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张房有:融资并购和多元化是做强必经之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11:15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在长达两天的会期中,共设置了4场全体会议、11场专题讨论或辩论,以及4场主旨演讲,与会的国内外汽车行业领袖、专家、学者将就此命题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以下为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先生演讲:

广汽集团董事长 张房有

  张房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以“把握行业的发展新趋势,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为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21世纪的前10年,中国的汽车企业果断地抓住了加入WTO之后的有利机遇,进一步融合了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了年均24.2%的复合增长率。2010年,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一举突破了1800万辆的销售和产销,这就奠定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一个汽车强国。如何把握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一个世纪第二个十年和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新的课题。

  结合广汽集团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和一些体会,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把握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节能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第一,适时地推进战略性的并购重组。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竞争的行业,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预期饱和,居高不下的零部件采购、制造和销售成本,以及产能过剩的风险,将直接导致汽车产业的大规模重组。因此,适时地推进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发挥汽车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将是我国汽车企业不可回避的课题,我们要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突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瓶颈。

  当前,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产业分散、竞争力大、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这些新层次的矛盾,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等的制约,也一一凸显,这就要求我们要找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方向,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解决当前产业结构中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等等问题,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做强做大中国的汽车产业。

  企业竞争力的获取取决于规模的扩张与技术实力的提高,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单纯依靠自身的发展,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而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却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捷径。

广汽集团董事长 张房有

  去年来,我们广汽集团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具有产品结构复古性、地域复古性、规模效应复古性的一些企业,适时地并购具有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2009年,我们控股了湖南的长丰汽车,增加了年产量SUV和皮卡10万台的基础。在零部件领域,我们先后收购了上海越野发动机和航威克变速箱的大部分股权,填补了我们集团在大功率的商用车发动机,还有乘用车的变速箱这个领域的空白,从而增强了我们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第二,必须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切实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本运营能力的高低,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放大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以及新的突破。比如通过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投资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机会,通过公司内外上市,实现产权增长,以及变现等等。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广汽集团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企业汽车要真正实现做强做大,除了以生产经营为基础,以经营业绩最大化为目的,努力做好资产经营之外,还必须树立资本运营的观念,在发展战略中,对资本运营的主要任务、重点模式做出明确的设计和规划,通过资本的流动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的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因此,通过境内外的整体上市,搭建资本运营的平台,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增强集团的融资实力,提高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就成为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通过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A+H主板挂牌上市,现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广汽集团发行A股,以及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实现A股整体上市这样的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到时候,广汽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家A+H主板上市的集团,这有利于全球范围内分享广汽集团发展的成果。

  第三,选择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行需要。

  在中国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的今天,市场不断对外开放,依赖程度,原来以资源,包括廉价劳动力、原材料等为主的单叶发展模式必将被淘汰。根据统计,全球一百家销售额最大的公司大约有75%是相关多元化经营的公司,当前国际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整车厂之间的竞争,而是围绕整车厂而形成的相关多元化的竞争。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为我们的企业开展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一方面是具备了必要的市场机遇。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产业的发展重心和利润的来源,更多局限在整车厂内的制造环节,在汽车时代来到之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处于充满机遇的市场,零部件供应,以及配套产业呈现出规模小、产出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生产工艺滞后、产品竞争力差这样的弱势态势,包括保养维修的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业务等汽车后产业链的形成,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空白,为中国汽车企业围绕主业开展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另一方面,我们具备了较强的经营能力。中国的汽车企业在多年的合资、合作过程中,以及自我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比较强的整合能力和管理能力,有能力站在市场的高度,迎合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近年来,广汽集团大力推进主业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主动、率先地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发展,并形成了以制造业发展带动服务业的发展,以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保障制造业发展这样一个互动的产业格局。我们在做好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地探索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去年7月份,由我们和法国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汽车经营公司,今年6月份,我们又牵头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又获得了批准开业。随着这家保险公司的建立,广汽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里面,拥有保险经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三块金融牌照的大型汽车企业,我们集团的产业结构正在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优化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世界主要的汽车主要生产国都把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技术,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我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

  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石油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全球57%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我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单位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对我国汽车工业提出了很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3月,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因此,无论从国家的政策导向,还是从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更加节能和汉堡的新能源汽车,都是汽车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广汽已经制定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前,我们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通过电动汽车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加强纯产业链的发展,全面提升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们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总目标是,到2015年,建成一个国家级的电动汽车工程实验室,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二次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周年,入世以来,中国的汽车产业经历了历史性的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展望未来,我们愿意与大家密切地关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来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