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经销商并购起烽烟 行业将面临大洗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2011年07月14日09:07

  当实力不足的经销商忧心资金链时,成功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加快了扩张步伐。

  记者获悉,大连中升控股扩张规模调高7%,有意将4S店扩张四成,增至140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表示,随着资金实力悬殊加大,中国汽车经销领域将掀起洗牌运动,优势经销商将慢慢兼并实力不足的经销商

  自2010年3月26日,大连中升控股成功登陆香港H股后,便开始了扩张行动。日前,大连中升董事长黄毅称,年内拟增加40个4S店,其中一半将通过收购兼并实现,另一半通过建新店的方式完成,预计投资13亿元建20家新4S店。截至2010年12月,大连中升控股拥有4S经销店已达98家,全国14个省/直辖市的40多个城市,集中在较富裕的东北、华北、华南沿海城市。

  当谈及收购兼并对象的地域分布时,黄毅表示,希望在华北、东北地区收购约20家4S店,且多为销售中高档品牌汽车的4S店。记者从大连中升控股获悉,公司收购思路并未发生变化。此前公司内部已经做好了2011年扩张规划,一、二线城市主要发展豪华品牌,三、四线城市发展中高端品牌。2011年,大连中升控股已经跻身保时捷兰博基尼两个豪华车品牌的销售商之列。

  据了解,大连中升控股扩张规模较3月前提高约7%。4月上旬,大连中升控股称,今年,寻找收购机会,将4S店扩至130家以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随着车市变冷,越来越多实力不足的经销商陷入困境。如果资金链进一步收紧,不少经销商将不得不另寻出路,或被优势企业收购或参股,或选择退出。

  在车市转冷时,大连中升控股仍能逆势扩张,源于其资金实力和发展模式。大连中升控股2010年财报显示,公司正进入收入、利润双双高速增长期。其中2010年销售收入达240.42亿元,同比增长75.2%;利润为10.82亿元,同比增长119.6%。此外,大连中升控股手握重金,2010年底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29.89亿余元。

  业绩增长受益于市场,大连中升控股一直专注于豪华及中高端品牌,这也正是增长最快的两大细分市场。据介绍,大连中升控股旗下4S店经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等豪华品牌,及丰田日产本田等中高端主流汽车品牌。此外,从销量和4S店数量计算,大连中升控股是丰田雷克萨斯在中国最大的经销商

  罗磊指出,多家已上市的汽车经销商开始了大举收购。正通汽车(01728.HK)此前宣布,斥资1.672亿元收购拉萨宏进汽贸有限公司,至此全资拥有江西南昌一家奥迪品牌经销商。收购价远远高于资产净值。截至2010年12月31日,拉萨宏进汽贸有限公司的资产净值2470万元,除税后溢利为1544万元。正通汽车称,收购旨在拓展其在豪华汽车品牌的网络,并增加其在奥迪品牌所占的份额。登陆A股市场的庞大汽贸也收购多家4S 店。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