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卡企业频推新品 迎合市场中高端成趋势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裕
2011年09月14日10:23

  (商用汽车新闻)日前,福田欧曼GTL正式下线,这是福田汽车生产的第500万辆汽车,也是福田欧曼为迎接市场挑战推出的新车型。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欧曼总经理吴越俊表示:“欧曼GTL是公司以出口欧美市场为标准打造的车型,采用先进的动力技术和匹配理念降低油耗,能够达到国Ⅳ、国Ⅴ标准,并具备升级到国Ⅵ标准的潜力。该车应用创新性能量回收再利用技术,将发动机排气管排出的热量进行回收再利用,既减少排放和能量消耗,还可降低5%的油耗。此外,用户也可选择油电混合车型,配合电力辅助驱动,可降低油耗30%以上。”

  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除了福田欧曼,上汽依维柯红岩和江淮汽车都有意在近期推出新品。今年市场走势几成定局,重卡企业推出新品意欲何为?是为扭转市场低迷的局面吗?

  多数企业出新品

  据记者了解,江淮汽车可能在近期推出中体车型,主要目的是完善江淮重卡的产品体系。而上汽依维柯红岩的Classic中档重卡也即将上市。在这两家重卡企业之外,中国重汽、北奔重卡等也在积极准备。

  “即将上市的Classic重卡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平台,与现阶段的重卡新产品相比,概念完全不同。”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与依维柯合资以后,公司一直在调整产品结构体系,目的就是更贴近市场,迎合市场需求。

  “9月,我们的中体重卡将会上市。”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江淮重卡谱系中没有中体车型,只有宽体和窄体车型。“所以,9月上市的重卡中体车主要是丰富产品体系。”该相关负责人分析道:“严格意义上说,该款车型并不是新产品,造型没有太大变化,与格尔发重卡也同属一个技术平台。但从产品谱系上看,则属于一款新产品。”

  另据了解,北奔重卡将于下半年推出轻量化重卡,中国重汽也计划在明年推出与德国曼合作开发的一款重卡新品。

  中高端成趋势

  新产品陆续上市的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部分车型都剑指中高端市场。

  事实上,在经历2010年重卡市场井喷之后,各重卡企业都预料到2011年的市场将出现大幅下滑。所以,在充分做好思想准备的同时,重卡企业也在谋求新的出路。

  “由量变走向质变,是目前重卡行业正在经历的过程。”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两年的市场井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国内多数重卡企业的产销也已达到一定的数量,不过中国是汽车大国,并非是汽车强国。“与国际重卡巨头相比,我们仍处在低位。所以,必须强调核心竞争力、产品研发能力,提高附加值,从而提高盈利能力。”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发展眼光来看,中高端重卡的市场需求将越来越大,各重卡企业也意识到应朝着量变到质变的方向走。”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转变发展思路,重卡企业不遗余力地开发新产品,也跟市场竞争有关系。”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他还认为,企业不仅需要满足大面上的市场需求,还要积极挖掘需求很小的市场。“大蛋糕早就被分割了,新产品从一定层面上也可以反映出各重卡企业在积变求变,寻找新突破口。”

  重卡企业将新品更多地推向中高端市场,除了与用户需求紧密相关,也与国家宏观政策不无关系。“国家也正在淘汰落后产能,这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重卡行业的发展。”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来年市场打基础

  “对我们来说,推新品并不仅仅针对下半年市场,我们已对产品进行过合理规划。”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高层也很重视下半年的市场走向,但推出Classic重卡更主要的是从调整产品结构、完善产品体系的思路去考虑,而不是针对特殊市场环境的特殊产物,也不是一个阶段性产品。

  “各重卡企业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产品,有时只是为了应付当时的市场情况,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当然,我们也会针对下半年做这方面的考虑,但Classic重卡不是以此为主,更主要的还是为明年市场做准备。”上汽依维柯红岩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过,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产品主要有两个概念,一是针对整车造型设计和技术平台进行改进,并且变动较大;二是在外观造型、技术平台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采用了一些新工艺或者小改进。我个人认为,小改革算不上真正的新产品。”

  “我们推出的中体重卡,也是为明年市场做准备。在这个时候推向市场是有好处的。”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可以丰富网络,通过招商会加入一些新的资源;二是对技术开发有一个验证,通过市场检验产品质量,进而得到提升;三是对产品的稳定性进行市场检验。“这些都是为了明年旺季实现批量生产做准备。”该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