方,正是青年汽车,庞青年也一度为保密措施严密而得意。

  青年汽车副总裁黄志强透露,青年汽车认为萨博命悬一线,需要施予援手,于6月27日提交了该笔订单,并以预付款方式进行了支付。

  根据政府对境外预付款的相关规定,企业常年进口量的10%可以以预付款方式支付,在1300万欧元订单提交后,青年汽车又追加了200万欧元,将预付的额度用尽。

  这个枝节或许为青年汽车提供了表现机会,并最终坚定了萨博与之合作的决心。七天后,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与萨博签署正式合作协议。

  7月4日,瑞典汽车公司(原世爵公司)发布声明,称6月13日三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的原协议内容转移至新协议中,该声明并透露,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将与萨博在瑞典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合作开发三款萨博新车型,萨博9-1、9-6和9-7。合资公司中萨博与青年乘用车集团各持股50%。

  这份正式协议签署二十多天后,萨博则再次陷入停工状态。

  萨博于7月27日宣布,投资者同意提供的部分资金没有按时到账,该公司将无法支付接近一半员工的本月工资。这是萨博汽车公司自6月份以来第二次出现无法支付员工工资的危机。

  面对萨博重新出现的资金断链,青年汽车及另一合作伙伴庞大集团却束手无策。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贸以预付款方式进行注资的指标已用尽,后续资金只能在合资方案获批后才能注入。

  因此,青年汽车及庞大集团只能寄希望于萨博和各股东能获得海外银行的授信,为其提供临时贷款。

  萨博的再次停产,则引发了业界对萨博可能破产及青年汽车、庞大集团海外投资安全的忧虑。

  对于此前的海外投资是否安全,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汽车庞青年显然有着不同的估算。庞庆华透露,此前萨博已将英国的部分4S店作为抵押资产抵押给庞大。但庞青年则对这些4S店不屑一顾,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最初与萨博接触时,对方就表示可将这部分店面作为抵押资产,但庞青年认为“值不了多少钱,抵来干嘛”?

  庞青年坚持不要抵押,除了在萨博面前表现出坚毅决心外,他自身也坚信萨博不会破产。

  根据庞青年的计算,在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前期已经注入6000万欧元后,萨博还欠供应商1.2亿欧元,而萨博土地部门出让股权后,将会获得1.2亿欧元,两者可以抵消,而目前4000万欧元的资金已到位。萨博此外还欠瑞典投资银行2.8亿欧元,如果合资方案获批,青年汽车、庞大集团和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的资金到位,萨博的财务危机将迎刃而解。

  为了让萨博尽快支付员工工资,避免进入破产程序,世爵一位股东在征得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的同意后,增资500万欧元。“起码本月工资问题就解决了一半,进入强制破产程序的可能性不大”,庞青年说。

  而据庞青年收到的“消息”,已有欧洲银行计划为萨博提供3000万欧元的贷款,“这可以解决好几个月的工资问题了”。

  庞青年之所以断言“萨博不会破产”,是因为对这一品牌感兴趣的“大有人在”。据其透露,巴西已有公司想入股世爵,在萨博面临更大危机需要更多资金来源时,庞青年和庞大不排除会放开股比结构、接受外部注资的可能。

  获批前景

  按照庞青年的估算,萨博目前可能获得的资金,可以坚持两三个月的工资支付及日常开销,此后则需要中方的大量资金注入,因此庞青年将获批的时间节点算在三个月内。

  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成为一个申报主体,共同编制申报材料,方案执行由青年负责,庞大集团则主要跟瑞典方面保持联络,及时提供方案所需材料。

  在庞青年看来,要让国家发改委快速获批,其方案一定要详尽,能解答管理部门对萨博资产的疑问。方案将述及萨博目前的财务状况、预计亏损时间、预计亏损金额、外部融资能力等方面。

  方案在八月底完成后,将于九月初正式报国家发改委批准,而庞青年则希望合资方案能在一两个月内获批。

  但可资佐证的是,相关管理部门从未这么“效率”过,法国标致雪铁龙和中国长安两大强势集团的合资方案也拖了整整一年才获批。

  而按照我国《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项目,需要由国家发改委核准;中方投资额5000万美元及以上的,需要由国家发改委审核后再上报国务院核准。

  “庞大集团、青年汽车和萨博的合资项目涉及的资金远远超过5000万美元,一般来讲,这种项目的审批时间至少在一年以上,庞青年简直自信得过分了。”汽车业内一位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资深汽车媒体人张毅表示,萨博是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通用世爵都没能成功挽救,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都缺乏国际化运作的经验,没有能力盘活萨博,想扮演救世主实属不易,“中国政府监管部门怎么可能批准国内企业干这种傻事呢”?

  对于外界的普遍质疑,庞青年则希望将与萨博的合资案上升到对民族工业提升的高度上,以期打动管理部门。“我们的资金进入后,萨博就安全了,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有帮助,国家发改委为什么不批呢?”

  由于青年汽车进入乘用车领域时间不长,缺乏较为成熟的经验,因此有行业人士担心,即使合资方案获批,青年汽车也未必能复兴萨博品牌。

  庞青年则认为不值一驳,“在我刚开始做客车生产的时候,大家对我也是质疑之声,根本看不起我,但谁会想到我的客车项目会发展到如此水平?在庞大汽贸代理斯巴鲁品牌之前,国内又有多少消费者了解这个品牌。”

  青年的算盘

  无论是积极推进与萨博的合资,还是此前的青年汽车莲花项目,青年汽车希望在乘用车领域大干一场则是一定的了。

  在6月中旬,青年汽车招募了在上海大众奇瑞国际公司工作多年,其后又在四川腾中重工主导悍马收购的黄志强,由其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及集团副总裁。青年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最初将黄志强揽至麾下是出于品牌运作的考虑,但此后黄志强在海外合作上的经验也正好被用于青年汽车与萨博的谈判中。

  而按照庞青年现阶段对乘用车板块的规划,庞希望顺利拿下萨博品牌,青年汽车可以双品牌运作。

  萨博合资方案一旦获批,萨博现有车型9-39-4X9-5将由青年汽车、庞大集团、萨博成立的三方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销售。青年汽车与萨博成立的合资开发公司,则将研发9-1、9-6、9-7三款新车型,并将产品定位于Mini、奥迪Q7奥迪A8等同级别产品。“到时候,我们的产品将面向全球市场,这是目前国内任何一家自主品牌企业都无法做到的。”

  但即使萨博合资方案不被批准,青年汽车深化与莲花的合作则是预先定下的战略。

  在莲花项目上,青年汽车计划在明年年底内,在L5、L6、L7三大系列下,各投放SUV、轿跑、两厢轿车、三厢轿车4种车型,产品线达至10余款。

  从2006年与莲花合作至今,青年汽车莲花的年销量仅有数万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也仍较欠缺。庞青年认为,这是由于前期量产的条件并不具备,导致品牌影响力不够。而从今年九月开始,随着青年汽车萧山工厂的启用,青年汽车莲花将正式发力。

  庞青年表示,之前的青年汽车莲花L3以进口零件组装生产的方式生产销售,成本非常高,每销售一辆车就要亏损数万,从最开始亏四五万,到后来亏两三万,无法走量,估计到九月份,莲花项目可以进入保本点。“而且那时车型少,市场推广有难度,现在五六款产品一起推进就会形成一定的力度”,庞青年如此表示。

  而从目前行业内的普遍态度来看,无论是萨博还是莲花项目,庞青年及其青年汽车都将在一段时间内面临质疑。(作者为汽车业者)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