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蒋孔克:十二五规划关系大陆集团在华未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09:42

  【编者按】10月11-12日, 主题"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期间,德国大陆集团亚洲区总裁蒋孔克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德国大陆集团亚洲区总裁蒋孔克

  记者:提一个问题,目前亚洲市场占大陆集团销售额21%,从总部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会把重心放在亚洲市场,但是因为现在中国市场是亚洲市场最重要的区域,大陆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具体计划是怎样的?包括投资额、或者追加的投资额。

  蒋孔克:好的,在投资额以及相关的预测上,通常我们比较谨慎,未必能够提供相关的数据。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在中国必须不断推出新的工厂,其实你们看一下我们过去一年当中的动作可以看到我们的走势,2011年我们已经建立了两家新的工厂,一家是济南的工厂、一家合肥的轮胎工厂,很快我们在长春的工厂在下周奠基,我们会迅速增加我们的工厂数量。

  刚才可能您的问题更关注的是硬件方面的投资,我们也同样关注软件方面的投资,在研发、以及在工程团队方面的能力上,我们将会注入种子。刚才介绍了每天都招10到15位员工,其中也包括工程师,以及生产线上的员工。以后工程师队伍素质会越来越重要,随着我们把重心放在技术创新上,要确保员工有足够的技能进行相关的工作。所以在软件方面要做的事情第一在中国推出新的技术中心,第二选择合适的地址开创下一个研发中心。以及会和中国的大专院校形成合作伙伴关系。

  为什么说我们仍旧会在中国加大投入呢?因为我们在中国所定下来的业绩目标要实现超常规的盈利性的增长,这意思是说我们一方面必须在增速上快于中国汽车工业增长的两到三倍,同时必须有盈利性。这是我在中国管理中国业务的重要指标,我们要实现这个指标,靠利润必须追加投资。

  主持人:刚才他提到其实也在增强研发实力,他们在找下一个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的选址。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首先刚才我们在十二页PPT看到大陆在中国的厂址、分布情况,未来增速最多的西南和华中地区,目前只看到重庆有一家。未来在这些地方,西南和华中地区投产新工厂有多少家?

  第二个问题技术方面,蒋孔克先生也提到了电动车方面电池组管理系统,车载充电这些都已经有所涉及了,据我所知目前我们国家除了对电池单体在法规上有明确的明文规定,电池组管理系统法律条目前没有完善。这方面目前大陆集团沿用欧洲标准还是有其他的标准?

  第三个问题关于品牌宣传方面的。在中国像米其林、邓禄普的知名度比马台高一些,未来在品牌宣传方面会有怎么样的动作?

  蒋孔克:第一个问题关于在西南地区新的工厂,我们确实是在紧锣密鼓研究,推出新的工厂,具体的时间表还不便透露,敬请留意。

  第二个讲的是说电池管理系统和承载系统目前中国法规的问题,蒋先生是说具体标准方面看主机厂要求。

  比如在车载充电系统上,主要取决于主机厂要求以及中国的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站部署情况,受这两个因素左右。

  记者:目前我知道包括汽研中心在内,他们开过很多次会议商讨电池组方面的法规,大陆方面有参与吗?

  蒋孔克:首先确实在与政府的沟通方面我们也非常积极,就新能源车的技术开展相关的一些讨论,特别是在电池组方面,主要还是要依据主机厂的需求和他们上市的时间表的要求。细化地来讲如果在中国的主机厂希望能够尽快上马电动车,我们完全可以沿用欧洲成熟市场的现有电池组管理技术。刚才所说的只是一个短期的路线,随着温总的讲话披露纸篓,主机厂已经放慢了新款电动车上市的速度。他觉得照办欧美现有技术不合适,还是应该围绕着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其中包括电池组管理技术,要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研发。我们正在这个方面进行准备。

  另外就是在新能源车的讨论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工业化本身。

  刚才主要从系统和零部件角度上进行了新能源车的讨论,但是同时要强调一点,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工业化量产技术也非常关键。电动车如果将一百辆、两百辆原型车用于出租车的车队完全可以实现,但是如果要量产,像欧洲的量产达到八万辆、二十万辆的规模,工业化量产技术就非常关键。而且现在量产技术时间上非常紧迫,必须在安全性方面不能输于传统的车辆。所以目前很多专家谈的是零部件核心系统方面讲得比较多,工业化量产技术讲得比较少,我们认为工业化量产技术非常关键,我们能够给中国电动车技术带来的不仅是零部件和系统上的技术,也包括工业化生产技术。

  补充一点在电池组方面、以及在电动车安全性方面,我们确实与天津汽研中心保持密切合作,包括我们赞助了天津汽研中心的一些调研。

  讲到品牌美誉度,我们觉得进入中国市场早晚是比较重要的因素,毕竟在中国混得时间比较长,马台还没有那么长。那么在您的最后一个问题上我来做一个补充,在零售B2C的马台店1500家,已经初具规模,而且我们今年和明年基本上每天都会新开四到五家店。B2C零售方面将是重要的营销手段。除此之外在B2B的层面上我们也会进行相关市场推广,提升大陆集团整体品牌美誉度。另外我们也是世界杯的全球赞助商。今后借助于足球也可以做品牌。其实我是非常希望中国以后能够举办世界杯,这样到处都会飘着大陆集团的旗。

  记者:我们中国市场消费者可能对一些比如说类似于之前有静音试驾,像一些新的轮胎都会做这样的品牌推广、和消费者结合的推广。

  蒋孔克:其实我们是有的,其实轮胎部门还是在做这些事,包括和宝马试驾活动。听得出来你对我们的轮胎业务也是很感兴趣,我们负责中国轮胎业务的老总也在大会当中,如果感兴趣可以问他。包括服务的建设。

  记者:我想了解一下大陆集团对中国,刚才讲到本土化的研究,现在我想知道在本土,特别是跟国产品牌合作上的技术,已经在量产车型上有体现了吗?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有展现大陆集团最新的技术,介绍一下在驾驶员辅助、智能系统上研发的结果。技术优势、什么时候能够投入到量产、进入中国。谢谢!

  蒋孔克: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确实在中国技术本土化比较快速,包括针对于中国厂商,包括本土厂商和非本土厂商,推出一些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免提中文语音导航系统。是我们专门为中国市场提供的技术。

  除了刚才所说的免提中文语音导航技术,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比较热卖的其他产品包括easy u,这是发动机管理系统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发动机管理系统的技术,另外我们还有东方平台,也是east平台,是变速箱控制。在车身电子方面我们则有一个基本功能控制技术,这些都是我们在中国专为中国推出的技术。由于我们在研发上非常偏重本地化,做了大量投入,才使得各大业务,不管在中国,很多产品上在中国居于前列。

  法兰克福车展蒋先生没有参加,他知道大陆集团的新一代产品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有所展示,其中包括我们新一代住被动安全技术,系统涵盖了车道偏离警示等等技术,基本上实现安全自动的驾驶。目前这些技术都比较复杂,而且成本比较高。主要的导入是一线的一些豪华车奔驰宝马沃尔沃在使用。中国完全要靠主机厂是不是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在中国跟主机厂进行了这方面的讨论。所以主要还是时机问题。

  略微再介绍一下我们刚才所说的主被动安全一体化的技术,它主要说能够识别和探测在车的各个方位的障碍,以及人或者是自行车,然后在实施自动刹车,预防交通的发生。

  另外在技术的设计上,它是具有可伸缩性,他可以很好的确保传感器和车身,加电子系统能够进行互动,从而能够提升安全性。

  记者:宝马新5系7系,他们有导入这种夜视人物,就是主动探测的功能,然后在方向盘上会有一个回馈力的提示。我不知道是不是用咱们大陆的技术?及

  蒋孔克:你刚才说的现有的宝马5系7系这些技术,我们没有供应,但是我们确实是与宝马在谈,来使得宝马以后也可以用上我们新一代的主被动安全一体化技术。

  刚才也将来了我们的这个主波动安全一体化的技术,属于可伸缩性的技术。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供应给我们的客户,但是主机厂也可以将其拆借,来取出感兴趣的功能来进行量产。

  这里我还想补充一点,我们在中国技术导入,主要看中国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比如说在欧美,我们主要是使用雷达,以及红外线的方式来进行探测,在中国可能主要是要摄象头的方式来进行探测,而不是用雷达技术,这主要跟驾驶习惯有关系。

  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十二五规划的问题,我看今天上午嘉宾先生也参加了十二五规划的讨论。我们7月份在大陆总部进行采访的时候,咱们总部有多位高管跟我们中国的媒体了解十二五规划相关的细节。我觉得大陆集团好像对我们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视,甚至有些敏感,所以我想问一下嘉宾先生,从您个人角度来看,中国政府的十二五规划是一个怎样的政策?它有哪些导向?对于我们大陆集团来讲的话,在华的业务有什么具体的影响?

  蒋孔克:在上午的时候其实我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总体来说我非常的赞赏中国的十二五战略。因为其中对于技术的描述是非常具体的,对于技术的演进有非常具体的要求。当然,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对于技术的路线图进行一个阐述,本身是容易做到的,但是更难的我觉得还是在具体的操作和实现方式上。

  我当然也觉得十二五规划当中,对于新能源车的定义还是过于含糊。因为新能源车它其实包括很多种,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生物燃料,以及燃料电池这些都算是新能源车,所以必须要进行借力。因为每一个方面的技术都是要靠资产才能去发展出来。所以总而言之,我觉得十二五规划当中的导向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在实现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是不无挑战。

  另外在解读上,我们也觉得业内专家所谈的有些概念也是不够具体。比如说创新究竟指的是哪个领域的创新,我们觉得必须要具体化。比如你讲的创新是指的现有技术在应用上的创新,还指的是要推出全新的、突破性的技术。如果是现有的技术在义务上的创新,那么这就涉及到主被动安全一体化技术应用上的创新。但是新的突破性技术,它在研发方面这种准备等等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接下来我要谈的两个方面,一个,创新本身的成本技术也相当之大,这个大家不能够忽视。除此以外,我觉得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就是厂商的能力建设,也必须要加强。我们除了与大专院校结成合作伙伴以外,我们必须招人、在培训人方面,加快人的素质、人的能力的建设,而且在短期之内实现突破,否则的话,就难以进行创新。

  你的问题第二部分,我这么来解释,我们仍就觉得十二五大的方向是非常准确的,导向是非常清晰的。只不过执行当中还有一些瓶颈需要我们去克服,而且十二五的这些精神,最终的一个落实,我们相信可能还是需要一段时间,需要充分的耐心。而大陆集团在这一方面正在做紧锣密鼓的准备,包括与企验中心进行合作式的研究,以及与政府,与主机厂不断的开展沟通,显然十二五对于我们的业务将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