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姚景源:汽车工业已到回归平稳增长的时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4:52

  主持人:谢谢姚先生,您深刻的观察,犀利的评论确实让我们印象深刻,让在座受益匪浅。下面我们进入十分钟的问答时间。我想先问第一个问题,刚才听到明年是中国换届年,世界上主要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也是大选年,明年的世界以及中国经济形势变化,可能更加变得扑朔迷离,以您的观察,明年世界经济,当然也包括中国经济会是什么样的演变呢?谢谢。

  姚景源:还是要看两方面,一方面美国经济和欧洲经济,应当讲全世界经济学家都很迷惑,谁也不能做出一个很恰当的结论来,我倒是觉得我们确确实实要高度重视美国和欧洲这种经济状况,因为它确实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说美国和欧洲如此的陷入到经济低迷状态,肯定会需求不振,它的需求不振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出口。大家知道尽管我们现在出口,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经比2008年那时候好得多了,但是毕竟出口还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架马车。另外我觉得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如果整个经济继续下行的话,我们确确实实对中国经济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所以我们还真的得从方方面面来考虑这一点。但是对于汽车工业来讲,我觉得汽车工业恐怕还是有它的内在的特征,我还记得在2008年的时候,张小虞张部长他曾经给我讲过,张部长说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在2008年就说过,他说我们三不靠,一个是不靠出口,主要不是靠出口。第二个,不靠银行贷款,所有这样的话,我们有自己内生的力量。所以我觉得一方面确确实实还是要高度关注美国和欧洲经济,要研究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另一方面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讲,张部长最困难时期讲三不靠,不靠出口,主要市场不是在外面,我们资金不是主要靠银行贷款,中国经济还是有内在的自身的这种增长的条件。

  提问:您好,我来自搜狐汽车,您研究宏观经济的时候,您觉得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社会资源匹配这个问题怎么看,您觉得它是否会成为限制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因素呢?谢谢!

  姚景源:我多次讲,我说中国我们三个市:楼市、股市,还有车市,就这三个市。还就是这个车市老百姓基本满意,我们性价比好,我们新产品不断推出,价格不断下降,你看谁骂汽车价格上涨了。所以我是讲过楼市、股市、车市,那两个市,咱们今天就不讲了,就是车市大家满意。为什么我们车有这样的发展呢?我是思来想去,我觉得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确确实实是按照邓小平理论,我们是改革开放,你看我们现在的汽车,我们有全世界的大厂都在我们中国,我们有合资企业,我们有民营企业,有国有企业,所以我们的技术我觉得在改革开放问题上,中国汽车真的是邓小平理论的实践者,正由于中国经济按照邓小平理论发展,所以我们才有这样辉煌的成就。

  往后看,我现在知道有一些意见,比如中国汽车,现在大家把交通拥堵埋怨成汽车,把空气污染也怪在汽车头上,对于汽车发展有不同的意见。我曾经讲过汽车这个东西不用去搞什么刺激政策,我说年轻人买汽车就跟年轻人要结婚是一样的,一个是他内在的需求,我们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那些主张限制汽车的人,恐怕都已经有车了,所以你还得想想那些个没车的人。当然我觉得汽车业的发展,我们现在遇到一些问题,问题都是由于发展产生的,还得用发展的办法去解决它。所以我觉得中国经济,中国的汽车,现在我们能到这样一个状态,就是我们数量到了这样一个状态,就为我们进一步的调整结构,在解决汽车让它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奠定了一个非常良好的物质条件。中国的汽车现在就人均数量来讲,我们还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还是全世界平均水平二十分之一,中国汽车大有潜力。问题是什么?我们确确实实应当在现在,我们着力转变我们经济增长方式,我们能够把过去那种更多的依赖数量的扩张,我们转到品质,转到我们利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转到一个转型升级到这个地步,那么我们就能够解决汽车增长受到的某些约束,同时我们这个行业也能为整个国民经济和我们民众的福祉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

  提问:会长您好,我是来自汽车之家的编辑,我们汽车之家现在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随着经济增长水平的变化,在西南地区购车人群增长速度最快,我想针对这一点,请您谈谈对于咱们此次会议也选在成都召开,对于西部的汽车经济市场的一些看法,谢谢!

  姚景源:中国的消费就经济学原理来讲,它是要不断的发生变化,我们把这个变化叫做消费结构升级。我们现在正式进入到由衣食到住行阶段升级,这是讲商品本身。另外我们看升级当中还会看到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消费也是由东向中西部在逐步的推移,因为这个是和中国经济发展相一致的,中国经济发展最先是在沿海,然后我们东部就有了率先的发展,当我们东部率先发展的时候,东部的经济起来了,它是最重要的一个消费区域了,那么随着东部经济的这种发达以后,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又实施一系列新的战略,比如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东部崛起等等,一系列在国土资源空间战略部署,现在看中国经济现在就其增长速度来讲,中部和西部,速度都是高于东部的,我讲速度。显然的话,作为一个企业家也能够做出一个判断,中国的消费也会有一个从东部向中部、西部这种梯次推进的这样一个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未来一个相当长时间内,我们中部、西部的消费和经济增长,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过程中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谢谢你。

  提问:您好,我来自搜狐汽车的编辑,我想问一个问题,在这次论坛上,创新一词被很多人提起,但是也有外方的一些高管就认为对于创新这个词儿的界定可能并不是很清晰。结合我们即将要出台的节能新能源产业规划,您谈一下在咱们的汽车产业在创新方面,究竟应该做一些实质性的操作?谢谢!

  姚景源:创新应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能够保持生机勃勃的一个源泉。我们任何一个行业,包括汽车行业,我们要是能够让它保持生机勃勃的话,我们必须始终使这个行业充满创新,这样这个行业才能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每一个汽车行业的人,每一个企业家每一个人都要认识到汽车行业这种创新,应当说是我们汽车行业保持生机的一个最重要的,最根本的源泉。至于怎么去创新?我觉得各位都是企业家,都是汽车工业专家,是他们讲的话,谢谢你。

  提问:因为我们这次全球汽车论坛主题是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我们也是想着重研讨一下创新这个问题。实际上在业界,应该说有这么一个说法,中国汽车工业是以市场在换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应该说市场确实已经壮大起来了。但是技术呢相对还是比较薄弱,但是我们其他相关工业,比如说高铁,比如说风电,应该说我们还是有比较自豪的自主创新的能力。当然了前一段时间温州动车这个事故,可能让很多人又对我们现在这种有点感觉像大跃进似的自主开发的方式产生了怀疑,所以鉴于现在这样一个形势,您觉得中国的自主创新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您觉得应该怎么做会更好一些?

  姚景源:创新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过去很难做好创新,五十年代我们就有了汽车工业,但是过去的汽车工业发展确确实实在计划经济情况下,我们的汽车发展是远不如人意。我们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确确实实需要向全世界打开大门,希望新的技术都能够进来,来尽快的推动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所以过去这三十多年来讲,中国经济,中国的汽车工业主要得解决一个量的问题,就是满足一个需求。在现在我们的量的问题基本上解决了,现在量的问题这三十多年从15万辆干到1800万辆,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大家千万不要说我们没有如何如何,不要讲这个。十五万辆,到三十多年时间到1800万辆,全世界哪个国家做到了?我们三十多年走了世界汽车一百多年的发展,了不起的一个成就,大家千万要看到成就。所以在过去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创新的压力,我们主要还得追求数量,追求满足大家的需求,我说这个就跟中国人吃饭是这样的,我们1978年改革开放,我们中国人吃饭,一开始也得解决吃饱肚子,解决数量问题,让大家都能吃饱,但是到了现在,中国人的吃已经不是吃饱了,中国人要吃好,吃出健康。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跟中国吃是一样,不是数量问题,不是吃饱问题,不是满足谁买不到车的问题,还是增长质量的问题,现在1800万辆出现一些问题。有的同志反映我们销售会出去这样那样一些困难,我觉得是好事。正是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有压力,创新一定要有压力,没压力能创新吗?你说没有压力天天这个车在那还得加价,还得多少人等着呢,他还研究创新,他不是没事找事吗?所以我觉得现在应当讲是个好的事情,我们的汽车工业有压力了,这个压力是好事,因为有了这种压力,我觉得压力再大一点更好,这样我们才能追求创新,追求性价比,追求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所以我觉得创新这件事情,以前三十多年我们是在那个历史时期,我们是那个历史任务,现在中国满足数量上的任务已经完成了,那我们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又遇到一些新的问题,这新的问题恰恰是推动我们创新的动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问答环节到此结束,我们对姚老师精彩演讲,大家抱以热烈的掌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