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商用车再出重拳 走“简约投资”路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1年10月08日10:25

  作为上汽踏足商用车的第一款产品,大通V80在推广上确实践行了上汽“用乘用车的模式打造商用车”的战略思路。

  但对于业界关于“V80也将走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投资路线,即斥‘重金’打造一套全新的研发及制造系统”的推断,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给予了否认,“大通在投入模式上将实行简约投资,更多的资源需求将通过与乘用车共享来获得。”

  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上海汽车已为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投入了230亿元。

  业内分析指出,在自主品牌的构建上,上汽已经走过了资金密集投入的初步阶段,自主品牌乘用车上的研发、质量控制以及采购等体系,已经为“大通”铺设了一条“捷径”。

  日前上市的V80共推出三个系列9款车型。三个系列面对的是三个市场,移动商务、通勤旅游和物流运输,而目标客户也相应地辐射了私人企业、城市物流、班车、客运以及政府和大中型企业单位。

  V80车型分为运杰版、商杰版、尊杰版三个系列,售价区间为14.58万元-23.98万元。该定价参照了国内市场目前宽体轻客的基本价格体系,基本上与其持平,且海外定价与国内基本相同。

  “我们追求的定位是高质量、中价格、低成本。”在肖国普看来,中国目前的商用车及宽体客车的开发水平仍处于中等水平,当前国际上奔驰凌特菲亚特代表了高端轻客的最高水平,而Maxus原本就是和前两者一样的中上等车型。

  为了弥补产品体系中唯一的短板——商用车,上汽在2009年收购了处于停产关闭状态的商用车公司LDV,并借此拥有了发展高端商用车的平台。虽然是第一款自主品牌商用车,但众多的国际基因让肖国普对该车信心十足。据介绍,在将Maxus拿到国内后,上海汽车商用车公司借助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进行了300多项的改进,包括外形、内饰等方面。

  上汽保留了大部分核心部件的原配设置。几个非常核心的零部件都是世界500强公司制造的,以这种技术阵容起步,使得上汽大通被认为将改变国内商用车现有布局。

  对于大通V80主攻的国内宽体客车市场,上海汽车商用车公司经理金觉明指出,目前该市场的竞争并不充分,主要份额主要是由通用GL8奔驰维亚诺等几款产品占据。而就整个市场而言,虽然今年整体市场进入理性的增长状态,但是宽体轻客的市场仍有超过20%的增长,“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在4000辆左右”。

  在商用车模式上,上汽提出了“用乘用车的模式打造商用车”的思路。“国际上,乘用车与商用车合二为一已经是大趋势。”肖国普表示,上汽也将跟上这个国际潮流。

  不过肖国普否认了它意味着上汽商用车将重走自主品牌乘用车大规模资金密集投入的路线,强调大通将采用“简约型”投入模式。

  肖国普解释称,乘用车模式思路主要是指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现有技术和资源的共享,包括技术标准、质量控制体系以及采购体系等,“目前,乘用车的很多研发资源已经在为商用车所使用”。

  此外,上汽过去五年中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经验,以及上汽前20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乘用车经验,都将应用在商用车上。

  除了自身的乘用车资源,大通先天的国际化资源也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据悉,在收购之后,大通的国际销售体系并未完全断裂。在不久前的大通国际经销商会议上,很多海外大经销商都表达了做地区代理的想法。肖国普表示,目前较现实的海外市场主要是马来西亚和南非。

  按照上汽的计划,大通V80上市后,将在今年剩下的四个月中达到500辆的海外销量,明年全年则为2000至5000辆。据悉,V80已经接到海外订单,并将在10月份实现在马来西亚的销售。

  “我们的规划是30%的产品在海外销售”,在V80上市会上,金觉明公布的比例比之前上汽商用车总经理蓝青松透露的15%比例已然提高了一倍。按照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的想法,十二五”期间,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第一集群的前三甲。

  而在2009年收购了Maxus之后,上汽也开始了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实战。

  对于在商用车上是否会有新的收购或兼并重组计划时,肖国普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不过,上汽目前在商用车上只能算是初具规模,未来肯定会有新的扩张计划。在上汽的规划中,未来投资总额的20%都将用在商用车上。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