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改写汽车历史" 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挑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罗威
2011年10月10日11:28

  [嘉宾简介]Bill Russo(罗威):Synergistics(协同共进)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博斯咨询公司高级顾问. 罗威曾任克莱斯勒东北亚区域副总裁,拥有逾25年在汽车行业的从业经验,专注于公司的带动战略及卓越运营。罗威在汽车公司担任管理人员的时间长达15年,其中有7年任职于中国及亚洲其它地区。除了专业知识,罗威还十分推崇中国文化与历史,并有深入的研究。

  中国——定义21世纪全球汽车产业标准与架构的主导力量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创下了销量18,060,000辆的世界纪录,同比2009年增长了32%。然而,其中国外品牌的销售量所占比例将近70%。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中国汽车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核心技术的开发和创新能力。汽车销量的强劲增长意味着中国将继续吸引外商来华进行投资和技术开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有机会在定义整个全球汽车产业的标准与架构方面成为主导力量。

  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大挑战

  而这一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对空气污染、能源依赖及交通堵塞产生了直接影响。基于这些原因,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可替代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内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的七大重点新兴产业。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实现500万到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上路。国内汽车厂商纷纷启动项目以响应政府号召,电动汽车充电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也在筹备当中。然而,这些方案的市场接受度仍然有限,因为与普通内燃机驱动的汽车相比,新技术的购买成本要远远大于电动汽车所能节约的使用成本。

  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可以期望靠不断地改进电动汽车技术来帮助缩小这一差距。这就需要电动汽车所需的核心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和电动马达技术的不断创新。尽管中国拥有一些资源和基础设施的优势,很显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仍然缺乏整车传动系统方面的研发能力,而这是提高电动汽车的市场接受程度所必须的技术突破。要加速这一进程,各国汽车厂商的通力合作是一条可行之路。

  电动汽车商业化——中国要和各领域伙伴协同合作

  虽然中国有机会成为电动汽车商业化进程的领导者,但是也必须向海外以及其他非传统的合作伙伴们(包括新入门者)保持开放的心态。供应集成传动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以及传统汽车系统以外的公司(如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服务公司)必须参与到电动汽车商业化的进程当中。中国汽车制造商应该与这些组织共同开展研发,与政府谋求新的商业合作模式,以创造出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政府鼓励外商投资,快速地建立了国内的生产和供应系统,为中国的消费者们提供了大众们负担得起的交通工具。电动汽车要想复制这样的成功,则需要更多的合作才能满足大众市场的接受度。中国有机会主导汽车动力技术的变革。但是,如果这样的改造必须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先技术,并朝着实现电气化运输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否则不可能及时有效地得以实现。鼓励外商在电动汽车市场投资的工业政策应延续下去。人才和技术的流入将加速中国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的工业实力源自其利用自身庞大的国内市场,以“实现突破性创新”为目标鼓励快速地引进和吸收全球领先企业带来的技术。实现中国的电气化战略进程所需的技术来源不应该局限于国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