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宝马十年:产品网络品牌发力 华晨借东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9日10:11

  入世后十年,是豪华车市场真正发展的十年,宝马是这一历程的缩影。2001年,宝马国产的话题进入人们的视野,2003年初,宝马华晨宣布合资计划,当年底3系5系在沈阳投产并上市。2004年年轻的合资企业经历了市场下滑和品牌危机双重考验,年底宝马集团设立大中华区,2005年设立负责进口业务的销售子公司宝马中国。2006年底,在宝马中华总裁史登科的推动下,华晨宝马推出加长版5系,合资企业的发展开始加速。近4年来,宝马进口和国产业务齐头并进,去年销量近17万辆,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三大。

  宝马十年来的发展,功夫主要下在三个方面:产品、网络和品牌。产品方面最具战略意义的是5系长轴距的推出。去年8月新一代5系长轴距上市后,市场份额猛增10%达30%左右,合资企业的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网络方面,宝马率先推动进口和国产车并网销售,对合资企业发展和稳固经销商关系发挥了关键作用。当初,燕宝、宝德和宝马(南中国)等进口商在港台和内地经营宝马品牌多年,其网络和人才为国产宝马的服务品质提供了保证。随后几年,宝马很好平衡了经销商关系,发展更多中资背景的经销商,避免了内部垄断,使整个网络健康发展。

  2010年底,宝马经销商网点超过200家,保持了每年40-50家的增速。基于长期和双赢原则,宝马经销商网络的效率和协同性保持了高水平。2008年开始宝马就在全国推行12项保养套餐的统一和透明价格,今年3月始又在全国推动1小时机油保养等服务措施。豪华品牌的竞争向售后服务领域延伸,是豪华车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宝马在售后服务上的努力体现了这一趋势,也赢得客户满意度的逐年提升。

  品牌是豪华车的竞争利器。宝马曾在国产前后的一段时间颇受负面新闻的困扰,对此,宝马发起了文化之旅和宝马爱心基金等公益项目扬善抑恶,并于去年开始推广宝马之悦使宝马品牌在文化层面更具内涵。宝马品牌脱困的过程,折射出中国豪华车消费人群逐渐扩大和豪华车消费心理的变化。

  十年内,宝马从试水摸索到全面发展是豪华品牌本土化之路的典范。这条路并非平坦,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能取得今天的发展在很多程度上得益于销售、管理、营销和网络的整合以及不断深入本地化的策略。在复杂和高速发展的市场上,宝马以品牌为基础,整合华晨宝马宝马中国的营销管理模式是必须且行之有效的。如果华晨宝马的网络和营销单独发展,无论宝马中国还是华晨宝马都不可能取得今天的市场地位。

  根据最新数据,宝马集团今年前8个月在中国销售近16万辆,增长49%,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产销量超6万辆,增长85%。近4年来,宝马的增长都呈现出叠加态势,当年销量大致等于前2年销量之和。

  基于这种态势,2009年底宝马华晨宣布增资扩产兴建第二工厂。去年6月新工厂奠基,预计2012年初竣工投产。新工厂长期产能潜力达30万辆,采用世界尖端设计和生产技术,是宝马全球最先进的工厂。其建设对辽宁和沈阳市意义重大。近年来,华晨宝马是沈阳市第一利税贡献大户,规模成倍扩大后将为政府提供更多资金发展当地经济。宝马的扩张也给配套厂商极大信心,同时带来4000多个优质就业机会。

  华晨宝马的成功发展同样为华晨汽车带来了机遇。首先,合资企业为华晨中国贡献了大量利润,2009和2010年,华晨宝马华晨中国的利润贡献总共约为12.5亿元,有分析称2011年将大大超过这一数字。 再有,宝马在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和华晨汽车同址,多年来宝马华晨开展过很多项目对后者在产品研发、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等方面予以支持。

  然而,华晨如何巧借宝马的东风却值得商榷。8月29日,中华轿车H530上市,外观设计采用宝马特征明显的“双肾”隔栅,命名也叫做“5系”。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还透漏希望宝马把老款的5系轿车平台转让给华晨,以便在此基础上生产全新的中华7系轿车。

  外观和命名的模仿无非是让消费者混淆彼此或者错以为中华就是上一代的宝马,这种做法显然不利于合资品牌的发展,也难以取得消费者认同。当初,中华轿车以品牌自有设计外包的思路来发展,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随后几年陷入困境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轻易否定当初的路线。

  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在中国的发展,遇到过挫折,更有实力强劲的对手。在现实状况下,坚持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高度整合的营销模式,全力以赴保证合资企业的成功,符合中外双方股东的根本利益。也只有华晨宝马继续高速发展,才能为华晨巧借东风提供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