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橡胶价格再次上涨 重卡市场暂时还撑得住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09月21日13:29

  中国重汽半年报显示,油价大幅上涨、运费低位运行以及越来越严峻的行业法规,都对重卡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使得连续两年出现井喷的卡车市场持续低迷。尤其是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天然橡胶大幅涨价,轮胎价格攀升,给重卡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

  上半年,中国重汽共销售重型卡车61679 辆,但是在天然橡胶、钢铁等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的毛利率继续下降。财报显示,公司汽车制造板块毛利率为8.91%,下滑了2.13%。

  对此,记者致电国内部分重卡企业和轮胎企业,了解胶价上涨给它们带来哪些影响。

  合成胶价大幅上涨

  近期,记者获悉,轮胎的主要原材料丁苯橡胶、顺丁橡胶等合成橡胶价格快速上扬,行情已接近、超过天然橡胶。在经历了年初天然橡胶价格大幅上涨的行情后,现在轮胎企业又要面对合成橡胶价格大幅上涨的巨大压力,这对轮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构成新的威胁。

  合成橡胶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已经严重影响了轮胎企业的效益。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今年1~7月,44家会员企业在销售收入同比上涨22.4%的情况下,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利润总额同比下滑14.2%。

  对部分主要轮胎生产企业的调查显示,1~7月,特别是7月,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价格大幅上涨。其中,7月丁苯橡胶1502(非油级)采购价格为每吨32500元,丁苯橡胶1712(充油级)为每吨28900元,顺丁橡胶9000采购价格为每吨3340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丁苯橡胶价格上涨近1倍,顺丁橡胶价格上涨约70%。进入8月以来,合成橡胶价格继续上涨,顺丁橡胶已涨到每吨35000元。

  某业内人士分析,合成橡胶价格大幅上涨,除了近期丁二烯原料紧张的因素外,价格垄断和人为炒作也是重要原因。为此,轮胎企业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抑制合成橡胶价格快速上涨势头,使其回落到正常水平,以保证轮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6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4%~5%;合成胶进口量为1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4%左右。”某轮胎企业相关人士表示,进口量减少直接导致市场供不应求,涨价也就顺理成章。据悉,该公司合成橡胶平均采购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44.6%,原材料成本增加7.23亿元。其中,7月采购价格同比上涨73.7%,成本上升1.6亿元;预计全年合成橡胶采购成本将增加12.67亿元。

  成本压力靠自我消化

  原材料涨价在给轮胎企业带来生产经营困扰时,也给国内重卡企业带来压力。然而,重卡企业消化成本压力的方式各不相同,部分重卡企业将压力转嫁到市场上,也有的自行消化。

  “年初公司就预判到原材料会涨价,所以提前进行了布置。”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化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企业自行消化部分成本压力;二是通过市场消化。“今年1月涨价过一次,涨幅为2000元。4月又涨价一次,涨了2500元。”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轮胎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我们主要是自行消化。”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成本压力仍在可控范围内,并没有对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太大影响。

  北奔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董正明也表示,原材料涨价对重卡企业肯定会有压力,而企业也只能自我消化。“可以推行精益生产、压缩成本支出等方式进行控制。事实上,每个重卡企业都在做这方面工作。”

  另外,某重卡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材料涨价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影响,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低迷,再遭遇原材料涨价,重卡企业才会显得力不从心。”

  “现在是淡季,重卡订单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原材料一涨再涨,无论是哪个重卡企业,或多或少都会感到艰难。”某重卡业内人士说道。

  市场不好 涨价影响小

  “目前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今年整个市场都不好,有影响也不会那么明显。”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市场确实很不景气,传统旺季的订单比淡季还淡,而且第四季度仍看不到回升的迹象。”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材料价格可能会继续上涨,尤其是重卡车型的原材料成本占整车生产成本的比重很大。所以,重卡企业对于原材料涨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上半年以来,重卡企业的经营环境面临挑战,国家宏观调控一紧再紧,信贷成本上升,新标准更趋严格;与此同时,人工成本、原材料、能源价格连续攀升,这些都是重卡销售的不利因素。”某重卡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原材料涨价的问题频频出现,不仅仅是天然橡胶和合成胶,还包括钢铁等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短期内或许能够进行消化,但是长期承受实在不容易。

  延伸阅读

  世贸终裁中美轮胎纠纷中方败诉

  9月5日,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在日内瓦发布关于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的裁决结果,判定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符合世贸规则。中国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当天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决结果表示遗憾,认为美国这一举措扭曲国际贸易,意在转嫁国内政治压力。

  未来7年天然橡胶供应面临紧张

  近日,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表示,由于几个重要生产国的天然橡胶产量增长不能满足全球轮胎生产商的需求,全球天然橡胶供应紧张局面至少在未来7年内持续。

  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的成员供应全球92%的橡胶。数据显示,全球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成员的天然橡胶产量,明年将从今年的990万吨上升至1030万吨,2015年和2018年预计分别能上升至1200万吨和1340万吨。

  不过,随着轮胎生产商对橡胶需求量的不断提高,到2020年将达到1540万吨,而天然橡胶短缺量将扩大至100余万吨。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今年对天然橡胶的需求将达到350万吨,较去年提高6.1%。

  印度橡胶工业协会也在近期表示,全球第二大消费国印度的天然橡胶供应短缺将随着汽车销量增多而加大,预计天然橡胶需求缺口,将从今年的17.5万吨扩大到2020年的84万吨。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