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二庞"竞购 技术投资或令青年购萨博获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2011年09月28日08:14

  中国“二庞”投资萨博近日可谓风生水起!上周五,青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证实,青年汽车技术投资批文本周一获得商务部的审批,青年汽车竞购的瑞典萨博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按照早先的预计,发改委最早将在10月份前后批准“二庞”——青年汽车庞青年、庞大集团庞庆华竞购瑞典萨博

  庞青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在5-6年前,我们已经关注萨博汽车了,比李书福关注沃尔沃更早。”2008年前后,正赶上欧美金融危机,处于财务危机的通用决定出售瑞典萨博品牌,当时青年汽车向萨博托管银行德意志银行提供了各种材料,希望参与收购,从而进入乘用车行业。按照庞青年的说法:当时通用对于把萨博卖给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心存顾忌,因此萨博品牌收购最后的赢家是世爵汽车。

  但是青年汽车并未放弃对于萨博的关注,在北汽购买萨博技术之后的2010年,庞青年在法国巴黎找到了瑞典汽车公司(更名后的世爵汽车)的战略总监,希望进一步和深处困境的萨博再次接触!到去年12月份,双方的谈判已经有一些眉目。今年1月至4月底,双方一直在进行商谈,并于4月30日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青年汽车、庞大集团以先期定购车辆的名义,向萨博汽车注资解困。

  根据披露,6月13日,“二庞”和萨博签署非约束合作备忘录,其中包括参股计划和战略合作计划,预计涉及资金达2.45亿欧元。“二庞”参股萨博汽车迈出第一步。

  但是随后的萨博境遇似乎事与愿违!9月7日,瑞典汽车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希望批准保护债权人权利,如果获得通过,意味着“二庞”先期注入资金可能面临风险。实际上,9月12日萨博汽车已经向法院提出上诉,希望获批重组保护阶段。庞青年说:“当时,在大多数人悲观的时候,实际上我在窃喜!因为我已经能基本肯定,萨博汽车将获得重组保护申请。”果不其然,9月21日,哥德堡当地法院批准了萨博汽车的重组申请。

  “重组保护可能是最好的结果,意味着萨博汽车将进入一个稳定期,青年汽车将在这个过程中,等待国家发改委的申请。”庞青年说,实际上重组保护是发改委的要求,当初通用汽车向法院对萨博申请破产保护,世爵汽车购买萨博也是最后申请了萨博获得重组保护,并获得通过。

  根据庞青年透露,萨博汽车总债务为6亿欧元,其中投资银行的长期债务为2亿欧元,短期债务只有1.6亿欧元,目前萨博汽车欠缺的是启动资金。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二庞”将萨博汽车陆续注资,把过去6个月的损失弥补回来,并逐步让萨博汽车实现保本经营,这样“二庞”参股萨博汽车将稳步推进。

  根据披露,在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相继注资6000万欧元后,为了缓解萨博汽车工厂的困境,青年汽车又通过一家境外投资机构,以购买技术为名,再次为萨博汽车提供了7000万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支持,这项计划本周一已经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

  谈到和李书福不同,庞青年说:“我不会冒险,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不会做,青年汽车是沉得住的。”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