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城市化推动汽车化社会形成 可能出现巨变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吕怀中
2011年10月04日10:55
        截至2008年,中国的城市居住人口为6.0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5%(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6月公布)。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从1998年的33%上升12个百分点。照此速度发展下去,2020年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升至53%左右,今后10年内将有1.5亿~2亿人口由农村迁至城市,极有可能出现人类历史罕见的城市化巨变。

  顺便提一下美国的城市化是随汽车社会一起出现的。私家车的普及使得城市与农村的界限模糊,城市本身的范围被扩大。1950年美国的城市居住人口已占总人口的64%,2005年这一比例达到81%。据联合国经济社会委员会预测,美国城市人口比例到2020年将达85%,到2050年将达90%。

  在2007年公布的名为《世界城市化展望》的联合国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城市人口比例到2035年将达64%,是美国1950年时的水平。此外,联合国还预计到2050年中国的该比例将升至73%,农村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7%。

  因此,认为中国汽车社会将在中长期内于城市和农村同步推进的观点是正确的。中国的城市化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逐步加速,主要表现在城市制造业的兴盛以及承担这一产业的农民工增多。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的户籍都保持"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之分,拥有"城市户口"的城市居民享受到的福利及教育系统要优于"农村户口"居民。因此,从农村涌入城市的农民工最多算是城市短期滞留人员,并不拥有合法的居留地位。

(责任编辑:聂磊)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