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福特CEO穆拉利:对中国投资力度骤然升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锋
2011年09月28日10:08

  9月24日,艾伦·穆拉利在中国即将把福特遗忘时,突然现身重庆。按照日程安排,他本周在中国和泰国视察福特在亚太和非洲区的业务运营状况和激进的扩展计划,同时还会参加政府会议和一系列活动。

  24日出席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十周年庆典活动之一的变速箱工厂破土仪式,并参加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后,9月25日穆拉利飞往北京,次日拜会了相关中国政府部门,然后将飞往泰国。

  这是三年前他接任福特汽车CEO以来的首次中国深度游。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穆拉利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美国本土业务,通过业务收缩把一度濒临破产的福特拉了回来,但是也因此错过了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一波行情。

  目前福特在北美已经扭亏,业绩走势也已稳定。缓过神来的穆拉利,接下来的精力将部分转移到以中国为战略核心的海外业务。现在福特及其参股品牌在华业务,依然处于调整期:福特如何与马自达剥离,怎么扭转三款车闯天下的窘境……为了符合自己提出的"一个福特"全球战略,解决在华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是穆拉利近期的重点工作。穆拉利访华前,已经与长安董事长徐留平达成一致:同意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分离,据称方案正在上报发改委。

  9月26日中午,穆拉利在长安俱乐部小范围会见中国记者,从面向未来的角度,谈了福特的中国扩建时间表。

  已经破土的重庆变速箱厂,是被穆拉利称之为激进的扩展计划的一部分。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在重庆建造一座投资为4.9亿美元的总装厂,该厂将于2012年投入生产,福克斯将会是该工厂主要产品之一。同时一座投资为5亿美元的发动机工厂也正在重庆建造。福特还将和江铃在南昌建造一座投资为3亿美元的新总装厂。

  "我非常骄傲地宣布这座新变速器工厂的开工,将福特在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投资增加至50亿美元。"穆拉利说,到2015年,福特将在亚太和非洲区引进50款新车和动力总成系统,其中包括引进中国的15款新车型。到2020年,福特在全球的销售将由2010年的530万台增至800万台,其中60%至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和非洲地区。

  目前福特正在亚太和非洲区兴建7家新工厂,其中4家在中国。到2015年福特在亚太和非洲区的年产能将达到230万辆。

  和通用前任暂时CEO韩德胜,上任伊始就围绕中国抛出新亚洲战略相比,与韩德胜同为暂时CEO的穆拉利,抛出的是一份迟到的中国计划。不过,如此规模的投资,在福特历史上实属罕见。

  经济危机后,穆拉利率先把福特拉出破产泥潭,除了迅速收缩战线,剥离沃尔沃等品牌外,和福特财务主导的企业文化密切关系。但是严格的财务控制使得福特决策流程复杂,市场反应缓慢。所以福特在中国一直是小打小闹, 产品本土化也远远落后于通用日产大众等竞争对手。

  福特如何取悦中国市场?按照穆拉利的思路:未来福特车型的结构是70%车型会来自全球化平台,30%的车型会专为地区市场设计。因为穆拉利认为,福特前几年业绩下滑跟各区域市场各自为战,产品没有形成全球化平台,成本过高有直接关系。

  全球一统的福特,对中国投资力度的骤然升级,会一路向上吗?时间将说明一切。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