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5期]会客室:电动化 汽车工业必走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4日16:47

  主持人:非常好感谢郑龙军,谢谢。我们刚才听到前方记者在绿色驾驶•菁英训练营现场,在山东德州给我们发来一个现场报道。回到直播间讨论,刚才我们讲到了大家都在做新能源,都在做电动车,但是很多人都提出了质疑,电动车真的环保吗?张耀东应该对整个产业比较了解,比如很多人都质疑你这个电池怎么充电,你的蓄电过程是不是也是一种能源消耗,包括电池怎么样处理?还有充电的解决等等一系列问题。

  张耀东:第一个方面,你还是从整体来看,从能源链来看,电从哪来?因为中国85%以上就是煤电,而且煤电中还多是比较低质的褐煤发电,这样导致我们使用的电不是清洁能源。有一个数字,目前来讲如果按照欧盟的标准,一个像高尔夫这样的车型,柴油版的可能总体碳排放量在111克左右;但是如果按现在的电动车,按我们现在能源电算出来电动车可能排放150克左右。从现阶段中国能源结构看,电动车可能还是很难谈环保的。但是这是第一个环节。

  第二个环节仅从使用环节来看,电动车无疑比汽油车,传统柴油车更为环保。我觉得从汽车角度来讲,只能考虑它现在这个范围,从传统的石油驱动向电驱动化转变,包括新能源,最终展现都是电驱动化,这是汽车行业需要的能力。

  但是上游行业,整个国家、能源行业都需要努力的,这是个大的课题。我觉得国家把这件事情放在十二五,放在政府非常重要的事来做,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是非常复杂,系统性的工程。很难拿一点去比较。

  主持人:因此,两个层面的事儿,一个层面就是我们要探寻这个根源,所谓电动车电从哪来,来电途径是不是清洁的;第二个层面,现在电动车的技术。

  张耀东:从汽车使用这一个点就可以来比较。

  卢敏捷:其实在德国,政府是要求所有的德国汽车企业整个二氧化碳排放只占12%,然后剩下80%多都是相关的行业来减排的。

  主持人:所以对于这样一个数据,梁朝辉你对车市非常了解,简单分析之后对现在电动车技术还是挺质疑的。

  梁朝辉:其实这种情况分两种声音。第一种煤炭发电这种车即使充电之后绕了一大圈发现自己碳排放量还是152克,一个好的柴油版车才一百克左右。汽油直喷车奥迪A1A3系列在140多克。第二在中国煤发电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富裕的。比如城市用电是用60%,它一定要发百分之百电,有30%—40%备用电源。如果不去用的话,这会浪费掉。因为电是保存不了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展电动还是混合动力等等各方面,厂家一直在坚持用各种高科技改善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目前的碳排放,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张耀东:接着梁朝辉说一句话,中国的能源变成全面清洁化的能源,不是说有没有汽车产业就要变,没有汽车产业它也要变。这是个大范畴。如果汽车全面电动化了,可以推动中国的能源结构变成电动。我觉得现实意义是这样的,我们现实结构已经到这样了。不可能像法国那样全面核电,这样很难。

  卢敏捷:这是这次带领大家去看德州的太阳能,包括下一步到达坂城看风能一个出发点。所以我们那个活动主题叫“寻找未来的力量”。其实我们还是要去想办法,哪怕作为一个汽车企业,我们做不到这样的东西,但是我们要能不能带领大家,然后让更多的人去呼吁,去相关的企业能够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广大听众可以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大家想要一辆什么样的环保的车型?我们来看看短信平台和网络大家的观点。

  1803:这会飞的汽车太不靠谱了,车的技术还开得不怎么样,这要北京将来天上插翅膀能飞了,不定乱成什么样,我坚决不支持。

  6068:经常在你们节目里面听到电动车,但是实际上在北京根本就没有电动车可以卖。国家的政策也在支持电动车可以给减几千块钱,但是没得买,岂不是一纸空文。

  8390:混合动力车型真的不错,但是目前的车价比普通车价要贵我觉得不值当。因为有人算过这笔帐,说你到报废的时候,好象多花的那些买车的钱还没赚回来,所以我觉得混合动力车的车价必须得降低老百姓才能接受。

  主持人:看看网友们基本观点都觉得这事儿跟我们没什么关系吧。像网友说未来汽车,我这辈子怕等不到了。但是现在听你们说这些又觉得离我太遥远。我觉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是汽油车的天下,电动车如果解决不了续航、里程的问题谁敢开啊。坛子里一些网友说买不到电动车等等类似观点。现在大家都知道环保有多么重要,已经建立了保护地球的理念,但是怎么样脚踏实地能够做到,从今天从现在做起,在汽车上有哪些技术,能够尽可能减少我们碳排放,能够尽可能做到环保,稍候和大家一起关注一下现在实实际际的一些科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