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张房有: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20万辆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东 黄琳涵
2011年10月12日07:19

  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然而,我们距离汽车强国的路还很远

  “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然而,我们距离汽车强国的路还很远。”昨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成都出席世界汽车论坛,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在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冲击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张房有在专访中明确表示,只有把握住战略重组并购机遇,中国汽车才能做大做强,促进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重组并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业

  华西都市报:张董,对于“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这个主题,您是怎么看的?

  张房有: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奠定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汽车强国。结合广汽集团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和体会,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把握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节能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并购重组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张房有:是的。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产业分散、竞争力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等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找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方向,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解决当前产业结构中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等问题。

  发展方向汽车业应多元化经营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未来中国汽车将沿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张房有:选择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根据统计,全球一百家销售量最大的公司大约有75%是相关多元化经营的公司,当前国际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整车厂之间的竞争,而是围绕着整车厂所形成的相关产业链的竞争,我们认为,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华西都市报: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广汽集团有什么样的计划?

  张房有:近年来,广汽集团在抓好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去年7月份由我们和法国合资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汽车经营公司,今年6月份,我们又牵头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并获得批准开业。

  节能环保将建电动汽车实验室

  华西都市报:在今天的论坛上,节能环保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对此,您又是怎么看待的?

  张房有: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是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把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基础,可以预见未来五到十年,将是我国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华西都市报: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广汽集团有什么样的打算?

  张房有:广汽已经制定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

  目前,我们正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通过电动汽车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加强全产业链的合作,按照插电式混合动力为近期的工作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战略趋向,其他新能源车型持续跟进的原则来部署我们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着力突破关键技术与平台技术,掌握和控制三电的研发和生产技术,并实现产能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形成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15年建成国家级的电动汽车工程实验室,实现产销节能新能源汽车20万辆,形成电机、电池、控制机三大产品的制造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电机系统集成、电池管理技术、电池系统集成技术及氢燃料电池技术五大核心技术。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东黄琳涵

  本版摄影雷远东陈羽啸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