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华晨中华今年销量低迷 多点布局谋求自救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9月28日10:33

  “华晨要在未来五年内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的一线品牌,”华晨汽车掌门人祁玉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自信满满,“华晨是宝马品牌的合作者,中华品牌也是其他合资品牌的竞争者,华晨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谋取突围的机会。”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祁玉民的美好愿景并没有获得市场方面的有力支持,中华品牌今年以来的销量低迷让其五年复兴规划经历了一个并不尽如人意的起点。据来自某大型门户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中华品牌系列产品今年1—7月销量同比下滑高达23.08%,刚刚上市的战略车型H530成为了中华品牌年底冲量的关键。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除了与世界知名品牌的技术差距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品牌影响力较弱,对于中华品牌而言,除了需要继续加强跟宝马的技术“取经”之外,依然需要通过某几个战略车型开展卓有成效的品牌营销,等待优秀的产品带来品牌爆发点。

  “华晨现在是挣钱容易花钱难,”祁玉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华晨集团有着多个畅通的融资渠道,未来将从产品开发、网络布局、产能调整等多个方面来扶持中华品牌的发展。

  华晨押宝H530

  “尽管业绩仍需提高,但中华品牌才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大力扶持的,”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政府官员到汽车企业掌门人,祁玉民同一汽、二汽等大型汽车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一样,一直试图改变自主品牌轿车业务的形象,轿车品牌难以提振成为他一直以来的心结。向来快人快语的祁玉民曾在不同场合抱怨,“中华轿车的品质不比宝马的差多少,为什么要卖那么便宜而且还卖的不够好?”

  近日,随着中华H530这款华晨汽车年度最为重要的战略车型上市,祁玉民对中华品牌的拯救计划也开始正式启动。据了解,H530是华晨汽车在技术研发方面投入大量精力的产品,承载着中华品牌复兴的希望。

  接近华晨汽车的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彼时负责技术研发的赵福全、负责市场营销的刘志刚以及负责财务的尹大庆先后离开让华晨汽车元气大伤,H530正是在技术研发上摆脱赵福全印记和在营销上摆脱刘志刚印记的首款重量级车型,对华晨汽车而言意义重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华H530推出两个排量九种型号的产品,售价在7.98万—12.58万元,依然在价格上保持着在A级车市场的竞争力。但性价比方面却比中华品牌此前的产品有了大幅提升。

  华晨汽车方面介绍,中华H530在造型设计和工程开发方面与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德国保时捷等世界顶级企业携手打造,而且在零部件供应、制造工艺、生产设备等方面同国际一流供应商展开合作,进而使整车品质实现根本性飞跃。目前在中华H530的车身上,有近20个主要零部件来自于10余家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也是宝马奥迪大众福特通用等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

  尽管H530的外形上依然能看到宝马的影子,但正如祁玉民所言,宝马是华晨的合作伙伴,中华轿车不靠近宝马,难道要靠近丰田大众么?

  销量尚无起色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直以来在资本运作方面长袖善舞的华晨汽车来说,其在轿车主营业务方面的颓势也经常为业内人士所诟病,目前华晨汽车及中华品牌轿车已经迎来了发展中的重要节点。一方面,尽管华晨宝马业绩增长迅速,但毕竟是别人的品牌;另一方面,自主品牌中华轿车却低迷依旧,业绩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

  “华晨汽车今年只推出了H530一款新车,而且上市时间已经接近年底,对于全年销量提振帮助不会太大,”资深品牌专家锐泓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晨汽车相对于长城吉利等竞争对手而言在轿车产品换代方面过于迟缓,产品不够丰富,也是中华品牌销量迟迟不见起色的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中华H530而言,尽管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同级别中很高的性价比,但也只能在低迷的市场大环境中慨叹生不逢时。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产业政策调整、大城市限购等诸多原因影响,整体汽车市场一直处于调整期,H530所处的A级车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受到了十分严重的冲击,中华品牌也未能幸免。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增速出现了大幅下滑,中华品牌也同样如此,以两位数的降幅痛苦挣扎。据了解,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中华品牌系列产品今年1—7月销量同比下滑高达23.08%,刚刚上市的战略车型H530能否在市场上持续发力成为了中华品牌年底冲量的关键。

  “对中华品牌而言,今年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但我们不会失去自信,H530之后我们还会陆续有同样高品质的车型推出,”祁玉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未来五年的产品规划都已经做出来了。”

  祁玉民“曲线救国”

  尽管华晨汽车试图复兴中华品牌的努力值得肯定,但产品开发的周期过长以及高额的资金投入的确引人担忧。“我们也可以认为华晨汽车在产品研发方面的谨慎和大投入值得肯定,但产品开发周期过长肯定不利于市场销量的增长,”锐泓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彼时祁玉民把香港上市公司中的中华轿车业务回售给华晨集团,就是不愿资金投入过大但盈利不足的轿车业务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

  令人意外的是,资金充裕恰恰成了华晨目前最大的优势。祁玉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华晨汽车“不务正业”的规划。据祁玉民介绍,风能发电和未来“世界最大规模”的专用车业务将是华晨汽车重要的融资渠道,再加上金杯面包车、华晨宝马的快速发展、宝马零部件项目、香港上市公司以及银行授信,华晨拥有“七种武器”赚钱,反哺中华品牌的轿车业务。

  “五年前我也担心钱,但现在是担心赚钱容易花钱难,所以大家不要担心我有没有钱,只需要关心华晨是否有实力推出有竞争力的轿车产品,”祁玉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祁玉民介绍,华晨集团的七种融资渠道会为中华轿车业务的发展提供充沛的资金支持,中华品牌的做大做强才是华晨汽车“十二五”规划中的核心内容。

  据了解,为了保证中华轿车在品牌和销量方面战略目标的实现,华晨汽车在产能调整、网络布局以及营销策略上都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补强。

  “华晨在未来五年中在品牌方面将努力实现四个目标,第一是把中华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的一线品牌;第二是把金杯打造成具有既定影响力的国际品牌;第三是携手宝马把其打造成中国最好的豪华车品牌;第四是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专用车品牌,”祁玉民介绍说,“整车和发动机分别实现150万的销量,销售额实现2000亿是我们的总量规模目标。”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