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基因突变 揭秘比亚迪F3DM双动力混合系统

来源:《汽车族》 作者:吴章文
2011年10月12日06:59

    这里有几个关键词:巴菲特、比亚迪电动车。巴菲特很火,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他和微软盖茨轮流坐庄,不是"状元"就是"榜眼"。比亚迪更火,巴菲特的投资集团Berkshire Hathaway放着像通用这样的大企业(通用的股票现在可已经是地板价了),花了18亿港币购买了比亚迪10%的股份。一向对运输业不感冒的老巴说了,他想买5亿美金的,比亚迪不卖。这让相当一部分国内的分析师、观察家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我惊叹自主品牌这株"野百合"终于也有了春天。然而电动车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一百多年以前就已经有了,受困于电池能量密度不足以支撑人们所期望的里程,而一直无法成长为参天大树。当时人们有着更为廉价的能源:石油。石油被人诟病的是它带来的污染,就像是吃臭豆腐,闻着臭可"吃"着香啊,要动力有动力,加油还方便。一直以来人们更多是以一种修修补补、加加减减的方式,让汽车实现着进化。可发动机的效率和排放有着自己的极限。或许是该迎来汽车基因突变的年代了,那谁会成为石油的终结者?很大可能性是电动车

 

      除了电池,比亚迪还在电动汽车上独树一帜。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不是E6,那是终极版本,我们介绍的是比亚迪F3的DM双模版本。F3DMF3的外观除了几处标识并无明显的差别。核心的秘密就在于他的DM双动力混合系统。我们试驾的是工程试验用车,所以还不是量产车的模样。方向盘生涩,仪表板也不是严丝合缝,电池主控制箱等设备为了方便测试装载在行李厢中,类似家用的三脚充电插头也赫然在目。但不要紧,我们主要是来体验他的DM系统的!而量产车上,电池主控制箱将分布在别处,充电接口也将设在车的右侧,而加油口则设在车身的左侧。这样的设置也是为安全考虑,避免电火花把汽油给点着了……F3的价格约6-8万,而F3DM未来的定价可能在14-15万。几乎翻倍的价格一是因为F3的价格太低了,另一个则是因为他们的核心部件DM双动力混合系统。这个价位,没有ESP,没有多功能方向盘,没有液晶触摸屏,没有倒车影像系统,没有一键启动,你还是能感受到他的价值所在——巴菲特可不是糊涂人,比亚迪一定有着可取之处;管理层更是知根知底,要不怎么惜售不借巴菲特套现。

 

       刚坐进驾驶舱,你不会有什么异样的感觉。熟悉的内饰,熟悉的方向盘,熟悉的座椅,熟悉的仪表台,熟悉的按键,熟悉的自动挡换挡杆……踩住制动踏板,启动钥匙到点火档位"ON",却听不到发动机怠速的嗡嗡声,这时你会发现仪表有些异样:没有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功率表,右侧油表下还有标明电池电量的"SOC"表。启动后不用急于挂挡行车,要等到仪表盘绿色"READY"亮起后再挂所需要的挡位。在换挡杆旁边有"EV"和"EV+HEV" 两个按键。他们用来切换工作模式(这就是称为双模的原因所在了)。不论停车还是行驶状态,无论高速还是将行将停,都可以切换。

 

       在"EV+HEV"状态下将油门踩到底,可以感受到酣畅淋漓的动力表现,"淋漓"却不"凌厉",也感受不到自动变速器换挡的些许顿挫,就像内功高手劲力绵绵不绝。在松开油门后,你可以感觉到车速的下降快于一般车辆(可能这也是除了制动外能量回收的一种方式)。其实他的自动变速器"徒有其表",仅仅是电子开关罢了,由官方提供的原理图我们可以发现,他的前进和倒退是通过电机的正转反转实现的,而依靠电机宽泛的转速范围,配合主减速器就可以实现调速,还是无级的!所以你会觉得是酣畅淋漓,真正的酣畅淋漓!电机的特点是在启动时就可以提供强大的扭矩,而F3DM有两个电机,主电机的峰值扭矩大到了400牛米,这完全可以和汽油机相媲美了。F3采用的发动机是比亚迪自主开发的BYD371QA全铝发动机,1.0升排量,功率达到了50千瓦。主电机的功率为50千瓦,副电机的功率为25千瓦(它还充当发电机),这使得F3DM的总功率达到了125千瓦,相当于2.4升排量的发动机。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比亚迪F3的DM双模版本的核心
(责任编辑:聂磊)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比亚迪F3DM满意度:78分  排行

比亚迪F3DM

实拍图片:512

评测文章:11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2.7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14.50~16.99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5篇行情文章询价

比亚迪F3DM的竞争车型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