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工搁置港股上市 境外IPO进入 "冰河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刘冬
2011年09月27日08:54

  种种案例表明,中资企业在境外上市正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冰点。

  昨日,本是徐工机械启动在港上市路演的日子,然而据媒体报道,迫于熊市压力,徐工机械决定推迟规模约12亿美元的IPO,并等待更加合适的窗口进行发行。早前徐工机械已将集资模规由15亿美元大幅削减30%至10亿~12亿美元,但市况低迷还是令这一计划搁浅。

  招商证券投行部一名人士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处在二次探底的阶段,欧元区危机还未结束。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市场情况到底会怎样都看不清楚,现在上市只有以牺牲价格为代价。

  赴港:焦灼中等待

  不独徐工机械,同属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者三一重工甚至在9月21日正式招股前“临门”宣布延迟港股招股。三一重工公司发言人表示,由于市况波动将搁置招股上市,暂时没有招股的最新时间表。

  9月21日,已经完成招股程序的内地餐饮企业小南国也宣布“搁置上市”,公司认为鉴于近期市场剧烈波动,现阶段进行全球发售并非明智之举。为保障投资者的最佳利益,故决定搁置上市。投资者的认购款项也将不计利息于该日安排退款。

  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并随时可能愈演愈烈,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利空消息下港股走势的急转直下令广发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人寿在内多只新股上市一拖再拖,甚至很可能在今年都难觅时间窗口。

  一位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境外上市企业的发行窗口都排到明年,而该人士所在投行承销的光大银行H股上市也还在等时间窗口。

  昨日,在中资金融股和香港地产股带动下,恒生指数延续跌势,收盘挫跌逾3%。

  富泰证券发布报告认为,香港市场很大程度受到欧美市场经济和金融状况所左右,但欧美问题不是一个短期问题,因此市场难言探底。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监测,9月份迄今中资企业赴港成功IPO的仅有鸿国国际和天福茗茶两单,融资额分别为1.4亿美元和1.7亿美元,8月份成功的IPO则为零。

  赴美:观望中熬冬

  不只港股进入融资低潮,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国市场上市的节奏也在今年放缓。7月份,迅雷、盛大文学因美国股市状况不佳相继宣布无限期推迟上市。而包括58同城、赶集网、开心网在内的一批互联网企业均在排队等候时间窗口。

  近几个月来,唯一一家逆势在美国进行募资的企业为土豆网。8月17日,土豆网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1.7亿美元。但其定价不仅远低于此前竞争对手优酷的发行价,且上市开盘即破发,首日收盘跌幅达13.4%。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兰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海外二级市场,尤其是香港和美国的市场表现不佳。这对准备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并不是一个理想的上市时机,发行市盈率和上市后的表现都可能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张兰认为,由于上半年“中概股”风波和如今国内VIE结构的不确定性,很多拟上市企业均暂缓了上市步伐,对市场持有一定的观望态度。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对本报记者称,目前市场已经进入自2008年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迷的时候,2009年一季度,包括纽交所、NASDAQ在内的欧美热门资本市场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上市。而从当下来看,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都陷入了估值低估。“麦考林、当当网、人人网现在的市值比它们的净资产都高不了多少,上市窗口可以说已经关闭了。”

  杨伟庆认为,好的企业可以等一等再上市,但一些盈利能力较差、之前烧钱也比较厉害的电商企业则会面临被收购的命运。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认为,赴美上市窗口可能会在今年10月到11月间重新打开,但由于市场会更有选择性,很多筹划上市的中国公司仍需熬过冬天。

  但资本市场或许不会这么乐观。德银资产管理公司欧洲区首席投资官格尔各·舒赫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希腊可能会有大规模违约,“可以预见几个月后资本市场将达到新低点”。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